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航航空旗下首都航空开展台风保障复盘总结工作

http://www.cnair.com 2023-08-22 15:36:4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23年暑运即将接近尾声,为阶段性梳理近期台风应对工作、总结经验,同时进一步做好雷雨季节航班运行保障各项工作,海航航空旗下首都航空近日开展了台风保障复盘工作。

  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的登陆导致广东、海南、广西等地区迎来了强雷雨天气,持续影响两天,首都航空共计取消航班67班;第5号台风“杜苏芮”影响了我国东部14省(区、市)并造成严重灾害损失;第6号强台风“卡努”路径多变,两度转向,最终对我国东北地区造成影响。暑运期间登陆的3个台风,给首都航空各基地分别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近日,首都航空总结各项运行服务保障经验,复盘三次台风应急保障工作,总结反思,对后续持续开展好防台抗台工作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在关注到台风生成时,首都航空运行控制部气象工作人员迅速响应,持续关注,积极听取中央气象台、空管气象服务中心开展的台风天气会商,对台风路径、影响时间、影响范围、降水强度等信息进行初步研判。在台风保障期间,气象席增加值班力量,提高会商频次,运行控制部领导靠前指挥,值班员实时做好天气监控,定时更新台风预警信息。三次台风运行保障期间,气象席共发布台风预警12份,信息通报19份,为首都航空各部门提前做好台风运行保障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了时间。台风影响结束后,气象席还从天气概况、形势分析、预报预警质量评估、协同会商情况和用户服务等方面对3次台风天气过程进行回顾和分析,深入剖析预报预警思路,总结讨论保障中的经验和不足。

  在台风影响期间,运行控制部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时刻保持抗台风战斗状态,提前部署各项航班运行保障工作,积极应对台风影响,并在台风影响结束后迅速恢复生产运行。运行控制部提前部署,加强航班运行监控,细化航前放行讲解提示;针对可能受影响航班,与机组共同评估油量,做好备降机场选取准备工作,确保航班运行安全;提前对受影响航班评估决策取消或调时,适时启动恶劣天气航班保障方案;同时增加一线值班力量,提前做好台风应对和后续航班恢复工作预案,在每次台风保障工作结束后,分别召开台风保障复盘会,对台风影响期间的各项处置指令,从发布速度、响应速度、响应能力等多方面进行复盘,总结经验、吸取不足,为后续高效、安全、平稳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首都航空各基地机务在台风来临前已及时协调现场飞机进入具有对应机型地锚的停机位,完成所有停场飞机前起落架与主起落架系留工作,并提前为飞机预加油,增加机身重量以抵抗大风天气影响,确保了台风天气下飞机及设备的安全。

  台风影响期间,首都航空地面服务部门加大值班力量,实时跟踪现场动态,领导干部根据航班运行需要,靠前指挥,及时进行现场支援;客户服务部提前准备登机牌、行李牌、改签提示卡片、航延物资等,针对不同的航班延误情况,工作深入一线,走到旅客中间去,做好解释和服务保障工作;同时通过广播通知、短信告知等方式及时通报航班信息,加派人手处理旅客客票退改签业务,及时有效疏散旅客,做好旅客服务工作,尽可能降低台风对旅客出行的影响。

  随着2023年暑运大幕即将落下,雷雨季节暑运保障工作也接近尾声。海航航空旗下首都航空各部门认真积极梳理总结前期台风应对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优化应对措施、加强资源储备,做好分析研判,并强化系统性应对,严密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雷雨季节极端天气应对保障,站好2023年暑运保障最后一班岗,全力确保公司生产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