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五芳斋:开启“百年粽味之旅”,寻找最“嘉”粽味故事

http://www.cnair.com 2020-05-06 21:00:11 来源:航空旅游网

  来源标题:五芳斋:开启“百年粽味之旅”,寻找最“嘉”粽味故事

  4月30日,五芳斋以“百年粽味之旅”为主题,在浙江嘉兴举办了九十九周年特别活动,回顾五芳斋的百年历程,收集嘉兴人的百年粽味故事,展示五芳斋作为中华老字号近百年来延续传统文化和中国味道的光荣历程。

  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达人、特邀消费者代表和旅行社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浙江交通之声 1045《小雨说非遗》女主播小雨主持,中新网、浙江交通之声1045 频道、嘉兴电视台、嘉兴日报、嘉兴新闻综合频率、禾点点、南湖晚报等媒体参与了本次活动,嘉兴禾点点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

  粽艺长廊:一颗粽子的百年旅程

  春意正好,人潮涌动。五芳斋集团执行董事、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忠上台致欢迎辞,拉开了“百年粽味之旅”的序幕。与此同时五芳斋全新改造升级的粽艺文化长廊和工厂体验店也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马建忠表示,九十九年前,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一群胸怀天下的革命者为中国指明了未来的方向。也是在这一年,嘉兴一个普通的粽子店开张,开始了一段属于传统文化和中华美食的百年传奇。此时回顾五芳斋发展历程,有着特别的意义。

  在本次特别活动中,五芳斋联合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共同发起了“一座城和它的99种粽味人生”大型故事征集活动。嘉兴是一座粽子之城,嘉兴的粽子不仅是端午节的时令美食,更是百姓餐桌上的四季常客。五芳斋将通过本次故事征集活动,寻找99种“粽”味故事,分享嘉兴这座城市与粽子之间紧密相连的深刻记忆,展现出五芳斋致力于中华民族饮食文化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随后马总和嘉兴日报集团代表一起启动“百年粽味之旅”。

  五芳斋实业副总经理徐炜带领主持人和嘉宾来到粽艺长廊,参观粽子从淘米、切肉到裹粽等生产流程,从糯源、糯艺、糯心三个维度感受五芳斋的拳拳匠心,深入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粽子文化。

  粽艺长廊分为几个主题展区,好粽溯源、国遗手作、粽香寻味、粽情之旅……一个个主题展区,详细阐述了五芳斋的发展历史和粽子工艺进化史。参观者们还能透过玻璃,看到粽子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完成每一道工序。

  徐炜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产品生产加工中,五芳斋采用全过程标准化品质控制,通过一系列的现代生产加工车间,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品质的一致性;又坚持裹粽环节传统特色的手工操作,以确保粽子不胀不散,口感绝佳。

  非物质文化裹粽技艺传承人、裹粽大师胡建民在粽艺长廊展厅现场展示了深厚扎实的裹粽技艺,并带领现场美食达人和特邀消费者代表一起学习裹粽。大家都忍不住惊叹,一个小小的粽子,学问真不少。

  胡建民表示,粽子在中国有超过两千年的历史,聪明勤劳的中国人不断对它进行改良,才有了如今百花齐放的粽子文化。“五芳斋粽子制作技艺”在2011年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一共36道工序,每一道都精心制作。五芳斋的裹粽技师通过多年的磨练,练就了“一手抓米、投馅,重量一把准”的绝活,每个粽子用9道线捆扎,每个面近似正三角形,形成四棱四角,五芳斋的裹粽技师曾以1分钟包裹7只粽子的神速创下了吉尼斯世界记录。

  活动最后,徐炜和美食达人、特邀消费者代表和旅行社代表一起参加了五芳斋“传世臻粽”首发尝鲜会。

  五芳斋“传世臻粽”系列采用珍稀食材精工细作而成,工艺深究,是五芳斋人“匠心”制造的核心体现,百年传承,内外兼修,绝对称得上精工上品。

  在场的美食达人被“传世臻粽”非同一般的品质、考究的配方震撼,他们以极其专业的精神、认真的态度对传世臻粽进行了品鉴。

  品鉴结束后,美食达人纷纷表示,本次“传世臻粽”采用各种珍稀食材科学搭配,各种美味食材互相衬映、融合度高,口感柔糯有层次,味道鲜美、回味无穷,保证了绝佳的味道,又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同时,裹粽大师精妙的力度和手感,带来恰到好处的松紧度和绵密口感,更是画龙点睛之笔。传世臻粽绝对是今年不可多得的上好佳品。

  传统和创新:以品质守护百年口碑

  事实上,五芳斋对追求产品高品质的执着,并非从“传世臻粽”才开始。近百年来,五芳斋对追求产品高品质的执着和坚持,从未改变。

  为了用最好的米打造最优质的粽子,五芳斋在自古以来出产贡米的黑龙江省五常市建立了优质水稻种植和加工基地,在生产加工环节采用各种先进技术,避免营养成份流失,确保大米原料的安全和品质。

  在米制品领域,五芳斋十年前就引进日本米饭自动化生产线,日产米饭量可达10吨;引进日本资深米制品专家,开发米制新品,改进工艺、提升品质。每一颗精选的优质大米,经过一系列全自动化工序后进入专用保温箱,保证米饭品质的稳定一致。

  为获得最佳口感的猪肉,五芳斋指定生猪生产饲养基地,对原料肉进行严格的检验化验,选用最上乘瘦肉,保持手工切肉的方式,依靠手感来控制猪肉的切割纹理保持一致,避免机械切割导致碎肉率高的问题……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品质,以品质守护百年口碑。

  五芳斋在某些生产工序不断现代化、产品线不断创新的同时,在另一些方面,却选择了继续坚守传统路线。据胡建民介绍,五芳斋在粽子原料选用上始终坚持走传统路线。以包裹粽子的箬叶为例,五芳斋选择的是当年生且在夏至后立秋前采摘的“伏箬”,因为其叶片柔韧性强,清香度高。鲜叶的宽度要达到9公分以上,长度达40公分以上,含水量也有明确规定。用这样的箬叶包粽子,既能保证粽子的外形和质量,又使粽子别具山野的清香。

  作为百年老店,五芳斋心态很年轻,在产品线上没有故步自封,而是不断推出新产品,比如泡菜芝士粽、小龙虾月饼等。今年清明节前又在青团口味上进行创新,推出了芒果、芝麻、豆沙和蛋黄肉松四种口味,广受好评。

  五芳斋一手传统,一手创新,追求极致,以品质守护百年口碑,走出了一家百年老店的新步伐。

  五芳斋,从1921年到2020年,从张家弄口的一个普通粽子店到中国糯米食品领导品牌,始终陪伴着中国人的餐桌。如今的五芳斋,被国家商务部认定首批“中华老字号”,成为了嘉兴的一张城市名片,在乌镇峰会、上海进博会等重要节点,都有过精彩亮相。

  五芳斋从漫长的历史烟云中一路走来,承载了嘉兴这个城市千百年来的舌尖记忆,温暖了无数中国人的胃之乡愁,幸福了无数中国家庭的团聚时光。五芳斋的历史,从一个微观的历史角度反映了中国的百年历程。这是中国企业逐渐从自立、自主走向自强的一个真实写照,也是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一个历史注脚。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