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三个规章故事带来的启发

http://www.cnair.com 2014-05-28 16:26: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XXX 单位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重读墨菲定律
        2014年刚过完元宵节,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大修部执行B-5239对飞机更换发动机任务,期间又根据生产安排抽调人力,对一架波音757进行例行A检工作。这一次的A检工作和往常一样,大家配合默契,提前半天就完成了所有规定项目,大家都以为这次可以提前半天下班回家了。可就在飞机终检时,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一名细心的师傅发现右大翼的缝翼出现了状况,十余颗螺杆不知道怎么回事被拦腰削去了大半,而这对于飞行安全有着极大的影响。
        飞机又拖回了机库,根据维修经验判断,损伤的缝翼必须进行更换。还处于春运尾声的二月,正是运力需求紧迫的时候,为了能够尽快交付飞机,决定将现有人员分成两组,在确保维修质量的基础上连夜加班赶进度。当飞机最终被交付后,A检人员没有匆忙的下班回家,而是将所有人员召集在一起对出现的问题做回顾性总结:为什么缝翼缺陷没有早些时候发现?这个问题其实从发现缺陷开始就纠结在每个人的脑海里,毕竟作为工作的一部分,早发现就可以早处理,虽然这次还不算发现的晚,但是如果没有被发现而是将飞机交出去了,后果会怎么样呢?一组人对工作总结后找出了症结所在:规章执行力不够。规定早就明确指出,在每一架定检飞机进入机库后,工作前均需维修人员对其进行绕机检查,也就是进行预先检查,这是在定检前查看飞机有无例行工作以外的缺陷,对本架飞机状态做最初步的了解。而负责飞机绕机检查的师傅并没有看到,或严格上来说,并没有完全的落实规章制度。经过此次事件的分析总结,为确保类似事件不会再次发生,再次明确要加强所有定检飞机绕机预先检查的力度。
        这又不仅让人想到了墨菲定律,它再次告诉我们,事情的发展看似有好有坏,但只要有不利的方向,就一定会向其发展。要想保证安全,就必须在不安全的苗头出现的开始就进行干扰和介入。
        好习惯是做出来的
        2014年3月25日,又是一个例行定检日。每日工作前,工作人员都会在班前会上安排工具清查人员,并在工作中时不时询问工具是否点好签字。大家有条不紊地在机库中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可就在工作刚开始没多久,督查人员打断了大家的工作,并将众人集中在工具箱周围。原来,负责工具箱管理的人员并没有在管理本上签字确认工具数量无误。这让大家不大不小吃了一惊,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低级失误呢?班后会上得出答案。原来,负责清点工具箱工具的是一位年轻员工,他原本按照工段规章进行着工具清点,可中途,另一位员工招呼他过去搭把手做一项工作,于是工具清点了一半,这位年轻员工就离开了。没有和其他人交代工具箱的事,回来后又忘记继续之前的工作,而是直接和其他人一起开始做其他工作去了。尽管这次事件并没有导致工具丢失,但却埋下了工具管理混乱的隐患,同时也为工具易丢失的打开了一扇方便之门。更重要的是,防止工作被打断已经纳入了“三个好习惯”里,并在全员范围进行了广泛传播。为了工具管理制度的真正落实到位,三层规章制度层层守护,可仍然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根源还是规章制度没有落实到位。此次事件后,相应人员进行了深刻反省,而同时其他人也因此事而进行了工作反思,好习惯是做出来的,而不是简单的一纸空文,要做就必须做到位、做到底。
        捍卫规章从年轻人开始
        年轻员工在工作中,尤其是在动手干活时,需要认真牢记老师傅的每一句“唠叨”,因为那都是老师傅们工作多年的“精华”,工作中切勿想当然的干活,否则,后果会很严重。
        2014年1月13日,在对B-2830飞机更换发动机的过程中,负责发动机后部区域的人员开始给涡轮机匣上的吊点螺栓打力矩,超过手指粗的螺栓需要较大的力来上紧,然而,螺栓的位置并不是很方便打力矩。因为此次打力矩工作非常重要,所以年轻员工基本在老师傅旁打下手,看着老师傅不停的换着姿势,吃力的转动力矩扳手,年轻人都想自己上手,一来可以让师傅们休息一下,二来自己也可以得到难以多得的锻炼自我的机会。在多次请求下,师傅终于让年轻的徒弟上手,打力矩的工作对于年轻人来说,已经看过很多次了,可上手毕竟还是第一次。一上手,年轻人马虎毛躁的缺点就显露了出来。当给其中一个螺栓打力矩时,不知怎么就是使不上劲,情急之下,年轻的徒弟用力想瞬间冲击一下力矩,以求可以使力矩扳手移动,就在准备动手时,经验丰富的师傅一眼就看穿了徒弟的想法并立即呵斥停止。事后师傅与徒弟详细分析了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因为机务维修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工作,工作程序和手册是怎么规定的就必须怎么做,打力矩规定只能以匀速进行,就不能冒进莽撞的想当然的去做,捍卫规章是做一名合格机务人的最基本的要求。
        工作中有众多规章守则需要遵守,依卡施工不过是众多规章中的一个,事实再次证明,在所有的维修工作中严格执行规章守则,严格把好安全关口,对于确保机务维修安全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三高”产业,民航的高风险显而易见,而保证飞行安全就成了重中之重。只有当遵章守纪渗透到了每一处细节,风险隐患的存在方能降至最低。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