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外航空巨头竞争中国大飞机发动机供应商

http://www.cnair.com 2009-09-25 09:10: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北京9月25日消息 24日,在与东航合作的普惠发动机维修公司开业仪式上,普惠商用发动机和全球服务总裁Todd Kallman依然不失时机地向同在上海的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传话:普惠正在积极参与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在争取为中国商飞公司提供新款产品PW1000G发动机。


  与普惠的积极表态类似,目前包括CFM、古德里奇等公司在内的海外航空巨头均在通过拜访商飞公司、递交建议书等形式与中方沟通。相关人士透露,预计今年年底前国产大飞机最终的发动机海外供应商遴选将水落石出。


  普惠拳头产品参与竞争


  相关人士24日表示,PW1000G是普惠正在研发的适用“下一代单通道飞机”的产品,与6倍音速的“超高音速飞机发动机”一起并列为普惠的两大发动机重点项目。


  Todd则透露,与现有的同推力发动机相比,该发动机将提高燃油效率12%-15%,降低50%的噪音和50%的气体排放。中国商飞与普惠的商谈结果现在还不得而知。Todd也表示,商飞和普惠最终谈判何时结束尚不方便透露。


  在全球航空市场遭遇金融危机重挫的2009年,普惠公司明显加快了进入中国大飞机市场的步伐,其高层频频造访中国商飞,讨论与C919的合作。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商飞公司了解到,7月普惠公司副总裁鲍勃.罗宾森和普惠发动机中国区总裁中野茂秋一起与商飞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进行了座谈,表达“普惠公司非常愿意参与大型客机项目的研制”的愿望,而吴光辉则表示将加速供应商的选择进程。两个月后,普惠公司总裁大卫.汉斯又赴上海与商飞总经理金壮龙会谈,表示普惠“非常重视”C919大型客机项目,十分希望能够参与项目的研制工作,并对大型客机项目提出了建议。


  9月,与普惠同属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旗下的汉胜公司副总裁兼动力系统总经理德帕纳也造访商飞公司,希望在C919大型客机项目上展开合作。


  三家外企提交建议书


  在商飞公司的发动机合作伙伴中,普惠并非是唯一的选择。


  中航商用飞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建表示,国产商用大飞机发动机将于2014年首飞,第一步即瞄准和满足国产大飞机C919的使用。作为大飞机的中国“造心”伙伴,中航商发已经铁定是其发动机供应商之一。而除国内合作伙伴外,来自海外的发动机供应商候选人有三家。


  目前入围的有CFM公司、普惠公司和古德里奇公司。除普惠以外,其他两家企业也不敢怠慢。9月14日,古德里奇公司和CFM公司与普惠一起向中国商飞专门递交了“建议书”。


  公司代表并表示,鉴于中国大型客机项目意义重大,各供应商希望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与管理经验,参与项目研制。而中国商飞副总经理贺东风回应称,各供应商均拥有良好的技术背景和管理团队,商飞希望通过在C919项目上的合作,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发挥大型客机项目的带动作用,促进中国民机产业发展。


  21日,CFM的两大股东之一的GE航空集团副总裁兼民用发动机运营总经理薄雪霁专程访问了商飞,间接为CFM打气。他表示GE“高度重视”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和C919大型客机项目,鉴于ARJ21的成功已为双方未来合作奠定良好基础,GE航空希望“全力以赴”支持C919项目。


  中国首架自主研发的支线喷气式飞机ARJ21于去年末首飞成功,是面向海内外市场的70到90座支线飞机,其发动机来自GE的畅销产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