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防微杜渐共保空防安全

http://www.cnair.com 2014-06-19 17:20:09 来源:航空旅游网


    随着民航业大踏步的前进,航空公司规模也在飞速的壮大,乘坐飞机出行已经普及到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乘机出行不再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更是成为了一种舒适便捷的交通工具,但不论航空市场如何变革,安全永远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有了安全不一定会拥有一切,但是没有安全必定会失去一切。安全是指不受威胁,没有危险、危害、损失,无为则安,无险则全,但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安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不仅仅是一套适合发展需要的管理体系,更重要的该是将安全责任意识扎根在每一个员工的心中和行动中,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随着sms安全管理体系的推行,安全管理体系也正面临着一场变革,实施安全风险管理,建立自我监督,自我完善的安全机制已然成为了安全管理体系的核心内容。从牢固安全意识,居安思危,防止麻痹思想的产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到无论安全风险评估显示是否在可接受范围内,都要尽可能将风险降至最低,以持续改进安全状况。CCAR-121-R4《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自1999年5月5日公布施行至今,经过了四次修订之后,现在共有309条,其中涉及客舱安全的占到70余条,占总规则的23%,可见客舱安全风险管理已经成为了重中之重。作为客舱的领导者,乘务长应当言传身教,从自身认识到安全的要义,并且能够准确把握客舱安全风险,将每一个隐患苗头扼杀在摇篮中,做好关口前移,确保防患于未然!
    客舱安全作为飞行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民航整体安全水平具有直接影响,作为客舱领导者需要肩挑安全责任,指引并带领全体组员规避安全风险,互相弥补,相互提醒,团结协作,将安全风险降低到最小值。作为客舱机组该如何把握安全风险管理呢?
首先,颠簸,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突然出现忽上忽下、左右摇晃及机身震颤等现象,我们称之为颠簸。在天气多变的日子里,空中气流活动频繁,使得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常常遇到颠簸。为了将颠簸的风险降到最小成,乘务长在协作会上需要预先准备颠簸的预案和处置程序,并通过提问和共同学习等互动形式使组员加深印象,便于组员在颠簸发生时能够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惯性判断。直接准备阶段乘务组和机组制定防颠簸预案,机组准备颠簸信息并通报全体组员,机组告知客舱乘务组预知颠簸等级和准备时间,一声铃响轻度颠簸,大声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小心餐饮烫伤或弄脏衣物,卫生间停止使用;两声铃中度颠簸,立即停止客舱服务,作客舱广播,乘务员做好自身防护,固定好浮动物品,短时间颠簸固定好餐车上物品做好自身防护,长时间颠簸将餐车推回服务间固定好,在回乘务员座椅的途中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尽量将风险降到最低,才能避免出现差错;将差错降到最低,才能避免事故发生,做好闭环管理才能防患于未然。
    其次,舱门管理已经成为安全风险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常常听到乘务教员对新乘务员说“门在你在,舱门必须看好” ,由此可见舱门对于乘务员一生的职业生涯都是重中之重。紧急情况下,舱门是生命通道,只有保护好机上全体成员的生命通道,作为一名合格的乘务员才有资格承诺在90秒内帮助旅客撤离到安全区域,而如果因为工作疏忽导致出口实效,阻碍撤离一切都只是纸上谈兵,都只是对生命的戏谑。21天能养成一个习惯,每天飞行航前协作时乘务长都要带领全体组员温习记忆自己所负责的舱门、应急撤离时负责的区域和所携带的物品,每天的记忆会将书本第文字变成一种惯性第运用,当紧急情况发生时,乘务员能够淡定从容履行自己的职责,准确操作舱门帮助旅客撤离。现在乘务员手册上清楚的表明各个号位所负责的舱门,并且严格要求双人制操作,一人读卡一人操作,严格执行“听、看、想、动、查、说”的六字方针,先左门后右门,先读卡后操作,保证严谨和认真的态度用舱门操作“五先五后”规范自己的行为,一步不少,一字不落,一关不省,严格按顺序操作舱门,只有这样才能将舱门风险降低到最小,才能更有力的保护机上人员的逃生通道。
安全无小事,事事皆重要。作为一名乘务员,要具有高度的细心、耐心、责任心,清醒认识安全风险,牢固安全意识,做到心到、眼到、口到、手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关口前移,防止麻痹思想的产生,防患于未然,用心而至,做好客舱安全风险管理,给每一次飞行一个完美的飞越,让飞翔从此大不同!
 
 
 
四分部:胡媛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