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承载旅客生命之重 守护空中“生命线”——记天航地服配载团队

http://www.cnair.com 2020-08-31 14:17: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20年8月31日,天津—中国航空旅游网讯:(通讯员刘钰、刘霞)

  提到民航的幕后英雄,可能大家最先想到的,是火遍抖音的“最帅机务”、电影《中国机长》里的“空中管制员”,但是还有一个默默无闻的岗位鲜为人知:他们每天与数字打交道,承受的心理压力完全不亚于空中管制员,他们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严谨的工作作风,面对突发状况分秒必争的过硬专业知识,工作中些许偏差都有可能造成飞机重心超出安全范围,危及飞行安全,他们就是——配载员。天航地服配载室是由13名配载员组成的班集体,负责飞机载重与平衡工作,小小的班集体每日负责为70余班的飞机出具配载平衡舱单,保证每架飞机安全出港。

图一  配载员进行舱单复核

  凌晨一点,天航地服配载室灯火通明。“终于有起飞时间了!”已经18小时没有休息过的配载员又立刻清醒了起来。8月12日受华北区域大面积雷雨影响,天津进出港航班面临大面积延误。由于迟迟没有确切的起飞时间,配载室所有人都保持高度集中的状态,随时待命。直到凌晨1:30,配载室终于收到了最后一班航班将要起飞的消息,经过一遍又一遍的复核,当机长确认舱单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如释重负。“务必确保每一个由我们配平的航班都安全出港”,这一直是配载室每一名配载员都坚守的信条。

  打印机不停的运转,配载员不停的敲击着键盘,输入的每一个数据都容不得一丝马虎,他们肩负着航班安全的重责,面对任何艰巨的任务,天航地服配载室都没有丝毫的退缩,他们跟随着一架架航班的准备、起飞和降落,做着一步步测算,承担着每一个航班的安全运行责任。“只要拥有一种纯粹为了把事情做好而好好工作的欲望,我们每个人都是匠人。”美国著名社会学家理查德桑内特在其新书《匠人》中如是说。

  除了时间上的争分夺秒之外,还不能出现一丝错误。曾经在一次早航班航前保障工作中,配载员发现打印出来的HU7960温哥华-天津卸机单行李件数相差二百件,紧急联系温哥华驻外保障单位,与对方站进行核对,发现对方站舱单录入错误,实际重量与系统重量相差4.5吨,并紧急与机长使用卫星取得联系,及时修改舱单,并告知最新数据。由于天航地服配载员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在发现问题后,沉着冷静的处置,避免了一起隐载事件。

图二  配载员正在进行特情处置

  对专业主义的倔强、对匠人精神的坚持,一直就是天航地服配载室的立业之本。每一个配载员始终不忘初心,怀着对民航工作的热爱,每天都在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加强舱单制作能力。他们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包装,但拥有严谨负责、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他们,是航空公司中不可置否的“最强大脑”,他们,拥有着对每一架飞机的责任与担当。匠心之韵,不止在于日复一日工作的精雕细琢,更在于对责任的坚守,对毅力的考验。匠心永恒,不负光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