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故宫藏品告诉你的不止奢华,还有历史和沧桑

http://www.cnair.com 2020-07-17 10:55:10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流行清宫戏的那个年代,穿越到宫廷享受奢华是不少人的“憧憬”。但真要穿越到那个年代,别说5G、WIFI、水电煤气,就连当代随处可见的玻璃杯在当时也是上等的“奢华”装饰,不知会有多少人后悔?进一步想,贵为一国之君尚且如此“寒碜”,百姓的生活会是怎样?

  面对清宫藏品,到底应该是艺术鉴赏,还是且批判性且观瞻?无妨,正好有一场专属于你的艺术盛宴正在铺展开来。

  让我们怀着探究的心,以“步步惊心”式的清廷穿越为开端,顺着瓷器展和香洲埠的古韵,沿着横琴十二大精品主题旅游线路之“艺术盛宴”走起!

(外观大气的横琴紫檀博物馆)

  赏古·赏韵·赏民心

  步入横琴紫檀博物馆,当身后大门关闭的一刹那,24小时保持20至25度恒温、55%至60%固定湿度的氛围袭来,面对着近百件紫檀藏品,有如身临其境般穿越至乾隆年间。

  从宫廷理政、佛教文物到国宝文物,横琴紫檀博物馆的故宫宫廷家具特展以三个部分展示了故宫藏品的奢华与设计技艺的超群。

(紫檀嵌玉璧插屏)

  何为奢华?

  就说乾隆爷最满意的紫檀嵌玉璧插屏。这个通体用紫檀木制成的插屏,屏心下方一组如意云头纹,披水牙子与屏框同出一辙的涡纹卷珠,屏框两端的抱鼓墩以活榫安上栩栩如生的蹲龙站牙。但这个插屏“匠意”最深的地方并不在于繁复精美的雕刻,而是插屏正中的汉代玉璧。在这件青玉谷璧的正中心又挖缺嵌上一小块紫檀木加填金漆的“三”字形圆木雕,在这个填漆的“三”字两侧环拱着两条夔龙,在外的圆周边框饰以一圈回纹,这是什么意思?——“三”字就是八卦的乾卦,加上玉璧上雕刻的两条龙,合起来就是乾龙(隆)!

(紫檀边座天然石观音菩萨像插屏)

  再说紫檀边座天然石观音菩萨像插屏。别看它屏风独扇,古雅端庄,紫檀边框、底座一木连做,站牙、披水牙、座足等处皆浮雕夔纹装饰……这都不是奢华的重点——它的天然部分,正面像南海观世音菩萨,背面像弥勒佛。这种“神佛一体”的天然之物让乾隆爱不释手,赞其“似玉非玉,似石非石”,并在紫檀部分刻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紫檀重檐楼阁式佛龛更甚,居然用上了与现代无二的玻璃。要知道,当时可是十八世纪!

(紫檀八角九级镶铜佛塔)

  何为技艺超群?

  你看这紫檀八角九级镶铜佛塔,光是塔的基座就分两层,分别八个铜鎏金象和八个铜鎏金力士托起。再往上是九层塔身,每层设八个佛龛和十尊小铜佛。总共才100厘米高的佛塔,内置如此精细,简直叹为观止。这还没完,最上层机关一按,塔顶莲花就能盛开,现出一尊小铜佛。据考证,这就是“开花现佛”的典故由来。

(伽楠香嵌金长圆寿字纹十八子手串)

  精细不输给紫檀八角九级镶铜佛塔的,自然是这伽楠香嵌金长圆寿字纹十八子手串。组成手串的十八颗顶级沉香木上面,无数极细的金珠组成寿字。手串背云双面镶嵌由小金珠攒成的“万寿无疆”四字,坠角则镶嵌小金珠组成的抽象蝙蝠形象。不仅富有装饰效果又便于携带,即便是给妃嫔佩戴也丝毫不减皇家威风。

  外形纤细秀美的紫檀玫瑰椅,更是将座位设计成窄小的样式,妃嫔就只能端庄而坐,窈窕身姿令帝王舒心养眼。

  这些藏品均有“处处见圣威”的深奥内涵,隐喻之中凸显匠巧工思。但是,这些名匠巧手未必就能得到应有的回报。

(紫檀染牙点翠插屏)

  紫檀罗汉床因为引入水银工艺,导致多名工匠制作数年后陆续身亡。为了掩盖真相,清廷反污其对神佛不敬而致身亡。紫檀染牙点翠插屏本身基于象牙和树皮雕刻而成,加上已失传的古法点翠工艺,十分难以长久保存。但此种技法,需将翠鸟之羽用于镶嵌——没错,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翠鸟的羽毛,而且只取背部蓝色羽毛,可想象手段之残忍。而如今插屏在周边裹以紫檀,镶上当时极为奢华的玻璃之后,方能流传到现在。

  在封建时代,妃嫔尚且因帝王之心而时刻正襟危坐,小小工匠的性命抑或“山野之物”的鲜血又能收获多少怜悯?帝王之心并没有电视剧《戏说乾隆》那般风流倜傥,太和殿前的山呼海啸的“万岁”声也没有持续多少年,千百年后,留下的唯有沧桑与唏嘘。

  雕工之命、翠鸟之血,换来的只不过是一朝一夕的君王喜乐。我们如今能如此近距离欣赏国宝典藏,除了收获藏品本身的鉴赏意义,还应铭记历史于心,珍惜所处新时代的无比优越性。

  令人欣慰的是,在解说员讲解这些宫廷轶事时,许多参观特展的青少年也发出了类似的声音。还有不少人私下询问横琴紫檀博物馆是否需要志愿者,表示愿意义务向更多的人揭示故宫藏品背后的历史沧桑,争当新时代的“小小解说员”。

  观瓷·观心·观今朝

  从没有人身自由的古时走进新时代的当下,终于可以体会不同于古时匠人的朝气。

  励骏庞都广场免费公开展出的瓷艺特展,分为十余个展区,足足占了整个三层。同样是宏大建筑内的上好瓷器,这里可以让游客大饱眼福的同时,上至顶级大师下到从艺爱好者们都可以大大方方地进行拍卖交易。

(玛瑙红粉彩雪景薄胎碗标价136万元)

  拍卖的瓷器档次齐全,既有曾在APEC会议上出尽风头的黄釉餐具,也有陶瓷艺术集成机构“观瓷艺术”的文创系列餐具;有仅千余元便可拍下的瓷器,更有标价为136万元的硕大玛瑙红粉彩雪景薄胎碗。

  比起参展瓷器品质,更值得一提的是瓷器制作者年龄段愈加丰富。这不单单体现出瓷器爱好者众,更说明进入的门槛低了,接受的人群多了,瓷器制作的社会影响力大了。

(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杨志作品《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现场最“拉风”的要数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杨志、知名陶瓷家王清丽师生和形成瓷器世家的陆氏家族,各自占有偌大一个展厅,拥趸者众。

  杨志如同行禅一般,将自己对世间万物的诸番理解化为十二尊花卉。原本就以细腻、洁净等质感和美感见长的瓷艺,使用特制的德化精白泥后愈发洁白。经历三个月的手工捏塑,终于融成《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绝美作品。

(知名瓷艺家王清丽师生作品)

  师从岭南国画大家方楚雄的知名瓷艺家王清丽,带着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生欣然而来。一个个充满朝气的作品中间,总有一两个老当益壮的作品特别传神,提高了整体的观感。陆氏家族的作品也在精彩频出的同时,并不会在摆放上显得过分主次分明。这就是新时代下的匠人精神,传、帮、带只是最基本的体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尹航作品《朱雀》)

  此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的师生作品,诸多中青年艺术家倾尽才华的作品,乃至观瓷艺术馆的“镇馆”作品,纷纷亮相。

  如此精细的创意究竟需要多么沉静的内心才能凝聚,耗时如此之长的雕琢需要多么有毅力的支撑才能完成?有人曾言,只有心平静气,匠人方能拉出好坯,上得好釉彩;只有时代好,普通人方能有这么好的艺术鉴赏机会。

  明智·明志·明匠心

  如今的匠人再也不像旧社会被划为“下九流”之列,而是有着“大国工匠”的美誉,拿着满意的酬劳,做着心仪的设计。在人性化的氛围下,这些艺术家终于可以凭借作品与游客产生神交。

(香洲埠)

  天沐河畔的香洲埠由600名与杜甫草堂、大慈寺同宗同源的非遗工匠,以五大非遗工法精雕细琢而成。这是一个什么概念?相当于将600名成日熏陶于“诗圣”文化的大唐能工巧匠,一下子拉到现代,沐浴新时代的阳光,以充满活力的精气神进行不亚于古人精粹的创造。

  在这里,岭南、晋派、川西、海派、徽派……凡是数千年来在华夏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建筑风格,均在此齐聚一堂。让你不用去成都就能领略到宽窄巷子的独特风味,无需下江南就能近距离接触奢华精致的园林。

(天沐河畔的香洲埠)

  曲阳石雕、东阳木雕、徽晋砖雕、川西灰塑、河北铜雕……以技法上看,件件堪称非遗至宝。集聚至此,以缩影观天下,重现千百年前传承至今的中华文化传统。

  趁着阳光明媚,来此好好体验。为回顾历史,也为感受新时代下中国建造艺术与工匠之心。

  漫步一天,收获不少。终点是新华书店书笙馆,既是休息,也是充电。一日间穿梭于古今,让你体验古韵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十八世纪的艺术巅峰,让你对比匠人古今遭遇的同时也能体会新时代的来之不易。

  你品,你细品,一切尽在不言中。

  小TIPS:给您和广大游客的最新利好来啦——关注新近上线的“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官方微博和小红书账号,能及时分享最新的横琴旅游感悟,甚至会得到横琴消费券和各处景区折扣的最新信息哦。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