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支线机场岗位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手册的差异在哪?

http://www.cnair.com 2014-07-17 09:49:3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修订、印发、实施《支线机场岗位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手册》(以下简称岗位规范手册)是新疆机场集团公司2014年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新疆机场集团所辖各支线机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根据项目推进计划,各支线机场参照伊宁、库尔勒两试点机场的岗位规范手册,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完成了本机场岗位规范手册的修订。目前,新疆各支线机场正在实施岗位规范手册试运行和再修订完善。

  经过对各支线机场岗位工作规范手册的审核,结合机场集团组织的三次集中培训及现场培训中的访谈交流,发现部分学员对机场岗位规范和操作规程手册的差异性理解有偏差,认为同一岗位的工作规程因机场环境不同而应不同,在手册修订编写过程中疑惑较多,以至于修订出的部分岗位工作规程和机场集团提供的样板标准偏差较大,有的甚至偏离了行业标准。

  《新疆支线机场岗位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经伊宁、库尔勒两机场2011年成功试运行以来,已经过两次修订完善,实施比较成功。岗位规范手册包含了新疆支线机场12个专业79个岗位说明书和操作规程,涵盖了机场工作的方方面面;岗位规范手册主要由岗位说明书、岗位工作规范、操作规程、与该岗位相关的不安全事件标准、本岗位重要风险点描述及相关记录表格等几方面的内容。

  根据行业标准,机场各岗位的工作规范、操作规程是统一的、固定的,同一岗位的工作规范及操作规程不会因机场的环境不同而不同,如塔台管制员和场务员岗位的工作规范、操作规程在喀什机场和伊宁机场是基本一致的,行业标准和要求都是统一的,不会因机场的环境不同而不一。各支线机场岗位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内容基本一致,主要差异在岗位说明书中岗位上下级组织关系的对应说明上(限于各机场组织机构差异),以及各机场名称及岗位设置不同上,其他内容均基本一致。今年,机场集团为进一步统一标准,对各支线机场的机构设置和名称又做了调整,进行了规范。各支线机场参照机场集团提供的手册模板,结合本机场的实际修订岗位规范手册,重点也应该在以上三点上下功夫,还有就是要充分考虑对照当前民航局新颁布的一些行业标准规章进行修订完善。

  新疆机场集团公司2014年组织统一修订、实施支线机场岗位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的目的,就是要统一新疆各机场每一个工作岗位的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统一新疆机场各岗位运行标准和工作流程,统一新疆支线机场的运行管理模式,而不允许在岗位操作规程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只有认识到这些,才能更好地组织修订本机场岗位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规范本机场一线岗位工作规程,优化固化各岗位工作流程,统一运行服务标准,减少安全隐患。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