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大事件”困境之下的中国旅游业

http://www.cnair.com 2020-04-15 18:40:07 来源:航空旅游网
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陈勇

  需求波动与旅游业发展

  2019年至2020年,全球旅游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随着新冠疫情在欧美国家肆掠,这种重创可能会在未来的一两年逐步显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和全球旅游业经历了三次严重的需求波动——从1990−1991年的经济衰退、2000年的经济衰退和与之相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以及2003年的“非典”疫情,再到2007-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9·11”事件之后,美国的航空客流量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下降了35%,几乎耗费了将近一年时间才从冲击中恢复;在“非典”疫情期间,香港的入境旅客人次较疫情前减少了75%;而金融危机期间,美国酒店入住率下降至54%,跌至历史最低点。2019-2020年,随着中美贸易战、香港“修例”风波和新冠疫情爆发等事件接二连三地出现,全球经济特别是旅游业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三重冲击何时结束尚未可知。

  中国出境旅游

  据位于英国牛津、全球领先的旅游经济研究机构Tourism Economics公布的数据:自2010年以来,中国出境游增长一直停滞不前,增长率由每年的25%下降至2%。毫无疑问,受今年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出境旅游的人次和支出很可能创下历史新低。

中国出境旅游需求降低并存在巨大风险

  就短期而言,受到2019年6月以来严重需求冲击的影响,中国出境旅游目的地的酒店入住率和日均房价(ADR)同时大幅下降。在亚洲,平均客房收益(RevPAR)较2018年下降了近4%。其中,中国香港、泰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严重依赖中国内地市场的旅游目的地受影响最大。由于内地游客占香港入境旅游市场接近80%,自2019年6月香港抗议活动爆发以来,其酒店日均房价和入住率均呈现了大幅下降。2019年,香港平均客房收益与2018年相比下降了26%,这不增反降的市场情况更是让香港酒店行业陷入难捱的寒冬。2020年,随着抗议活动的持续进行、新冠疫情的爆发,以及贸易战的发生,香港酒店业绩表现将继续下滑。

由于复苏后需求仍短缺,平均客房收益(RevPAR)持续下滑

2019年亚太地区平均客房收益(RevPAR)好坏参半

香港抗议活动对酒店行业的影响

  随着中国出境市场陷入停滞状态,甚至在未来几年可能出现下滑,旅游业市场格局将在后危机时代面临重新分配。中国出境游目的地可能逐渐向欧洲及北美这些长线目的地转移,并以亚洲的韩国和日本为短线旅游的目的地。在市场格局变化背后,有以下三个因素可为这一判断提供依据。首先,由于中国香港和内地之间存在一些政治敏感因素,且在短期内难以消弭,中国内地游客出境游需求将会从中国香港转移至其它目的地。其次,在过去的20年间,中国香港一直是中国游客走向世界的大门,即使仍有存在的必要性,其扮演角色将逐渐弱化。第三,上述欧美和亚洲的替代旅游目的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充足的旅游供给,具备和香港同样理想的旅游接待优势,这使得中国大陆游客不仅可以享受到出游的便捷性且经济实惠。

  全球化、服务贸易和中国入境旅游

  得益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市场经济转型和2001年成功加入世贸组织(WTO),中国经历了近40年的强劲经济增长,有力地推动了国内消费和出境旅游的发展。然而,贸易战削弱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势头,从而导致消费尤其是旅游业的缩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经济全球化使制造业和商品出口受益良多,而服务业则不然,其原因在于服务产品本身的不可移动性。因此,与消费相关的服务贸易(即国际旅游业)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国际旅游者的异地消费所带动的。与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能见度不同,中国的服务业,主要包括旅游业、酒店业,以及与旅游消费相关的一系列附属行业,其竞争力亟待提升,而检验这一竞争力的标准之一就是对入境旅游的吸纳能力。这就可以解释自2008年以来中国出境旅游消费激增(2018年中国出境旅游花费达2,770亿美元)而入境旅游的发展则停滞不前。在自由的市场竞争中,消费者用脚投票;在国际旅游贸易中,旅游者跋山涉水同样用脚投票。由于庞大的出境旅游支出和微不足道的入境旅游收入,旅游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早已超出旅游业本身,中国旅游贸易的巨大逆差可能导致自2000年以来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首次出现经常项目赤字。

对贸易流动和实体经济产生一定和明显的影响

  如果世界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前景严峻,需求波动和低迷则不可避免会导致旅游供给的萎缩,旅游业将陷入衰退。即使能够恢复和重建供给能力,旅游业和服务业作为一个整体仍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就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服务业而言,固定资产投资除了通常所认为的有形的酒店物业、实体景点景区等等之外还包括建设服务导向型的文化,而这是服务业的立足之本。服务型文化的建设需要投入相当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并非可以在短期内完成,也因此具有固定资本投资的内涵。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虽然服务业在GDP中所占比重有所上升,但是服务业中所体现和践行的服务导向型文化则并非清晰可感。事实上,服务文化深深地植根于经济,代表着旅游业和酒店业的核心竞争力。然而在经济困难时期,当发展让位于生存之时,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的终南捷径则是舍弃服务业中的服务,使服务的生产和消费降格为以物流支持的商品买卖。当然,这一选择的合理性在于在服务文化匮乏的经济体中削减服务的机会成本微不足道。然而,从长远发展而言,这种权宜之计既伤害了消费者利益,也不利于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

  关于EHL集团

  EHL集团由数个致力于在全球提供泛酒店管理教育和创新服务的专业业务机构组成。集团总部位于瑞士洛桑,旗下包括:

  EHL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是传统瑞士酒店业的代表,自1893年以来一直是泛酒店教育领域的先驱,全球校友超过25,000名,来自120多个国家。EHL是世界上第一所泛酒店管理学院,在其洛桑、新加坡和库尔帕苏格校区提供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及网络学习解决方案。这所应用科学大学在QS世界大学的学科排名以及《CEOWorld》杂志的排名中位居第一,其美食餐厅是世界唯一一家拥有米其林星级的校园餐厅。

  50年来,EHL瑞士库尔旅游酒店管理学院一直是培养酒店专业人才的一流酒店管理院校之一。该学院在其位于格劳宾登州库尔帕苏格的19世纪水疗酒店式校园中,向瑞士学生及来自20个国家的国际学生提供瑞士认证的联邦职业教育与培训以及高等教育文凭。

  EHL Advisory Services是瑞士最大的泛酒店业咨询公司,专门从事服务文化实施、业务咨询,以及学习中心的开发和品质保证。EHL Advisory Services在洛桑、北京、上海和新德里设有办事处,过去40年来在60多个国家完成了客户委托的任务。

  关于作者

  陈勇现任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讲授旅游经济学。陈勇于2003年毕业于武汉轻工大学获管理学学士学位,2004至2007年就读于复旦大学旅游学系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12年获香港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博士学位。陈博士的研究领域涉及旅游需求、共享经济以及中国出境旅游,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主流的旅游和酒店研究学术期刊,如《Tourism Management》、《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此外,陈博士关于旅游经济和中国出境旅游的观点见诸主流大众媒体,如CNN、CGTN、MarketWatch、《南华早报》以及《洛桑酒店管理评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