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南航空涂宜才:跨越半个世纪的蓝天征途

http://www.cnair.com 2020-03-18 14:52: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20年3月18日,海口——本报讯(通讯员 闫思苑 作者单位 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已经70岁的涂宜才仍在海南航空作为一名飞行教员兢兢业业,担负着飞行员的教学工作。曾经16岁的他没有想到,从1966年进入空军第一飞行预备学校开始,在蓝天征途一走就是五十余年。

  “上学的时候我学习成绩很好,后来空军到学校招飞,我就想参加试一试,那时我才16岁,每个男孩心中都有一个蓝天梦嘛。没想到,一试居然成功了。”涂宜才至今记得那时空军招飞程序严格,身体素质好、学习成绩优异的他一路过关斩将获取资格。虽然临行前他都不知道自己将跟随部队去哪里,但是,能跟着部队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荣耀。在部队的27年时间里,涂宜才炼就了扎实的飞行基础,养成了良好的飞行作风,在转业来到海南航空之前他已担任技术检查主任,负责相关单位飞行的训练、检查工作。

  海南航空成立时,涂宜才由空军转入海南航空,成为海南航空第一批飞行员、飞行员教官。虽说已经有了27年的空军飞行经验,然而民航驾驶和军机属于完全不同的两种方式,涂宜才还是得从零开始学习、摸索。为了全心投入工作,一心扑在公司航班生产一线的他曾经连续几个月没有回过一次家。

  “必须要对人民生命和财产负责,这是作为一名飞行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凭借扎实的飞行技术、稳定的心理素质和安全责任意识,涂宜才曾多次排除突发险情,保障了公司财产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2005年6月,在一次起飞之前,飞机的重要飞行参数显示不正常,机务排故不顺利,查找不到问题所在,很有可能造成严重的事故。涂宜才根据多年的经验反复测试数据,与技术人员沟通,最终及时发现了故障源,协助机务人员及时修复,消除了安全隐患。2005年暑运期间,海南遭受台风“达维”侵袭,给飞行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天气情况不稳定,航班时刻一变再变,航路情况复杂多变。在这样的情况下,涂宜才与飞行部10余名党员飞行员主动申请调拨飞机,保护重要资产,积极配合航班调整,运送旅客进出岛。

  2015年9月29日,65岁的涂宜才尽责完成了作为机长的最后一个航班。在海南航空飞行的23年里,他在万米高空中累计安全飞行2.3万小时,0请假记录,近50年飞行生涯安全0事故,“功勋飞行员”、“安全飞行金制奖章”,这些都是他对飞行的热爱与责任担当的精彩写照。2016年,拥有良好身心素质的涂宜才再次接受了海南航空的返聘邀请,成为专职模拟机教员,继续奉献在他热爱的飞行事业上。

  “要想学技术,先学做人”是涂宜才教导学员记在心头的首要原则。对待学员,他总是关爱有加,真诚相待。为了让年轻学员尽快掌握飞行技能,他充分利用训练之外的课余时间,一遍遍地讲解要领,耐心辅导,想尽一切办法努力提高训练质量。早在部队时,涂宜才也担任过飞行教员、理论教员、政治教员,回忆自己带过的飞行学员,涂宜才坦言难以数地清楚一共有多少人,而当谈起培养出的众多得意门生时,涂宜才开心地笑笑,说道:“学员自身素质好、肯努力这是最重要的,我的教学只是辅导作用。”

  时至今日,涂宜才的蓝天征途仍在延续着。70岁的他仍然保持着健康的体魄,“心态好、身体好、有责任感是做好我们这一行的关键。每天面对的事情有很多,但是一进入驾驶舱、就需要把所有杂事放到一边,坐上驾驶座的那一刻,就要静下心来,不得有半点马虎。”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