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探秘空客A350XWB静力试验平台

http://www.cnair.com 2014-01-16 10:31: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数字

  12000个传感器

  所有电缆连起来的长度超过20公里

  所有液压管线连起来的长度超过60公里

  日前,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通过了机翼极限载荷试验,朝着第三季度的最终取证又迈进了一步。此次试验的对象空客A350XWB静力试验平台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下面就请大家和我们一起来近距离接触一下这架“永远不会起飞”的飞机。

  A350XWB静力试验平台看起来很像是一架A350-900飞机,但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它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发动机、垂直尾翼和起落架,而是用模拟设备所替代。像已经飞翔在天空的MSN1和MSN3一样,A350XWB静力试验平台也有自己的生产序列号——MSN5000。但与两个兄弟所不同的是,MSN5000就好像一只关在笼子里的鸟,虽然具有潜在的飞行能力,但却永远不会真正地飞起来,因为它存在的目的是要对其进行严苛的结构试验,以验证它的兄弟们能够满足飞行所要求的结构强度。有人说,MSN5000其实是在受“折磨”,因为空客的工程师们会经常将它或拉或压到极限,甚至超出极限。

  2012年11月,MSN5000被运送到位于法国图卢兹布拉尼亚克机场边上的一个厂房里,建造“鸟笼”的工作就此开始。经过4个月、300名工人的昼夜施工,试验厂房以及相关设备建造安装完成,MSN5000为接受“折磨”做好了准备。密密麻麻围绕在飞机周围的脚手架就好像监狱一般把这架飞机困在了地面,脚手架的高度达到30米,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

  “通过固定装置和载荷加载管线,我们会对飞机的各个部件施加拉或者压的载荷,拉的载荷相对多一些。”空客A350XWB静力试验项目负责人博丹(Emmanuel Bodin)介绍道。测试过程中,MSN5000的尾部在载荷作用下会向后伸长1米,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载荷作用下的机翼在翼梢处可以向上弯曲高达5米。“不要害怕,这些都不是永久变形,在载荷消失后,飞机还能够自动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博丹说。

  众所周知,A350XWB宽体飞机的机体复合材料使用率达到了53%,飞机机身以及机翼蒙皮都是由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尽管如此,MSN5000的静力试验和由传统材料制造的飞机没什么实质性差别。”博丹说。

  那么MSN5000要被“折磨”到什么时候呢?答案就是今年的某个时候。届时,空客的工程师们将会对飞机的不同部件持续施加载荷直至这些部件遭到破坏或者造成永久变形,那时,MSN5000也就完成了它的终极使命。

  小科普

  飞机为什么要进行静力试验?

  静力试验的主要目的是要验证飞机结构的刚度、强度等指标符合飞机的设计标准,强度是指结构承受载荷时抵抗破坏的能力,刚度是指结构在载荷作用下抵抗变形的能力。

  图片1:空客A350XWB静力试验平台被运送到厂房中。

  图片2:空客A350XWB静力试验项目负责人博丹与MSN5000合影。

  图片3:在控制室中认真工作的空客工程师。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