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肯德基K-COFFEE咖啡馆来到小城 除了咖啡还带来了什么?

http://www.cnair.com 2023-11-14 09:07: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品一杯醇香咖啡、在“第三空间”咖啡馆聚会,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小城青年休闲、消费的优选。

  据《2023中国咖啡市场洞察报告》显示,咖啡消费呈现越来越“下沉”的趋势,中国四、五线城市的咖啡订单量猛增,同比增长超过250%。中国有1800多个县城及县级市,常住人口约2.5亿,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正在孕育强大的咖啡消费能力。

  从2014年开始在店里售卖咖啡开始,8年时间,百胜中国旗下品牌肯德基已经累计售出9亿杯咖啡,一度引领快餐店咖啡的风潮。2023年起,一批K-COFFEE独立咖啡馆也在一些小城悄然诞生,它们通常开在肯德基餐厅隔壁,与餐厅“肩并肩”。它们又是独立的,店面外观是简洁明快的肯德基经典红、白配色,醒目的“K-COFFEE”标识,店内则是优雅舒适的品鉴空间。点一杯咖啡,再来一份巴斯克芝士蛋糕或是厚吐司,悠闲的午后时光就这样在K-COFFEE咖啡馆度过了,而且好喝不贵。

  不仅如此,K-COFFEE馆的存在,也为那些离开“北上广”回到家乡的年轻人提供了就业新选择,让他们的理想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有处安放。

  “第三空间”

  11月11日,肯德基餐厅和肯德基K-COFFEE咖啡馆在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同时开门迎客。这是肯德基在上犹县开出的第一家肯德基,此前,该县在肯德基的版图里尚属空白。

  上犹县山清水秀,物产丰饶,素有“水电之乡、旅游之乡、茶叶之乡”的美誉,2022年全县生产总值(GDP)112.44亿元,常住人口30多万。肯德基K-COFFEE咖啡馆选址在上犹县老城和新城交接地带的繁华商业街,并与该县重要景点东山寺隔江相望,服务人群众多,地标效应显著。

  上犹县并不是肯德基K-COFFEE咖啡馆第一次走进县城,2023年4月,湖北省第一家肯德基K-COFFEE馆就率先在湖北省孝感市应城开业了。

  应城是千年古县,文脉锦长,历代都不乏国之栋梁。到了现代,应城人也开拓进取,2021年,应城就跃升为湖北10强县,人均收入名列湖北省前十。丰饶的人文环境和较强的经济实力让应城年轻人勇于尝试各种新的消费。

  肯德基敏锐感受到县城年轻人日益高涨的咖啡消费需求,湖北省第一家肯德基K-COFFEE馆由此在应城应运而生,成为当地第一个连锁咖啡品牌。

  小郭是土生土长的应城人,在武汉大学读书后选择回应城工作,K-COFFEE咖啡馆开业后,她成了这里的常客。“我读大学时候就喜欢泡咖啡馆,回到应城一年多,最不适应的就是没有找到自己喜爱的咖啡馆。K-COFFEE让我在应城也有可以每天来喝咖啡的地方啦,太开心了!”小郭说,她最喜欢喝K-COFFEE的海盐焦糖雪顶和满杯生椰拿铁。

  像小郭这样喜欢K-COFFEE咖啡馆的年轻人还有很多,每到周末,很多年轻人把聚会场地选在了K-COFFEE,这里俨然成了他们生活的第三空间,喝咖啡、聊天、拍照,成了他们聚会的标配。

  家乡就业的新选择

  “走,咱们去K-COFFEE咖啡馆喝杯手摇杏皮美式。”国庆期间,在河南小县城固始,小张领着从闽南返乡探亲的表哥第一时间“打卡”县城里新开的肯德基K-COFFEE门店。要不是亲眼所见,小张表哥也很难想象,时髦的肯德基咖啡馆和“网红”的手摇美式系列竟然能在家乡县城的街头看到。

  2023年9月25日,肯德基K-COFFEE咖啡馆信阳首店在固始信合广场开业,这也是肯德基K-COFFEE咖啡馆全国第五家门店。

  固始县是河南省的人口大县,常住人口过百万,当地人民需要舒适的第三空间进行社交消遣,K-COFFEE咖啡馆便成为了年轻人的首选;固始也是“中原第一侨乡”,每年都有大量侨民回乡探亲,一杯现磨好咖啡,成了沟通情感的纽带。

  咖啡馆开到县城后,也为许多县城的年轻人带来了“家门口”就业的新选择。22岁的小玉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固始女孩,曾经去上海旅游期间参观了一个专业咖啡展,对咖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看到K-COFFEE咖啡馆在固始的招聘信息后,她非常激动,第一时间投递简历,经过面试和一系列培训后,她正式上岗,成为一名专业的K-COFFEE咖啡师。

  小豪也是固始K-COFFEE馆的一名咖啡师。他曾在外地工作了几年,在得知家乡开了K-COFFEE馆,有完善的人才培训体系的消息后,他主动选择回乡发展。

  小豪表示,以前在外地工作,没办法让父母直观感受咖啡师是怎么工作的,现在回到家乡,终于可以亲手给父母做一杯纯正的现磨咖啡,他觉得很自豪。如今,小豪的亲朋好友都尝过了他做的咖啡,未来,小豪还计划在咖啡馆定期举办一些咖啡品鉴活动,推广咖啡文化。

  K-COFFEE咖啡馆固始首店也希望营造更丰富的消费业态,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人们品味在固始的空间、享受在固始的时间,助力当地“美好生活看固始”的愿景。

  古老里的新意

  除了沉入小镇,K-COFFEE咖啡馆也在城市的传统古街里生根,为传统注入新意。

  在广州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塱头古村,肯德基K-COFFEE馆与古村热门旅游点“黄友故居”比邻而居,青砖黛瓦的骑楼上,黑金配色的K-COFFEE馆一展大气国风,餐厅内外装潢设计都融合了广东的广府传统文化元素。肯德基K-COFFEE将优质的餐饮服务与塱头古村文化结合,为消费者提供双重“增值服务”。

  在福建莆田的复古地标兴化府历史文化古街上,肯德基K-COFFEE馆也成了古街上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兴化府历史文化古街是莆田市新兴旅游景点,辐射众多周边居民和旅游者,肯德基大路街K-COFFEE咖啡馆的外观设计保留了当地传统的莆仙古建筑特色,平添了几分神秘感与厚重感。同时,店内放置的露营桌椅又契合时下年轻人热衷的生活方式,将古典与流行进行了恰如其分地融合。自2023年1月21日开业以来,这家K-COFFEE馆内售卖的咖啡和冰淇淋成为游客首选的热销产品,开业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就迎来小高峰。

  肯德基K-COFFEE咖啡馆进入小城、进入古街、古村落,多场景服务消费者,引领了消费新趋势,也丰富了当地消费者的餐饮和娱乐方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