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姜磊:一个行业白痴到高级旅游顾问的故事

http://www.cnair.com 2015-06-17 12:23: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他,2015年1月零经验入行,2月申请成为欣欣旅游顾问,此后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便摇身变为“高级旅游顾问”。旅游服务业,高手林立,他是如何做到神速成长、石破天惊?

  他,一开始,盲目抢单、无成交;现在,通过回复游客在线咨询便赢得上万元的定制订单。游客的青睐,从何而来?

  生活中的他是怎样的?入行前的职业?职业生涯愿望?……你一定也像我一样,急着了解一个更立体鲜活的姜磊,更想学习借鉴他的成单决窍……本期访谈,小编就带你走近姜磊,说不定,你也能成为下一个他。

 

  时间:2015年6月10日

  地点:厦门欣欣旅游顾问项目组-昆明绿宝石旅行社 连线

  人物:小编、姜磊

  背景:正在做方案的姜磊,给客人打电话想沟通时,电话不通。忙里偷闲,到顾问群冒泡,于是被小编抓来访谈。

  关于增粉:树立品牌,主动出击

  姜磊:你问我答,小学生課堂问答现在开始!

  小编:姜磊,最近项目组给顾问们设计了宣传展架图,很多顾问才刚拿到图稿,而你已经做了两个版本的实物了,能说说打算用到哪里吗?

  姜磊一个就是常规的顾问宣传展架,摆放在门市,引导游客关注我成为我的粉丝,方便为游客长期提供服务。别看是个简单的展架,顾问的品牌树立就体现在这里了。

  另一个来自我的突发奇想——请粉丝坐公交。我换了1000张1元钱纸币,打算带着这个展架去火车站公交牌,行人扫我的二维码关住我,我就给他发一元钱乘车。

  图:姜磊自己发起的“请粉丝坐公交”营销活动

  小编:想过会遇到的困难吗?

  姜磊:想过。现金换的粉丝肯定不够忠诚,有可能“拿钱就取关”、大路上加的粉丝不一定都是我的目标客户,1000块钱换来的有效粉也许寥寥无几……不过,坐等是等不来粉丝的,做好顾问,也是靠主动。

  退一步讲,就算短时间内一单也没促成,也不是做无用功。毕竟路过的人借此知道了欣欣、知道了旅游顾问,我们顾问的名字和欣欣的牌子是唇齿相依,一荣俱荣的。

  好吧,其实做的时候我没想那么多,就像我当时当顾问一样。

  小编:还想过别的点子吗?

  姜磊:想过去景区发矿泉水、湿纸巾,因为景区的人群是比较精准的游客,水和湿纸巾都是游客比较需要的东西。但是考虑到1000瓶水的体积……运输是个大麻烦,我们人手不够,发水容易造成哄抢,而湿纸巾的视觉冲击力不够。不过现阶段实现不了的,将来是有可能实现的。

  小编:遇到城管咋办?

  姜磊:(笑)跑呗~东西少,很好跑的。

  关于抢单:捡回丢失的客户

  小编:感觉姜磊你的点子很多办法也多,这些点子是来自从业经验?

  姜磊:其实我从事旅游行业也才刚刚半年。

  小编:Σ( ° △ °|||)

  姜磊:我之前不是做旅游的,在网络公司做广告销售。去年才决定做旅游。

  刚开始收客渠道是网络,网上各大渠道都投放了广告,流量蛮大,广告费哗哗得烧,但是就谈不下来单子。我收手开始反思,觉得没有树立一个品牌,流量再大也留不住。

  那天我在贴吧发广告。看到一个介绍行业经验的文库资料,我想要,加楼主qq得不到回应,就慢慢在帖子里一楼一楼的问“这是谁”,终于有个人加我了,说这是欣欣的。

  很快,我就申请成为顾问,打算用自己名字打造品牌。

  小编:最开始几单是怎么来的?

  姜磊:抢的。第一次看见这些需求,我的眼睛就亮了!纯属捡客户嘛,客户要了方案没跟我出游也不怕,因为这正适合我这种菜鸟练手。

  小编:一开始抢了好多,但一单也没成不是,后来怎么成的?

  姜磊:嗯嗯,单子抢多了,有点黄鼠狼掉进鸡窝里的感觉,做了那么多方案都没定下来的,回头想想,有点不对,也看了群里当时一些高级顾问的经验介绍,就赶紧回访了之前没成单的客户们,回访一遍,居然又捡回来三个原本丢失的客户。才有了我作为顾问的第一单。

  后来我总结,给抢单来的客户提供服务,一定不能心浮气躁,服务好了,就算这次不跟我走,下次说不定会来找我;他本人不跟我走,说不定会推荐亲朋好友跟我走,这样我的品牌就慢慢传开了、树立了。身在服务业,没有白付出的努力。

  小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指定需求出现?

  姜磊:2月18号有了第一单指定需求。其实客人当时给好几个顾问都下了指定需求。

  那几天他经常晚上才有空,我就连续好几天晚上回复他的咨询,聊方案聊攻略到半夜12点以后,了解了他的需求,调整了我提供的方案,也许是聊得来,也许是方案得到了其认可,后来他选择通过我出游。

  小编:用细心耐心和专业赢得客人。这是你做顾问的秘诀?

  姜磊:对。

  小编:很多人觉得,做顾问就是做定制。你眼中的旅游顾问与定制旅行是怎样的?

  姜磊:我认为定制旅行不等于奢华旅行。并不是商务舱+豪华五星酒店+米其林美食就等于定制旅行,真正的定制旅行应该是基于顾问对客户需求的深度理解,为用户做针对性的旅行主题设置和个性化安排。从时间长短、出发口岸、每日安排、酒店选择、每日餐食、特别活动体验、华语导游安排等各个方面做细致设计。

  每次旅行都是一个故事,而旅行者就是故事的唯一主角,顾问所做的只是作为整个故事的导演,让主角最大出彩是导演的努力目标。

  每个顾问都应该致力于做一个有口碑、有实力的“著名导演”,而不是盲目抢单,这就是“顾问品牌”。

  小编:最开始一个月成单6000,到最近一个月成单60000都很正常,成长可谓飞速。那么你的大单多是来自抢单还是指定需求呢?

  姜磊:都有。比例一半一半吧。有个六万元的单就是抢的,抢单秘诀就是手快哈。还有个大单是来自欣欣的在线咨询,是个新加坡的客人,了解其需求后我引导他向我下了指定需求。

  红包活动 找到作为“顾问”的感觉

  小编:由此可见,在线咨询也是指定需求的摇篮,不能怠慢呀。那么目前为止您觉得平台对您成单帮助最大的活动或者营销手段是什么?

  姜磊:说实话,最近平台补贴现金做的“营销基金”活动给了游客实惠的同时,也给了顾问很大的动力。这个活动一做,不少顾问第一次找到了作为“旅游顾问”的感觉,也第一次把自己的名字当做品牌打出去,类似“想旅游就找我,我给你发红包”,这种感觉。

  小编:对自己未来作为旅游顾问的规划和憧憬?对旅游顾问项目的希望?

  姜磊:规划就是我先当云南顾问,接着当周边省市的顾问,再当全国顾问,最后能当全球顾问,哈哈。

  我希望哪天我在旅行的路上,接到一个游客要去哪里玩的的电话,我给他说,你拿笔记一下 然后我就给他把行程安排出来了,游客信任我,像老朋友那样,能安静的听我说、听我的推荐。

  这个6月的营销活动吸引了大量顾问和游客参与,是个里程碑。我对项目的希望就是,将来这种升腾的气象成为常态,项目组也适应这样的节奏,有条不紊地带我们乘风破浪,而不被浪潮扰乱。欣欣对我算是有着知遇之恩了,也国内市场顾问这块蛋糕希望欣欣能吃下80%,哈哈。希望到时候,更多顾问能受益,像我当初一样小白的,也能玩得转。

  小编:最后总结一下自己这半年的顾问生涯。

  姜磊:(笑)欣欣把姜磊从一个行业白痴打造成一个高级顾问的故事。

  小编后记:

  认识姜磊快半年了,半年来看他一路往前跑,经验在增长,却依然虚心好学。作为专门服务他人的旅游顾问,我想,姜磊时刻心怀利他之心、又行动力满满的个性,是他能够做出成绩的源头。

  主动营销、耐心对待每个咨询、积极参与平台的营销活动、树立顾问品牌,他的每一个举措,都是他今天成绩的基石。

  从他身上,我们深深体会到——行动造就成绩,利他赢得好运。

  姜磊顾问主页:http://diy.cncn.com/guwen/451099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