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航班快速过站保障就是追求“快”吗?

http://www.cnair.com 2014-06-24 16:59:48 来源:航空旅游网
      根据新疆机场集团2014年度重点工作部署,今年新疆机场集团各支线机场实施了《新疆支线机场岗位规范和操作规程》、《运行安全标准检查单》及《航班保障快速过站》三个项目(以下简称三个项目),并由新疆机场集团两名副总经理亲自主抓,督办实施。
      根据三个项目任务书安排,新疆各支线机场先后组织完成了项目启动、阶段性培训、手册修订及航班快速过站保障项目试运行。近期,机场集团项目办公室在项目推进实施过程中,发现部分支线机场领导、基层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对航班保障快速过站项目的理解和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航班快速过站保障就是为了纯粹追求快速、破坏了现有的工作流程,人员资质不符行业 要求矛盾突出、存在安全隐患,实施快速过站保障项目没有实质意义等片面认识。
       新疆支线机场航班快速过站保障是指在遵循行业标准,确保安全运行的前提下,通过优化作业流程、细化岗位职责、合理配置资源,以合理的人员设施投入在小于行业标准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过站航班的保障作业,实现安全、效益的最大化。航班快速过站保障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压缩保障时间,一味地追求快速!
       实施航班快速过站保障的目的旨在航班保障过程中实现安全、快捷、高效、有序的运行,从而提高机场的保障能力、降低运行成本,为客户(航空公司、货主、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通过新疆机场集团近五年的成功试点运行,新疆支线机场实施航班保障快速过站项目有以下好处:
       一是将机坪运行保障作业人员由目前的8-20人减少到5至7人,大大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
       二是通过调整特种保障设备归口管理和推行手动客梯车、传送车、行李车等手动设备运行,强化了特种设备运营管理,有效控制了设备运行成本,降低了人员资质门槛,减少了安全隐患。
       三是将现有参与机坪保障作业的4-6个部门合并为1-2部门,实施机坪保障资源统一管理,设置机坪长和机坪工岗位,减少了协调环节,提高了运行效率;
       四是通过创新优化各岗位工作流程设置,合理安排机坪保障各岗位兼职作业,同时改进优化了值机、分拣、安检等工作流程,提高了机场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
       五是增加、明确了支线机场运行监管岗位,规范了机场运行秩序,固化了各岗位工作流程,提高了安全裕度保障;
       通过以上创新改进措施,不同机型在新疆各支线机场过站服务保障时间比行业要求最少过站时间平均减少10分种以上,同时减少了过站航空器停场时间和燃油消耗,提高了航空器小时利用率; 机场方面也减少了保障设备运行时间(行输、灯光、特设等),相对提高了设备运行可靠性,降低了能源消耗和运行成本,为晚到航班抢回了正点,提高了航班正常性,统一了服务保障标准,改善了客户感受,树立了企业形象,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只有正确认识了航班保障快速过站等三个项目的实施目的、意义和实施方法,才能有效促进、推动三个项目的实施,提升机场综合保障能力、服务品质和安全管理水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