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云台山旅游业迅猛发展 能否助推新农村建设?

http://www.cnair.com 2014-05-21 11:30:06 来源:航空旅游网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 作为我国唯一拥有6个“国字号”景区的云台山,其入围了“2014年河南省旅游产业发展资金扶持重点”的项目。而在10余年前,云台山却藏在深山人未识,直到近年来云台山才得以迅猛发展,并创造了令业界惊叹的“云台山速度”、“云台山效应”。

  河南省一位领导曾到云台山风景区调研,在了解到景区内岸上村的发展时说:“云台山发展旅游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巨大作用,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以前总有人认为发展旅游旺丁不旺财,富民不富财,现在看来,发展旅游不但旺丁又旺财,富民又富财”。

  “10多年前,云台山风景区附近的岸上村还是一个全省有名的贫困村,如今依托旅游业迅速致富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岸上乡也成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乡。”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景区管理局局长韩跃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然而,韩跃平的说法却遭到了邻省山西村民的反驳。原来,云台山在行政区域上同归河南与山西两省,从1998年开始,因为“小寨沟”、“老谭沟”、“路工”等景点的边界问题,晋豫双方曾多次发生冲突。两省还一直各自为政,开展景点资源抢夺竞赛,导致景区缺乏统一规划、重复性建设严重。

  “河南方在陵川至修武的跨省公路上设岗,切断交通。”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勤泉村村主任宰胜发说,断路后,不仅山下的游客无法上山,就连当地村民下山办事也得绕行很远的山路。不仅如此,河南方面为了防止游客越界旅游,还在山西省境内的外荒村、路工隧道两地分别设立门卡,并焊了两道铁大门。

  被隧道铁大门拒之门外的不仅有勤泉村周边的山西村民,而且还有40多名横河村的河南村民。据横河村党支部书记张留根介绍,横河村位于河南省修武县北部太行深山区,路工隧道是他们去修武县的必经之路。隧道口被焊上铁大门后,大家每次下山去修武县城得提前与看守大门的工作人员联系。张留根说,假如村里有紧急突发情况,这道铁大门将成为“生命之门”。

  勤泉村一位村干部介绍称,现在村里人的日子太难过了,“种地本来就没收成,现在划成景区了,好多事都不让干。人家河南那边照样在我们的地面上靠旅游发财,我们可是连买白面都要掏老底了。再这么下去,我们这个村就毁了。”说到伤心处,这位村干部眼中泪花闪烁。

  “云台山景区这些年发展得很不错,给周边的群众也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但是横河村距离云台山景区有10多公里,再加上晋豫之间因为地界闹矛盾,所以无缘享受到云台山旅游开发带来的实惠。”张留根表示,他希望晋豫两省在大力开发云台山旅游资源的同时,真正做到惠及民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