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蹈厉奋发十五载 风华正茂再启航 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启用15周年

http://www.cnair.com 2023-09-07 11:14: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2008年9月,位于中国天津的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即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正式投入运营,这是空中客车在欧洲以外设立的首条民用飞机生产线。十五载光阴匆匆而过,截至2023年8月底,空客天津总装线已完成总装超过630架A320系列飞机,为中国乃至亚洲航空市场的长足发展与强劲复苏作出了卓越贡献。

  不断突破 成果斐然

  2008年9月,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正式投入运营。同年,首架份飞机部件运抵总装线。2009年5月,首架由这条总装线完成总装的A320飞机在天津完成首飞。同年6月,这架飞机顺利交付,由奇龙航空租赁公司租赁给四川航空公司运营。这条总装线的辉煌历程由此开启。

  此后,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时光如白驹过隙。2012年9月,空客天津总装第100架A320系列飞机交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2014年12月,第200架飞机交付中国东方航空公司;2016年12月,第300架飞机交付国银租赁,其后由四川航空运营;2018年12月,第400架飞机交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2020年10月,第500架飞机交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2022年9月,空客天津总装第600架A320系列飞机交付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这一座座里程碑彰显了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蓬勃的生命力,也见证了空中客车在中国坚实有力的工业足迹。

  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并未止步于此。2021年11月,空中客车宣布计划将这条总装线的生产能力扩展至A321飞机,以创造灵活性和敏捷性,从而保障空客产能提升目标,并应对A321机型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为此,2022年8月,这条总装线正式开始进行适配升级,这是它自投入运营以来的第一次大型升级改造。2023年3月,空客天津完成总装的首架A321飞机成功交付吉祥航空。这表明了这条总装线已具备迅速适应新产品的成熟能力,也标志着它的产能已全面覆盖A320系列飞机产品。

  中欧合作 树立典范

  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是空中客车和中方合作伙伴共同创建的合资企业,因此在成立伊始就具备中欧两地的基因。这条总装线厂区占地面积59万平方米,建筑物面积11万4千平方米,包括大部件库、总装车间、喷漆车间、办公楼、交付中心和其他相关配套设施,依照空中客车德国汉堡先进的单通道飞机总装线进行建设,在中国总装和交付的飞机与在欧洲制造的飞机标准完全相同。

  2021年11月,关于将空客天津A320总装线拓展至A321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成功签署,这是空中客车、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与天津在航空合作领域的又一项重要成果。随后,空客天津团队与欧洲专家团队及供应商紧密合作,克服国内外疫情形势影响,顺利按计划完成这条总装线的升级改造,将其生产能力扩展至A321飞机。2023年3月,随着空客天津完成总装的首架A321飞机成功交付,空中客车进一步扩大并深化了与中国航空业的合作,践行了空客对中国的长期承诺。

  此外,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也积极带动了中国本地供应链的发展。2009年,空中客车与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项目合作协议,中航西飞在天津滨海新区毗邻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的区域建立机翼总装厂,在此总装和经过测试的机翼直接交付这条总装线,用于飞机总装。2010年2月,中航西飞完成了向空客天津的首架份机翼交付。2021年11月,中航西飞正式启动A321飞机的机翼装配工作,后于2022年9月交付首架份A321飞机机翼,用于空客天津总装的首架A321飞机 。这一重大飞机部件项目的顺利投产,标志着A320系列飞机的中国本地供应链进一步扩大,体现了空客中国始终坚持的本地化战略。

  绿色发展 引领脱碳

  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始终践行空中客车使命,引领航空航天业可持续发展。为减少碳排放,自2022年10月开始,空客天津积极使用中国本土生产的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燃料)。它由中石化镇海炼化厂采用油脂加氢路线生产,原材料来自于废弃食用油,俗称“地沟油”。这种油品从原材料的收集到最终加注到飞机上,与普通航油相比,每吨可实现69%的二氧化碳减排。截至2023年8月底,空客天津已经实现了向中国以及外国航司共计40架飞机加注一定比例的SAF燃料进行交付飞行。与此同时,空客天津还将SAF燃料的应用延伸至内部运营,即飞机交付前的测试飞行,实现了工厂全流程使用SAF燃料。截至2023年8月底,共计24架次A320系列飞机使用SAF燃料完成测试飞行。今年以来,测试飞行所加注的SAF燃料混合比更是高达40.9%。

  此外,空客天津园区积极参与天津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的绿电交易活动。从2022年10月至2023年7月底,园区共购买了11321.63Mwh的绿电,占同一时期总用电量的45.3%,实际减排6992.24吨二氧化碳。此绿电来自天津本地风力发电企业,通过天津电网输送到空客天津园区使用。今后,空客天津园区将继续购买绿电,即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上网电量,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百尺竿头 未来可期

  有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这一成功案例在先,2017年9月,空中客车首个欧洲以外A330宽体机完成及交付中心也在天津正式启用,将一架由空客中欧员工共同完成的A330飞机顺利交付天津航空公司。该中心与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园区相连,所负责的工作包括客舱安装、飞机喷漆和生产飞行测试,以及客户接收和飞机交付等环节。随后,该中心的业务能力扩展至A350系列飞机,于2021年7月交付首架在华完成交付工作的A350飞机。截至2023年8月底,空中客车天津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共交付了16架A330系列飞机和19架A350系列飞机,这是空客与中国长期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使空客和中国航空业长久以来的合作伙伴关系从单通道飞机领域扩展到宽体机领域。

  2023年4月,空中客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傅里与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新的合作协议,将在空客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拓展A320系列飞机总装能力。这项重要投资进一步拓展了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也展现了空客对天津现有生态系统和合作伙伴的满意程度。即将动工的第二条生产线非常灵活,会同时具备A320和A321的生产能力,预计将于2025年年底投入运营。到时,空客在全球范围内会有共计10条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其中2条在中国天津、2条在法国图卢兹、2条在美国莫比尔、4条在德国汉堡,它们将携手为空客全球到2026年实现月产75架A320系列飞机的总目标贡献力量 。

  15年来,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见证了空中客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曾经的20%左右,攀升至现今的超过50%。未来,空中客车在中国天津的生产能力将持续提升,以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乃至更加广阔的全球市场。

  值此投入运营15周年之际,位于中国天津的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可谓风华正茂,如同一艘旗舰,再度启航向前,彰显着空中客车对中国航空业的长期承诺。空中客车将继续扩大并深化与中国航空业的全方位合作,同时支持全球民用飞机的产能提升,以及全球航空业的全面复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