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空客A320系列飞机防冲出跑道系统成功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适航认证

http://www.cnair.com 2013-11-15 14:31:34 来源:航空旅游网


美国航空A319

  空中客车公司日前成功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对于空客A320系列飞机防冲出跑道系统(ROPS)的适航认证。在此基础上,空客于法国当地时间11月12日向美国航空公司交付了世界上首架配备防冲出跑道系统的空客A319飞机,这也是第一架配备该系统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美国航空公司之前已经确定其订购的所有空客A320系列飞机都将配备防冲出跑道系统。这项驾驶舱机载系统领域的最新科技可以有效提高飞行员在降落时的情境意识,降低飞机偏离跑道风险,而且在必要的情况下,该系统可以为飞机提供主动保护。今年8月,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已经对A320系列飞机防冲出跑道系统完成了适航认证。

  偏离跑道是造成民用航空事故的首要因素。拥有专利技术的空客防冲出跑道系统可以计算飞机降落时的最小空中着陆距离和在地面上的制动距离,并且将计算出来的数据与机场跑道的实际情况进行实时对比。该系统的数据库不仅涵盖了天气因素、跑道条件、地形地貌,还涵盖了飞机重量及构型等多个方面。通过电脑的分析,空客防冲出跑道系统可以在不同情况下向机组人员进行紧急语音提示、报警等,从而协助机组人员在是否复飞的决定过程中做出正确的选择,或者在着陆过程中帮助机组人员快速地应用停止装置。

  “航空运输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运输方式,我们正在不懈努力,进一步加强其安全性。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相关的监管机构和我们的客户都充分认识到了空客防冲出跑道系统对于民航安全的重要意义。”空中客车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产品安全官(Chief Product Safety Officer)Yannick Malinge表示,“获得相关监管机构的适航认证以及今天我们向美国航空交付第一架配备防冲出跑道系统的A319飞机,是这项前沿科技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

  “自成立之日起,美国航空公司一直将乘客以及我们员工的安全置于最为重要的位置。”美国航空公司飞行副总裁、机长John Hale表示,“对于能够接收世界上第一架配备了防冲出跑道系统的空客A319飞机,我们感到非常的自豪。而且我们非常荣幸自己能够成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防冲出跑道系统应用领域的先驱,我们不仅在A319飞机上选择了防冲出跑道系统,还在A321飞机上选择了同样的系统。成功获得两家监管机构的适航认证充分表明了他们对于空客防冲出跑道系统的信任,该系统也将为我们航空公司客户甚至整个航空业带来诸多益处。”

  2009年,欧洲航空安全局首先对空客A380飞机上的防冲出跑道系统进行了适航认证,目前,绝大多数在役以及尚未交付的A380飞机都配备了空客防冲出跑道系统。2011年,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向美国联邦航空局提出建议:“鼓励飞机制造商和航电系统供应商积极开发新的科技以减少或防止跑道偏离事件的发生,一旦这项新科技能够投入使用,要求相关方采用这一技术并安装相关系统”(A-11-28)。空客防冲出跑道系统是空客最新的A350XWB宽体飞机的标准配置。另外,空客也在积极推进该系统在民航领域的通用化,能够将该系统应用到其他飞机制造商生产的产品上。除了进一步提高安全性以外,凭借空客防冲出跑道系统,航空公司还可以减少飞机在保险方面的投入,从而节省成本。

  本月早些时候,空客负责研制和推广防冲出跑道系统的团队已经获得了《航空周刊》(Aviation Week)月桂奖(Laureate Award)的最终提名,《航空周刊》将于2014年3月宣布最终的获奖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