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山.水.乡愁》走进绿色郝堂 “老家河南”乘春风再出彩

http://www.cnair.com 2018-10-04 08:43:13 来源:航空旅游网

  时逢国庆佳节,CCTV12社会与法频道推出特别节目——《山.水.乡愁》,以乡村振兴为立足点,试图描绘出改革开放40年以来,广袤大地上不同乡村的大变样。节目组走进的第一个村庄是贵州省镇远县报京村,以细腻的镜头展示了百年侗寨的“网红”之路。而在今晚22:33分将与观众见面的村落,则是“莲叶何田田”的河南省信阳市郝堂村。

  侗寨报京浴火重生成网红景点 河南郝堂绿色乡建成“打卡圣地”

      传承300年的古老侗寨报京村,在《山.水.乡愁》的镜头中,有往昔的贫困,有曾经的大难,也有如今的蓬勃。浴火重生之后,硬生生开辟出一条民族风情旅游的发展之道。侗族服装、传统米酒、芦笙演奏、长桌宴、洗葱池讨葱定情、“三月三”特色节日……种种民族符号串起了报京的今日“网红”模样。报京人民在恪守传统的同时,张开双臂拥抱世界,“安土敦仁”的希冀,将庇佑这片侗家故土越来越好。

  走过山山水水,节目组来到河南郝堂。地处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的郝堂,是豫南一个典型的丘陵山区村。绿意盎然,生态自然,世代郝堂人农耕为生。不过直至2011年,郝堂才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而节目预告中的郝堂,已然是信阳远近闻名的周末度假圣地。山清水秀,鸟语花香,风景尽收眼底,游客络绎不绝,笑称这里简直是旅游“打卡”必经之地。

  “大胡子神仙”助力郝堂建设 老家河南令“中原人出彩”

  郝堂的一大特色便是风格鲜明的豫南民居建筑群。个性十足,新颖别致,自成一道风景。而在此前,郝堂则是破败的茅草屋,经历过各式各样建筑风格的尝试,终于等到了村干部口中的救命神仙——“大胡子老李”李开良。老李坚持尊重原貌,修旧如旧,为郝堂建造了一座又一座融合了豫南及皖南民居风格的漂亮房屋。此外,更多郝堂人改稻种荷,“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盛夏美景,不仅为村民带来了可喜的收入,更加速了郝堂的旅游兴村。

  风景美了,房子盖了,旅游兴旺了,一户户农家乐便应运而生。剧照中,节目主持人体验柴火烧地锅饭令人倍感新鲜,烟火袅袅之下的美食是不是更加可口呢?经济发展了,年轻人纷纷回乡投入建设,教育自然不能落下,村子里的宏伟小学便颇具规模,为祖国花朵们提供保障。如今的郝堂,俨然一副世外桃源的模样,但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是否存在着问题,又寻求了怎样的解决方式?CCTC12社会与法频道《山.水.乡愁》,带您一起走进河南郝堂。

山水郝堂的绿色乡建

山水郝堂的振兴之路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