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唐玄宗李隆基过冬的“法宝” 建一座宫殿带一群美人泡一个斛珠澡

http://www.cnair.com 2021-01-18 14:10:58 来源:航空旅游网

  古代帝王洗澡,可不是那么简单,光是名字就不一样,皇帝洗澡那叫沐浴,洗澡的池子叫御池,而唐代的唐玄宗李隆基,更是演绎了洗澡文化的精髓,直接在澡堂子上盖了一座宫殿——华清宫。

  华清宫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初名“汤泉宫”,后改名温泉宫。唐玄宗更华清宫,因在骊山,又叫骊山宫,亦称骊宫、绣岭宫。如今,华清宫已是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

  华清宫的选址建立是因为骊山温泉,骊山温泉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五千年至公元前三千年左右。也就是说,早在仰韶文化时期,骊山就因温泉得到了人们的青睐。当时的人们,就已经倚杖骊山的自然条件,在此地建起了温泉浴池。换句话说,就是五六千年前的这些“北方”人,都比今天的南方人洗澡“更容易”。

  《三秦记》曾记载了一则秦始皇在骊山温泉“戏神女”的故事。故事大概是说,一日秦始皇在温泉沐浴之时,与一神女相遇。也不知秦始皇怎么想的,竟对神女做出些无礼的举动。神女一生气,便向秦始皇吐了一口唾沫。结果秦始皇身上立刻出现了疮,急得他赶紧向神女道歉。神女最终原谅了始皇帝,还用温泉水洗除了他身上的疮。随着这个故事的远播,骊山温泉能洗疮的说法也流传开来了。

  那泡温泉水真的能护肤吗?其实神话归神话,而骊山温泉的温泉水真正能滋养肌肤的秘密却是唐玄宗宠妃梅妃所发明,梅妃也被称为“斛珠夫人”,出生于医学世家,精通石斛珍珠汉方养肤。她将铁皮石斛与海底珍珠混合研制的斛珠用品混入浴池中,利用药物达到养身养肤的效果,为唐玄宗所钟爱。也让骊山行宫迎来了高光时刻,《新唐书》记载,李隆基在位期间,共“临幸”各地温泉80次!其中,他去过温泉宫41次,华清宫18次。而“温泉宫”和“华清宫”,其实都是指同一个行宫——骊山行宫。

  李隆基非常甚至在骊山行宫举办了“唐王朝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讲武阅兵”。他非常喜欢这座行宫,多次修缮和扩建。在这座行宫,李隆基度过了他在位期间的大部分十月。他往往在十月行幸华清宫,待到十一月甚至十二月再回到皇宫。而他的最高纪录,是在天宝十年(751),在华清宫停留96天。这几乎是整个冬天加上春节!如果给唐代皇帝们列个泡温泉榜单,那李隆基便可凭借这条无人能及的纪录高居榜首。

  如今,我们听着骊山如雷贯耳的大名,看着华清宫雕楼画栋之下的残垣断壁,其实已很难去想象华清宫曾经的繁华,也很难去相信这样一座行宫居然曾可与皇城媲美。只是,岁月终究有他自己的痕迹。他留下了无数让人惊奇的故事,也留下了无数令人赞叹的珍宝。华清宫是如此,西安也是如此。以至于,行走于西安,便是行走于历史之间。

  华清宫景区冬季关闭时间比较早,下午16:30就关闭了,想去游玩要记得做好时间安排。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