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或将从日航破产重组中受益

http://www.cnair.com 2010-01-26 14:33:53 来源:航空旅游网



  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 Corp – JAL,简称日航)日前申请破产保护并将对其机队实施调整,转而使用更小、更节油的飞机。这一举动或将使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和日本三菱重工业股份有限公司(Mitsubishi Heavy,简称三菱重工)的业务量大幅增长。


  本周二日航申请了破产保护,此后将进入由政府主导的破产重组程序。公司计划购买合适尺寸飞机,替代现有的37架波音747-400大型喷气飞机和16架麦道飞机公司生产的MD-90飞机。


  分析人士表示,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此次规模缩减将使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获得更多定单,同时可能促使三菱支线飞机(MRJ)项目成功发展。日本三菱重工是MRJ项目的最大股东。


  “这将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和三菱支线飞机项目赚足眼球。”城西国际大学教授、航空公司分析家Kotaro Toriumi说。


  “合适尺寸的支线喷气飞机将成为业内主流机型。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增长势头。此外,此举或将帮助三菱支线飞机在全球获得更多定单。”


  具有政府背景的基金组织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Enterprise Turnaround Initiative Corp -ETIC)将负责日航空重组事宜。本周二,ETIC发表声明说,根据日航复兴计划,日航将引进50架中小型支线喷气飞机。


  本周二,日航在负债250亿美元的情况下申请破产保护。之后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ETIC常务董事AkitoshiNakamura表示,“日航拥有多架耗油量大的飞机,日航为这些飞机花费了大笔资金。”


  虽然ETIC周二没有公布可能承接日航飞机定单的制造商,但路透社获得的一份详细资料显示,ETIC特别指定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ERJ喷气系列作为日航新机队的候选机型。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是全球第三大商用飞机制造商,仅次于空中客车公司和波音公司。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主要生产120座级以下的支线喷气飞机以及喷气公务机和军用飞机。


  日航目前已拥有两架ERJ系列飞机。日本支线运营商富士梦幻航空公司(Fuji Dream Airlines)预定于下周接收其第三架ERJ飞机。


  日本制造


  三菱重工非常希望为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客机三菱支线飞机(MRJ)争取更多定单。


  迄今,三菱重工已经接到125架MRJ飞机的定单,其中日航在国内的竞争对手全日航空公司(All Nippon Airways)定购了25架。三菱重工计划于2014年交付首架飞机。三菱重工制定了一项长期目标,期望售出1000架喷气飞机。


  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参与日航重组将对MRJ项目起到帮助作用。在日本政府支持下,ETIC计划向日航注资3000亿日元,同时提供6000亿日元的信贷额度。


  上周,电子产品制造商京瓷株式会社(Kyocera Corp)创始人、现年77岁的稻盛和夫被任命为日航新首席执行官。此举更增加了各方对MRJ飞机的期待。


  本周二,稻盛和夫发表声明同意出任日航首席执行官,他表示自己可以通过日航的复兴为日本经济做出贡献。


  目前,日本多家零配件制造商的产品均供给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部分人士将MRJ项目视为拯救日本飞机制造业的最后希望。


  “MRJ是纯粹的‘日本制造’的飞机,日本政府也参与了MRJ项目的开发。考虑到这一点,就不难理解日航得到政府救济后可能会选择定购MRJ飞机。”航空工业顾问Reiko Sonoyama说。


  Sonoyama补充说,日航还可能利用波音767取代18架空客A300宽体飞机。


  她表示,“这一举措意义重大,这样一来日航就可以大幅削减在飞机维护、机组成员和飞行员培训方面的费用。但问题是他们(的重组活动)是否能发展到这一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