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空中客车直升机助力雪域高原航空应急救援事业发展

http://www.cnair.com 2023-08-14 14:45:0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随着西藏经济的飞速发展,经过多年探索,西藏通用航空发展已进入新阶段。《西藏自治区通用航空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西藏通用航空发展需求主要体现在应急救援和公共服务、短途运输、低空旅游、农林牧作业需求等方面。规划至2035年,西藏通用机场建成总数达到59个,按需建设停机坪若干,基本实现每个县级行政单元均拥有1个以上通用机场,航空服务覆盖西藏95%以上的人口。由于区内多高山谷地,供固定翼机飞行的跑道型通用机场选址困难,因此通用飞机机型选择遵循“直升机为主、固定翼机为辅”的原则。

2019年9月25日,最新版本的H145直升机成功在海拔6962米的南半球最高峰阿空加瓜峰顶起降
H125直升机吊挂消防水桶进行洒水灭火作业
H125直升机悬吊重冲锋舟进行转运
空中客车H145直升机
 

  8月8日,空中客车直升机高温、高原任务应用研讨会在西藏应急救援基地举办。来自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消防救援局、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民航西藏监管局、西藏自治区应急救援保障中心、拉萨市应急管理局、西藏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各医疗急救机构、喜马拉雅通航、翔为通航等机关和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就高原航空应急与医疗救援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西藏自治区地处世界屋脊,海拔高、氧含量低、地形复杂、地质生态环境脆弱,为航空应急救援提出了新的课题。直升机在应急救援实战中能够快速到达受灾地点、实时传递灾情信息、投运救灾物资、运送救援力量及装备、及时转运伤员,在各类灾害、事故救援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空中客车直升机的产品,特别是轻型单发H125直升机和多功能双发H145直升机,具备优秀的性能、稳定的操控和全天候、全地形的适应性。

  会议中,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副局长袁灼琼表示:“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受空气密度小、大气压力低等高高原不利条件的制约,航空器性能衰减严重,导致很多航空器起降高度、实用升限达不到高高原的使用要求,适合我区运行的民用直升机也相对较少。而空客H125直升机在国内高海拔地区的应用非常广泛,多次完成极具挑战的任务,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稳定服务于高高原地区的轻型单发直升机。”

  同日,空中客车直升机联合拉萨雪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雪鹰通航)在拉萨进行了H125直升机多任务演示飞行。参与本次演示飞行的H125直升机接受了VEMD(机体和发动机多功能显示)升级,改装升级后的H125直升机能够更充分地利用Arriel 2D涡轴发动机的剩余功率,在原有的强大性能之上锦上添花,进一步提升了H125直升机在高温、高原自然条件下执行多种任务的能力。

  这次飞行演示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上进行,两架空中客车“小松鼠”H125直升机在高海拔、高气温的严苛自然条件下执行了多项任务演示,其中包括高原重物起吊、高原吊桶灭火、人员运输以及紧急医疗救援。

  在人员运输以及紧急医疗救援任务中,H125直升机在接到急救警报的3分钟内,搭载医生和护理人员以及担架等医疗设备前往营救被困在爱心岛的受伤旅游者并将其送往医疗点进行救治。

  同期,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应急厅的大力支持下,雪鹰通航还使用H125直升机在纳木错执行了一次高海拔地区应急救援任务演练。

  8月7日14点42分,雪鹰通航接到一通来自纳木措景区的紧急求援电话,一名游客突发严重高原病疑似肺水肿,需要紧急下撤至拉萨进行治疗。雪鹰通航H125机组团队立即开始行动,迅速报备准备,于14点59分搭载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从慈觉林机场起飞,经过70钟的飞行,在扎西半岛精准着陆,医护人员和景区工作人员迅速将游客送上直升机。17点31分,直升机在慈觉林机场落地,并于10分钟内将病人安全地转移至医院。此次演练从接到求助电话到将游客安全转运医院历时不到3小时,H125直升机一路飞行平稳,在炎热的天气条件下,搭载医患及应急设备轻松双向跨越海拔5190米的念青唐古拉山垭口。

  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铁航处处长罗翰表示:“此次演练任务的顺利完成体现了直升机在应急救援中具有快速响应、及时处置的特点,充分发挥空地联动救援模式的优势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效举措。同时,也展示了空客直升机产品在高高原地区的适用性和稳定性。”

  空中客车直升机中国公司商务副总裁李明表示:“未来,空中客车直升机将持续推进产品及技术装备创新,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专业机构的合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自治区航空应急救援事业、常态化医疗救护以及通用航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

  H125 — 轻型单发直升机的王者

  H125“小松鼠”直升机性能出众、用途广泛、使用安全、采购与维护成本低,是单发直升机中的佼佼者。该直升机可在高温、高原和极端环境地区执行任务,满足通航作业、医疗救护、搜索救援、警务执法和乘客运输等不同任务需求。7000多架“小松鼠”直升机交付于全球100多个国家,服务于近1600家客户,累计飞行小时数达到约3100万小时,成为用于执行高温高原条件下高性能作业任务的首选机型。

  ●      2005年5月14日,一架AS350 B3(H125直升机前身机型)在海拔8848米(29029英尺)的“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上成功起降,创下了直升机领域的世界纪录,至今无人能及。

  ●      2013年5月19日,AS350 B3直升机在海拔7800米(25600英尺)的洛子峰(尼泊尔和西藏交界处)创造了世界海拔最高的长绳救援行动记录。

  ●      2022年5月7日,H125直升机在执行中国珠峰科考队任务时创下了中国民航局直升机商业运营升限记录(海拔7470米 / 24500英尺)。

  增加功率后的“小松鼠”直升机在高温和高原环境中表现极佳,通过充分利用现有赛峰Arriel 2D发动机的功率储备,使直升机的整体性能提高了10%。这一重大改进使H125直升机的运营商获得高达320磅(145公斤)的额外有效载荷。当功率升级与BLR FastFin尾桨增强稳定系统相结合时,能够获得更大的额外有效载荷,累计增加有效载荷高达485磅(220公斤)。

  H125直升机于2009年起服务于中国用户,它是中国快速增长民用和公共服务直升机市场领域中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单一家族机队超过150架的直升机。目前,近4200架H125系列直升机在全世界最严苛的环境下运行。H125直升机在轻型单发级别中占据绝对领先位置,在2022年获得了63%的市场份额,订单数量超过160架,创造了过去十年的销售记录。

  H145 — 成功的轻型双发直升机

  H145直升机由两台赛峰Arriel 2E发动机提供动力,配备全权限数字电子控制系统(FADEC),是全球唯一酬载大于空重的双发直升机。H145直升机配备高性能的四轴自动驾驶仪和空中客车家族化Helionix数字航电系统,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大幅减少飞行员的工作量。极低的外部噪声和二氧化碳排放使H145直升机成为同级别中更安静、更环境友好的机型。H145直升机不仅有着紧凑的外形和宽敞灵活的客舱,还可以快速便捷地改变构型适用多种任务,而且是同级别中维护成本更低的机型。

  H145是同级别中唯一能够在超过海拔6096米(20000英尺)的高度 悬停、起飞和降落的直升机,可以在零下45°C至零上50°C之间运行。得益于其紧凑的外形设计和优化的D值(桨叶直径),H145直升机可以在复杂环境下灵活着陆,执行多种任务,并凭借3800公斤的最大起飞重量和宽敞的客舱运输大件重件货物。因此,H145直升机被广泛应用于高原地带的公共服务、医疗救援、搜救、人员和物资运输等领域,为极端严峻作业环境提供了优秀的双发解决方案。

  2019年9月25日,最新版本的H145直升机成功在海拔6962米(22840英尺)的南半球最高峰阿空加瓜峰顶起降。这是双引擎直升机首次降落在这一高度,充分验证了新型H145的性能和广阔的飞行包线。

  目前,全球在役的H145直升机机队超过1600余架,累计飞行超过710万飞行小时,市场份额、飞行时数均为全球5吨级以下双发直升机的翘楚。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