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揭秘航空公司飞机性能工程师

http://www.cnair.com 2014-08-06 15:55: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工作中的王宁(梁立群)
 

  (通讯员 李永巍)飞机性能工程师——这个听起来颇有几分神秘的职业,连许多民航内部人士都并不清楚其具体工作职责。而其实,航空公司新开辟航线、航路优化、新飞机引进等一系与旅客密切相关的工作,背后都有性能工程师的身影。8月5日,笔者走进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揭秘这一“神秘”职业。

  在南航数万名员工中,只有16名飞机性能工程师。而在新疆,则仅有3人,王宁便是其中之一。王宁告诉笔者,飞机性能岗位共有飞机选型、新航线开辟、性能忧化、高速飞机性能数据监控和维护、制作应急程序、特殊航班支援、新技术测试应用等7项职能,这些工作都需要非常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才能保障南航新疆分公司执管50余架飞机安全、顺畅的运行。

  以乌鲁木齐-首尔开航为例,早在首航前三个月,准备工作已经紧锣密鼓的开展。首先,性能工程师要从南航新疆分公司执管的B777、B757、B737、E190等四种机型中挑选适合的机型。一方面,机型要满足客流量的需求,另一方面则要达到首尔仁川机场的运行要求。大到飞机是否能够执行涉水航线,小到机场是否有合适的拖车拖把、电源车,都要一一检查,最终确定使用B757执行首航航班。之后,王宁便要根据仁川机场和航路特点对飞机性能、载量等进行详细分析,制作起飞限重表、单发飘降等一系列程序,并报送相关管理部门进行审批。审批合格后,才能正式开航。

  目前,南航新疆分公司开辟的疆内外航线达85条,涉及61个国内外机场,每一条航线都需要经过王宁和同事们的评估分析才能运行。这就需要性能工程师掌握每一架飞机的性能、每个机场的运行条件,以及气象、导航、灯光、外语等诸多专业知识。“干我们这行,就是要干到老学到老”,王宁说,成为一名成熟的性能工程师至少需要6-7年,而民航业的发展日新月益,新技术层出不穷,不学习就只能被淘汰。为了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王宁不仅利用好每一次培训的机会,遇到难题还会自己打电话、发邮件向美国波音公司及行业内专家请教。由于中美时差的原因,虽然联系时都常要等到深夜,但他每每一打就是半个小时,直到问题搞明白为止。

  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外,性能工程师还得练就快速应变的反应能力。目前正值三伏天气,南方雷雨、台风等天气频发,运行条件的变化对飞机运行也会造成影响。比如降雨后跑道湿滑,对飞机起飞重量有影响,飞机一落地,王宁就得重新制作起飞限重表,必要时调整备降场,这些工作都必须在短短的40分钟短停时间内完成,否则就会影响飞机准点起飞。航班24小时运行,王宁也就得全天候保持工作状态,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哪怕半夜接到电话也要起床工作。

  “工作虽然辛苦,但想到很多旅客因为我们的工作出行变得更方便,还是感到很欣慰。”王宁介绍,去年起,他和同事们对B777运行G470偏置航路进行了优化,使得乘坐B777前往上海、广州等地的旅客可以节省10分钟左右的飞行时间,同时也能为航空公司一年节约上千万的运行成本。

  “我们有点像西游记里的大师兄,要先为团队的前行探好路线,不安全不能放行;出行中出现特殊情况则要及时调整计划,排除困难,确保旅途安全、顺畅”,王宁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