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元旦国内多地旅游业持续回暖,驴迹科技点亮智慧旅游无接触服务

http://www.cnair.com 2021-01-08 12:59:23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21年的元旦假期,国内旅游市场迎来了首个法定节假日。期间,各地文旅行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国内多地旅游市场保持了良好的回暖走势,在疫情冲击迎来迎来2021年的“开门红”。

  多省市元旦旅游经济频传“捷报”

  1月3日晚,海南省三亚市旅文局发布消息,2021年三亚元旦小长假迎客40.7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64亿元。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2日,三亚市进出港旅客32.23万人次。其中,火车站进出站旅客13.55万人次;凤凰机场进出港旅客18.68万人次。值得注意的是,海南省7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含有税)超过5.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

(海南旅游“战绩”颇丰,图为三亚凤凰岛)

  国内热门旅游去处广西收获也颇丰。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748.26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53.11亿元。广西旅游大数据显示,全区接待游客中,区内游客占比约为63.4%。

  两广的另一省份广东省元旦出游热度同样高企。截至2021年1月3日下午2点,广东省元旦假期三天共接待游客1169.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7.5亿元。假期的前两天,客流量就达到了119.78万人,相较于去年元旦假期同比增长84.3%,营收1.797亿元,同比增长51.8%。

  贵州省旅游市场在元旦假期同样“红火”,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元旦3天假期全省累计接待游客656.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36.14亿元。其中,民航累计进出航班1193架次,进出港旅客14.48万人次;铁路累计进出列车1148趟车次,接送旅客61.5万人次。此外,全省纳入监测的143家旅游饭店平均出租率为42.44%,平均出租率超过70%的达到18家。

  而来自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该省元旦假期共接待游客1025万人次,旅游收入42.54亿元。1月1日至3日,栾川、林州等重点旅游市县以及龙头景区的游客量、旅游收入增长迅猛。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老君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500%,旅游收入541.8万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736%;云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6.72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967%。

  

  实名制预约入园、“75%政策”成行业常态

  元旦假期前夕,文旅部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指导景区、酒店、交通等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

(预约出行已成为旅游行业新常态,图文无关)

  同时,元旦、春节假期期间,我国将继续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继续执行“75%”政策,即: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

  元旦假期之前,国内多家景区纷纷发出预约、限流通知,预约游览已成为景区“标配”,而具体预约的细节,则由各家景区自行制定。有的景区在官方公众号或者官方网站上就能预约,有的是和第三方平台合作实现预约订票。

  以南京玄武湖景区为例,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戎飞霞表示,透露景区按要求采取线上预约,线下实名登记两种方式。线上预约可以关注景区的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提前预约,线下实名登记游客凭个人有效证件由工作人员引导登记入园。另外,受疫情影响,不少景区都取消了跨年活动。

  旅游消费以安全为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元旦小长假走出家门的中国游客显然更加注重旅游的安全质量,除了与预制和景区客流限制之外,还体现旅游消费偏好方面。据马蜂窝旅游发布的元旦小长假旅游消费数据显示,元旦小长假期间,平台上各品类产品平均客单价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酒店预订客单价相比去年同期上涨32%,当地游平均客单价同比上涨12%。而携程方面的数据也显示,元旦假期期间,全国多地一房难求。3星级酒店价格同比增长达23%;4星级酒店价格同比增长达21%;五星级酒店价格同比增长17%。

  现阶段,国内游客大都已经习惯了需通过智能手机预约出行、获得数字导览导览服务等。以导游导览方式为例,近年来快速发展在在线电子导览在疫情期间大放异彩,解决了传统导游导览方式引起的人员聚集、肢体接触、飞沫传播等弊端,无论是线上“云旅游”还是线下实地畅游,都能让游客轻松实现自主旅游。

(驴迹导游App)

  比如,国内最大在线电子导览提供商所开发的在线电子导览就成为了当下最受游客青睐的智慧旅游产品之一,它结合云计算、大数据、GPS导航等前沿技术,可以提供精准的LBS定位,在云端系统上提供包括旅游景区手绘地图、景区景点文字介绍、真人语音讲解、游览路线推荐、旅游信息查询等服务。截至今年6月30日,驴迹科技(1745.HK)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已开发在线电子导览22044个。其中,覆盖的中国旅游景区的数目为11674个,包括278 个5A级旅游景区及2170个4A级旅游景区。

  同时,不少旅游目的地也将在线电子导览及其延伸产品作为丰富景区服务和营销内容的创新工具。比如,去年“十一”黄金周假期前夕,河南省洛宁县上线了VR技术为核心的全域智慧导览系统。与其他VR+旅游产品不同,该系统将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与VR技术融合发展而成,用户可以在获得3D景区视觉冲击的同时,享受真人语音讲解带来的的视听享受。

(河南洛宁县全域智慧导览系统截图)

  如今,驴迹VR已拥有核心自主数据采集、全景图片、全景视频合成、VR播放与直播及后期处理合成技术能力,能够提供静态、动态、在线的全面VR解决方案。据悉,除此了河南省洛宁县之外,西江千户苗寨、桂林旅游学院等旅游景区也通过驴迹VR打造了智慧导览系统;丹巴、康定、福建云灵山等相关项目正陆续开展,并获得了秦皇岛、敦煌、安徽、四川等地的多个大型拍摄订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