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空中客车公司继续扩大并深化与中国的工业合作

http://www.cnair.com 2014-01-22 10:06:58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4年1月21日,空中客车公司在空客天津交付中心向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交付一架A320飞机,这是空客今年交付的第2架由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的飞机,也是空客天津总装线自投产以来完成总装的第158架飞机。此前,空客天津交付中心于2014年1月10日向春秋航空公司交付的一架A320飞机是2014年交付的第1架空客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的飞机。

  空客天津总装线是空客与中国工业合作的典范。借此机会,我们一起回顾一下2013年空客和中国在工业合作方面的主要成就以及2014年的主要目标。

  空中客车公司继续扩大并深化与中国的工业合作

  空中客车公司致力于同中国航空工业建立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空中客车与中国航空业的工业合作始于1985年。空客在向中国交付第一架飞机之后,就与中国航空制造工业开始了零部件转包生产合作。近年来,空客与中国的工业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深入。空客与中国的工业合作涵盖了从原材料采购到零部件设计与制造,大部件总装,直至飞机总装的多个领域。目前,所有空客民用飞机机型都安装有中国制造的零部件。

  这里主要介绍空客围绕最畅销的A320系列飞机和最新推出的A350XWB宽体飞机项目与中国航空工业所展开的合作。

  2013年,空客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46架飞机生产任务,投产5年来,累计交付150多架

  中国是英国以外唯一能够生产空客A320系列飞机完整机翼的国家

  中国企业通过空客天津总装线走向国际市场,受邀竞标空客美国总装线供应商资格

  2013年,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并交付46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圆满完成2013年生产计划。空客天津总装线于2008年正式投产,截至2013年年底,空客天津总装线已总共完成总装156架飞机。

  空客天津总装线是空中客车公司与由天津保税区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空客天津总装线是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全球第三条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也是欧洲以外的第一条空客飞机总装线。空客天津总装线项目被誉为中欧合作的典范。

  由空客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的首架A320飞机于2009年6月交付由四川航空公司投入运营。历年来空客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飞机数量分别为2009年11架、2010年26架、2011年36架、2012年37架。

  2013年正值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投入运营五周年。2008年9月28日,空客天津总装线正式投产。目前,有十几家中外航空公司运营着天津总装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用户对空客天津总装线总装的A320系列飞机性能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与欧洲总装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标准完全相同。

  2013年,空客天津总装线开始交付装配鲨鳍小翼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2013年5月17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在天津接收了一架装配鲨鳍小翼的空客A320飞机,成为中国首家使用鲨鳍小翼A320的航空公司。鲨鳍小翼是空中客车新研发的翼梢装置,帮助改进飞机的气动性能并有效降低油耗及减少排放高达4%。鲨鳍小翼装置高2.4米,由轻型复合材料制成。 鲨鳍小翼是现款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选装配置,它可以为现款A320系列飞机增加100海里(185公里)的航程,或者增加业载450公斤。

  2013年,空客天津总装线所需机翼90%以上由中航工业西飞设在天津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厂完成总装及测试之后交付空客天津总装线的。空客A320机翼是迄今为止中航工业生产的最大的空中客车飞机部件,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生产难度最大的部件。中国是空中客车在欧洲以外与之开展机翼合作项目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作为空客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中航工业西飞在空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2012年按计划完成了鲨鳍构型首架试制,确保了这一技术含量高、生产难度大的部件的生产交付,从而保证了空客A320系列飞机鲨鳍构型计划的顺利实施。空客与中航工业西飞在A320翼盒和整机翼项目上的合作,成为了中国航空工业国际合作的典范。从2014年年中期开始,西飞天津机翼工厂将有望提供空客天津总装线所需的全部机翼。

  2013年,空客天津总装线发起了一项名为“空客天津蓝天计划”的项目。根据这项计划,空客天津总装线制定了严格的废气排放标准,并严格依照欧洲工厂的排放标准进行生产及相应的操作管理。 总装线用水将废气进行过滤,去掉当中一些有害物质,确保最终排到空气中的废气可以达到欧洲的环保标准,而这些水将会经过三个步骤的重新处理,最终达到能够循环利用的效果。

  空客天津总装线项目起到了带动天津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龙头作用。而在空客天津总装线项目建立之初,就希望尽量多地采用本地化的供应商。现在天津总装线所需的运输以及运输所使用的工装夹具的供应商都是来自于天津本地的。这些供应商已经受到邀请,参加设在美国亚拉巴马州的空客美国总装线的供应商竞标活动。他们有着低成本的优势,并且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很有希望在竞标中胜出。

  空中客车与中国在A350XWB项目上合作合作进展顺利

  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已交付A350XWB主要部件

  中国企业首次参与全球最新机型研发,A350XWB项目不仅有中国制造,更有中国创造

  随着空客最新研发机型A350XWB宽体飞机于2013年6月成功首飞并进入测试飞行阶段,空客与中国在A350XWB宽体飞机项目上的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2013年9月16日,由空中客车公司和中航工业哈飞等中方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成功交付首件空客A350XWB升降舵。此前,制造中心已经开始交付其承担的A350XWB宽体飞机的另一部件——第19段维护舱门。2014年,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还将开始交付A350XWB方向舵,这是制造中心承担的另一A350XWB工作包。

  多家中国企业参与了A350XWB宽体飞机的设计和制造。2007年11月,空中客车公司与国家发改委签署合作协议,正式确认空客最新研发机型A350XWB宽体飞机的机体结构百分之五工作份额在中国完成。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承担了A350XWB在华百分之五工作份额中的大部分工作,其中包括升降舵、方向舵、机身19段勤务舱门和机腹整流罩组件等。另一家中国航空工业企业,成飞民机公司承担了A350XWB扰流板和下垂板的工作包。空客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企业——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参与了A350XWB宽体飞机的设计工作。

  A350XWB宽体飞机是空客推出的最新远程宽体飞机,2013年6月在法国图卢兹成功首飞,目前正在飞行测试阶段,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交付启动客户卡塔尔航空公司。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系列应用了最新的空气动力学成果、最先进的设计和技术、包括复合材料在内的新型材料,燃油效率提高了25%。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表示:空客与中国在A350XWB宽体飞机项目上的合作,将成为继空客天津总装线项目之后的又一“中欧合作的典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