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重庆开幕仪式

http://www.cnair.com 2021-08-23 13:56:57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21年8月22日上午,由凤凰卫视、故宫博物院与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故宫凤凰科技出品,凤凰数字科技、故宫出版社、重庆两江产业集团联合承办的《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开幕仪式在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A馆顺利举办。

△开幕仪式现场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威,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兼故宫出版社总经理闫宏斌,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关琪,凤凰数字科技总裁王晓东,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斌,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党委书记、总裁牟丰京,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毅,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峰,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方向教授、博士生导师、某集体ART+TECH创意总监费俊等领导嘉宾到场出席。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兼故宫出版社总经理闫宏斌致辞

  开幕式伊始,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兼故宫出版社总经理闫宏斌上台致辞,他表示,故宫博物院是世界文化遗产,收藏有一百八十多万件各类珍贵文物,承载着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有责任做好文物的保护、文化的传承与文化传播工作。多年来故宫博物院利用数字技术对馆藏文物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开发,如“故宫一天”等各种APP的开发应用,建立数字博物馆等。以及与凤凰卫视合作开发,即将开放的《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用数字科技激活传统文化,在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的基础上,融入重庆本土文化元素与数字科技互动项目,对国宝级文物进行了创新性开发与创造性诠释。希望展览能为两江新区“智慧生活的一天”提供新的体验场景,能为重庆人民带来一场高品质的文化艺术体验之旅。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威致辞

  谈到展览的重要意义,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威表示,近年来,随着智博会的成功举办,重庆正站在数字经济的潮头。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西部大开发重要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点以及内陆开放高地,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坚持用创新驱动发展,同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作为凤凰卫视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打造的“画游系列国家宝藏数字艺术IP研发计划”的重头戏,也作为智博会中的重要项目,于今天正式开展。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是凤凰卫视集团和故宫博物院共同的使命与责任。希望通过本次数字艺术展,让华夏之美、国宝之美,在重庆大放异彩。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致辞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表示,两江新区是智博会系列活动的主要承载地,也是重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两江紧扣建设智慧之城的新定位,依托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双核心区”优势,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相信《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的落地一定会为重庆市民和智博会嘉宾带来全新的沉浸式艺术体验,一定会成为本届智博会的一场感官盛宴。未来凤凰两江国际数字艺术中心的落地,必将为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和智慧之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签约仪式现场

  在《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落地礼嘉智慧公园的基础上,不远的将来,重庆也将迎来又一新地标——凤凰两江数字艺术中心,它是数字景观艺术的聚合地,是文化艺术商业综合体,是在地文化数字IP孵化基地,更是推动城市升级与发展,融合展览、文博、商业及消费升级的城市文化新地标。在多位领导来宾代表见证下,凤凰数字科技与重庆两江产业集团进行了项目落地签约仪式,标志着凤凰两江数字艺术中心正式落地重庆。

△启动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后,一场别具创意的启动仪式引领全场进入高潮。领导来宾代表手持激光笔,同时点亮中央展厅“画境万千”垂落的山体一角,为“律动江山”展项传递能量,光束聚集,光影如水波层层扩散至全场,沉睡中的山峦被点亮,片片色彩涌向“盛世长卷”,点染成画,激活沉睡中的“千里江山”动态数字长卷,标志着《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正式启幕。

  据悉,展览将于2021年8月27日至2022年8月21日在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A馆展出。近2000平方米的展览以《千里江山图》为创作原点,融合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感官综合体验,设置包括八大展厅、十六大全新升级展项内容。

△领导嘉宾代表于“万象江山”前合影

  展览序厅以 “万象江山”与“别有洞天”等大型主题景观装置构成,让观众掀开数字艺术世界一角。

  “文化长廊”以四大关键词及1:1复刻版长卷讲述《千里江山图》原画作相关历史文化背景;“梦回千年”以点点星光引领观众进入光影幻境,一秒回到千年幻梦中。

  “盛世长卷”重磅呈现全新升级的拥有世界首个实时分层渲染技术的“千里江山”动态数字长卷,行走于水面之上,波纹随行而动,或凝聚成水花;伫立于动态长卷前,看黄昏、夜晚、日出、晴日美妙变幻,树枝微微摇动,白鹤飞翔,行人漫步,感受天人合一的和谐时刻。

△丹青剧场

  “丹青剧场”为CAVE全景体验沉浸式剧场,在“云游江山”中随粒子化千里江山元素徜徉时空,在“绘染千山”、“心相山水”前尽情体验交互项目,创意打造自己心目中的绿水青山。

  “绘境空间”为沉浸式书画交互体验空间,可用手触摸投影墙上的汉字、泡泡等元素,与鱼群共舞,戏水大海之中,互动全场景,打造超现实版光影“宣和画院”;

  “画境万千”作为展厅重要的中庭区域,有着层次丰富的展项内容。“律动江山”,感受灵魂的颤动,流动空间带来时空错置般的梦幻体验;“雾都江山”将千里江山景观与重庆城市特色建筑相融合,过楼轻轨、洪崖洞,趣味横生;

△宋潮有礼区域

  “宋潮有礼”区域创造性的融合了传统手作体验、研学活动讲座、文创产品销售等三大功能,可供亲子、研学团尽情体验非遗文化、聆听文化艺术沙龙、上演汉服秀场等等,深刻传达传统文化魅力。

  沉浸在这赋有东方意境美学的感官盛宴之中,时间与空间的屏障在这里被打破,历史与超现实在这里交织,移步异景,展开一场由数字科技编织的青山绿水与文化盛世之旅。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重庆提出大力发展数字文旅、智慧文旅的时代背景下,以故宫博物院典藏国宝文物《清明上河图》和《千里江山图》为蓝本,打造的《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落位2021年智博会,以科技点亮文化,以智慧赋能生活,将国宝文化艺术与数字科技充分融合,充分体现本届智博会“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为重庆带来了一场全新的高科技沉浸式智慧文旅体验。

  随着《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的开幕与凤凰两江数字艺术中心在未来的落地,凤凰卫视将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和产业龙头作用,带动更多企业在两江新区落地发展,推动两江新区数字文创产业实现集聚集群,加快推进重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官方单人正价票88元

早鸟票限量发售 58元

-摩天轮、猫眼App也可购票哦-

【 展览地址 】

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A馆

【 展览时间 】

2021年8月27日-2022年8月21日

09:30-18:00

(周一闭馆,最晚17:00入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