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纵览全球多个“旅行泡泡”计划,驴迹科技实现“指尖上的旅行”

http://www.cnair.com 2021-01-15 15:44:20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期,旅游数据分析公司ForwardKeys Insights整理了2020年以来全球各地“旅行泡泡”(“旅行泡泡”即在全球疫情封锁的大环境下,部分国家地区之间互相开放出入境的绿色通道,减少检疫隔离的限制)的最新实行情况。其中,既有成效颇佳的,也有效果一般以及因疫情情况不得不搁置的。具体情况如何?我们不妨来看一下。

(“旅行泡泡”计划成旅游经济复苏的重要措施,图文无关)

  一、较有代表性的“旅行泡泡”计划

  1、成效颇佳:土耳其-俄罗斯

  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的“旅行泡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20年12月25日,土耳其文旅局发布的数据称,2020年前11个月,土耳其的国际旅客人次为1203万。其中,俄罗斯是最大的客源地,旅客人数约为200万,占总数的17%左右。

  据悉,俄罗斯旅客的目光主要集中在土耳其著名旅游城市博德勒姆、马尔马里斯和塞斯姆。去年7月底到8月初,前往土耳其的俄罗斯游客数量达到1.4万,成为今年的峰值,9月底再次接近峰值。

  2、效果一般:日本-夏威夷

  2020年10月27日,日本与美国夏威夷宣布开通“旅行泡泡”计划。由于日本长期以来都是夏威夷旅游业的主要客源地之一,因此双方此举并不令外界感到意外。但从效果来看,双方实行的效果一般。值得注意的是,从国外旅游后返回日本的旅客依然需要隔离两周。夏威夷旅游局表示,希望这对于前往夏威夷度假的日本旅客来说,不会造成太大的麻烦。

  2020年10月27日,日本政府宣布放松对日本旅客的限制。自11月初开始,机票的销售量逐渐增加,但是航班搜索量却在下降。虽然日本旅客回国后需要进行隔离,但是前往夏威夷的旅客仍然增多了。Forwardkeys的数据显示,从2020年11月26日到2021年5月26日,预订机票的旅客以2-4人共同出行的居多,达到总预订量的70%。

  3、暂时搁置:香港-新加坡

  2020年10月中旬,新加坡和香港达成原则上的“旅行泡泡”协议,计划于11月底成行,一振兴两地的航空、旅游等产业。消息公布一周以后,从新加坡到香港的机票搜索量飙升至2019年50%的水平,机票销售量也上升了30%。

  然而,到了2020年11月底,由于香港疫情再次暴发,香港与新加坡两地政府决定将“旅行泡泡”启动日期延至年后。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双方此次计划的失败并不是因为旅客意愿不足,而是两地政府没有为疫情的再次暴发制定备选方案。

  尽管与香港的“旅行泡泡”计划被推迟,但新加坡仍在积极寻求与其它地区建立“旅行泡泡”的机会。目前,新加坡允许来自澳大利亚、文莱、中国、新西兰和越南的短期游客入境,他们在抵达时必须接受检测,但无需被隔离。

  二、其他正在实行或计划实行的“旅行泡泡

  除了上述几个旅行泡泡计划,2020年全球还有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在实行或计划类似的方案,以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复苏。例如:

  2020年5月下旬,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这几个欧洲国家建立了“波罗的海旅行泡泡”;

  11月上旬,柬埔寨旅游部消息称,将积极鼓励旅游业发展并推出“旅游泡泡”计划,向来自良好控制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游客开放和允许入境;

  11月中旬,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向媒体透露,澳大利亚正考虑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安排“旅行泡泡”,放宽对旅游的限制;

  12月14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表示,新西兰内阁原则上同意在2021年年初与澳大利亚建立旅行安全区“旅行泡泡”。该项计划的具体日期将于2021年宣布。

  12月下旬,台湾观光业界团体负责人许高庆表示,仅依靠补助纾困非长远之计,台当局应尽快推动与大陆等旅客来源地的“旅行泡泡”才能真正解困。

  三、“旅行泡泡”计划下的自主旅行

  总的来说,“航空气泡”的参与游客基本以自由行的形式来往两地,相关的自由行产品将会受到游客青睐。以导游导览方式为例,近年来兴起的在线电子导览在2020年期间就出现了用户量大增的情况。

  据国内最大的在线电子导览提供商驴迹科技(1745.HK)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已开发在线电子导览22044个,同比增加约70.7%。其中,覆盖国内及海外的旅游景区的数目分别为为11674个何10370个,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40.6%和约125%

(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资料图)

  据了解,驴迹科技所研发的在线电子导览注以智能手机游为主要载体,游客可以通过在线旅游平台、官方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获得括旅游景区手绘地图、景区景点文字介绍、真人语音讲解、游览路线推荐等相关服务,无论是线下实地旅游还是线上“云旅游”都能轻松实现自主旅游。

  从产品特性来看,传统导游模式存在在人员聚集、肢体接触、飞沫传播等不利于疫情防控的弊端,而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则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大有取代传统导游的势头。据统计,该产品覆盖的中国的11674个景区当中,包括278个5A级景区和2170个4A级景区。而海外景区则涵盖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多个国家。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