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空客和中航西飞分公司共同荣获“中国航空航天月桂奖”之“携手合作奖”

http://www.cnair.com 2014-11-11 08:24:20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图片说明: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运营官冈萨雷斯(右)和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志鹏(左)代表各自公司接受颁奖。

  (2014年11月10日)

  第十届“中国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11月10日晚在珠海举行,空中客车公司和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分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飞机西飞分公司)共同获得第十届“中国航空航天月桂奖”之“携手合作奖”。该奖项表彰空客公司和中航飞机西飞分公司在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翼项目上的密切交流、无间合作和卓越开拓。

  本届“中国航空航天月桂奖”由中航工业经济院携手中航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报社、美国航空周刊集团、中国军工记协联合珠海航展公司、新浪、珠海电视台、民航资源网等共同主办的全行业大奖,是行业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至高奖项。

  空客与中航飞机西飞分公司在空客A320机翼领域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999年,合作经过了四个主要阶段,从机翼组件的转包生产逐步过渡到机翼翼盒装配和整机翼的总装、测试和交付。A320系列飞机机翼项目是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众多合作项目中技术含量最高的项目之一。与飞机上其他结构相比,机翼结构最为复杂,因此,机翼制造能力对于提升中国航空工业的整体制造水平大有裨益。

  首届“中国航空航天月桂奖”于2005年举办,以“弘扬行业精神、讴歌骨干精英、探索新知前沿”为宗旨,旨在嘉奖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是行业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至高奖项。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运营官冈萨雷斯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很荣幸能够和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中航飞机西飞分公司共同获得‘中国航空航天月桂奖’之‘携手合作奖’。空客和中航飞机西飞分公司的合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从2014年夏季开始,交付空客天津总装线的A320系列飞机机翼已经全部由中航飞机西飞分公司设在天津的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厂——西飞国际航空制造(天津)有限公司(简称西飞天津)完成总装及测试,完整的机翼通过门到门服务直接交付给对门的空客天津总装厂。此前,尚有部分机翼需要从空客位于英国布劳顿的工厂运到德国汉堡港,然后和其他机身大部件一同通过远洋货轮运抵天津,以满足空客天津总装厂每月4架A320系列飞机的生产需求。空客天津总装线所需机翼完全实现国产化是空客天津总装线项目、空客和中国机翼合作项目的一个新里程碑。在合作过程中,双方建立了广泛的互信,为双方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空客与中国的机翼合作项目分为4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合作可追溯到1999年,为了进一步深入工业伙伴关系,空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达成协议,沈飞和西飞分别生产A320系列飞机机翼前缘的滑轨肋次组件和机翼前后缘上的4个组件。

  2002年,沈飞和西飞生产的A320系列飞机机翼部件在空客机翼生产基地英国首次试装获得成功,这意味着中国具备了生产世界上最复杂的飞机结构部件和组件的技术能力。当年,空客与西飞、沈飞签署了机翼合作二阶段合同,沈飞生产A320系列飞机机翼固定前缘组件,西飞生产机翼固定后缘组件。2005年,西飞交付了首件A320系列飞机机翼固定后缘,这标志着机翼合作项目又迈出关键一步。

  2005年,机翼合作项目进入了第三阶段,机翼翼盒装配开始在西飞进行,2007年,西飞将一架A319飞机的机翼翼盒交付空客公司,这是第一架由中国航空企业制造的A320系列飞机机翼翼盒,随后它被运往空客在英国布劳顿的工厂进行机翼总装及系统集成等工作。

  2009年,机翼合作项目进入第四阶段,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和系统测试开始在西飞天津进行,首架份机翼于2010年2月交付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如今,空客天津总装线所用机翼实现了全部由西飞天津机翼总装厂提供,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一架装配中国制造机翼的空客飞机从天津飞向蓝天。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