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田园东方的美丽乡村计划——国内首个田园综合体详解

http://www.cnair.com 2018-05-25 13:01:50 来源:网络

  位于无锡阳山的田园东方作为国内首个田园综合体,以生态农业、旅游、产业集群、生活方式为园区的发展模式,其强调新型产业的综合价值,包括农业生产交易、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田园娱乐体验、田园生态享乐居住等复合功能。

 

  田园东方是田园东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项目,源于2011年,于2012 年开始田园综合体模式理论构建和项目实践,2016年起重组公司业务和组织架构,专注田园综合体开发和运营。田园东方是以新田园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田园综合体为商业模式,以文旅产业为主要业务,开展田园文旅小镇、特色田园乡村、旅游度假项目的研发、规划、投资、开发、运营的项目。

  拥有专业的研发、策划、规划、投资、开发、运营团队,并积累了多个文旅、农业业态品牌。目前公司布局华东、京津冀、成渝,与各地合作伙伴深耕发展。

  田园东方以田园综合体模式为方法论,站在城乡融合的视角,研究农民、集体、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消费者这六个方面利益相关者,研究三农社会的要素关联,针对当前城乡二元状况,提出解决城乡问题要通过发展经济,发展经济的路径是发展产业并建立新的社会关系,发展产业须着眼要素改革和新的产业形态,从而建立多方合作,尤其是企业与地方合作,通过系统规划和产业培育、综合运营,形成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无锡的田园综合体产业模式将农业与服务业相结合,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将极大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农业人口转移与充分就业,带动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无锡阳山镇境内良田阡陌,桑绿桃红,土壤肥沃,尤其适合水蜜桃种植。水蜜桃种植已是阳山镇主导农业产业。本项目打破传统社区开发模式,提出了“九里桃店”的核心理念。将桃文化及农耕文化孕育于场地之中。强化社区参与性及环境互融性,为社区居民提供归园田居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方式。

  田园东方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是炼狱重生

  第一个阶段:萌芽篇

  2012.03.21 《田园综合体模式研究》发布

  集团创始人兼CEO张诚,以建筑师和城市规划专业背景视角,集多年城市综合体和文旅产业开发运营的经验,着眼中国乡村发展模式探索,创建“田园东方”等事业平台,主张以文旅产业带动城乡一体发展。并结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毕业课题,发表论文《田园综合体模式研究》;

  2012.12.30 无锡阳山田园东方项目签约

  无锡阳山田园东方作为国内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旨在以一种企业与地方合作的方式,在乡村地区进行大范围、整体、综合的规划、开发、运营。

  无锡阳山田园东方,在规划上从阳山镇全镇发展、全域规划着手,从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融合出发,以“新田园主义”为指导,以田园综合体为商业模式,涵盖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

  第二个阶段:生长篇

  2013.09.01 无锡田园东方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14.03.28 无锡田园东方示范区正式开园

  2014.12.27 拾房书院开业、田野乐园开园

  2015.01.01 田园大讲堂落成

  2015.06.14农业产业园和新田园社区初步形成、花间堂稼圃集精品酒店开业

  2017.01.20 田园东方蜜桃度假村开业

  经过 4 年多的落地探索、实践,无锡阳山田园东方已规划建设完成 3000 亩水蜜桃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新田园社区,并在示范区建成包括花间堂稼圃集酒店 & 田园东方蜜桃度假村、田园大讲堂、田园生活馆、拾房书院、拾房手作、拾房咖啡、拾房市集、华德福学校、田野乐园、番薯藤 TINA 厨房 & 面包坊等业态相融一体的蜜桃主题乡村旅游度假区。

  无锡田园东方在苏南地区率先探索尝试,形成企业与集体合作社公司化合作、集体土地资产合规化利用、农业生产销售合作、职业农民从业增收、新农人创业、农业科技与品牌创建等多方面、多层级的合作共建。

  无锡阳山田园东方是江苏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样板,文旅产业带动城乡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发展示范标杆。

  第三个阶段:发展篇

  2016.07.01 田园东方上海分部 & 上海乡见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6.08.01 田园东方与袈蓝建筑强强联手,田园袈蓝(北京)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6.09.08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前往田园东方调研

  2017.01.20   田园东方蜜桃村度假酒店群开业

  2017.02.03 发表《新田园主义理论纲要》第二版

  2017.02.05 “田园综合体”一词被正式写入 2017 年中央一号文件

  2017.04 无锡田园东方项目获 “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度假区 ”

  2017.06.23 央视二套《经济半小时》专题报道无锡阳山田园东方田园综合体

  2017.06.27 田园东方与成都和盛家园实业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2017.06.28 田园东方与四川省川瑞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三星镇合作项目启动

  2017.07.26 田园东方与美国艺电公司(简称“EA”)达成战略合作

  2017.08.17 田园东方与同程旅游达成战略合作

  2017.10.13 田园东方与北京梦之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2017.11.09 田园东方与华侨城北方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2017.11.28 田园东方与成都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2017.11.28 田园东方与联想佳沃达成战略合作

  2017.12.18 无锡阳山田园东方北区奠基开工

  2017.12.18 田园东方与蒙清农业签署合作协议

  2017.12.26 田园东方与华侨城华东集团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2018.01    无锡阳山田园东方蜜桃村获评“中国最受欢迎亲子旅游目的地TOP20”

  第四个阶段:梦想篇

  2017-2019 年田园东方从无锡走向全国,聚焦华东,京津冀,成渝等地深耕发展田园综合体标杆项目,提出产品加运营型业务战略路线,立志打造百年项目。

 

  基于“以人为本”“尊重自然”原则,设计者还将生态设计理念融入“田园综合体”项目中,利用食物链、生态循环、垃圾回收利用、沼气等,实现农业的生态化可持续发展。

  项目选址于曾经的拾房村旧址,设计者先期对村庄历史做了深入调研,并选取十座老房子给予修缮和保护,对村庄内的池塘、原生树木也做了必要的保留,在最大程度上保持村庄的自然形态,以确保人们能够见到最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

  设计者尊重场地的基底条件,延续基地水陆交错、临河而居、田地包绕的田园特征。将农田及种植、水域及灌溉、池塘及养殖、村庄及居住、道路及交通五大部分田园基底要素,与未来发展需要的乡村空间、田园小镇空间、有机高效农业生产展示空间的布局相结合,探索城市的经济要素、文化要素向“乡村”空间渗透过程中田园空间发展方案。

  田园东方旗下的项目有下列五个:

  (一)运河图书馆

  中国首个昆曲主题公益图书馆,于苏州市吴中区运河北岸枕水而建,目前首批昆曲类藏书 2 万册,并且同步引进吴中区青年人文书院、昆曲讲座、昆曲培训及文创展等人文活动,旨在保护传承发扬昆曲文化。

 

(二)拾房书院

  起源于无锡阳山田园东方内原本计划拆除的一处村屋,修旧如旧,建成以“师法自然,复兴文化”为主题,立意宣扬江南在地文化的书店加书院功能的建筑场所,举办文化、农业主题文化活动。并将拾房书院的初心,与田园东方的“复兴田园、寻回初心”的美好愿景,一同发展、传承、延续。

  (三)华德福学校

  华德福教育起源于德国,在世界各地已有近百年的实践历史,其教育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注重身体和心灵整体、健康、和谐发展。无锡田园东方引进华德福学校,被称为“最美的华德福学校”。田野里,孩子们在自然体验中快乐成长。

  (四)袈蓝大讲堂与乡见分享会

  袈蓝大讲堂是由田园东方旗下袈蓝建筑组织的公益文化交流活动平台,是来自建筑、艺术、农业及其它文化领域分享和交流的平台;乡见分享会是由田园东方旗下的乡见设计组织构建的设计师和文创艺术家的文化交流和内容分享平台。

  (五) 田园东方员工公益会

  田园东方发起系列基于“建设美丽中国、创造美好生活”使命的公益活动,身体力行地开展“乡村创客培训”、“环保捡山”、“关爱儿童”等公益活动。

 

  田园东方的股东是张诚和东方园林。而创始人兼CEO-张诚,是东南大学建筑学硕士,北大光华 EMBA。2012 年起,以建筑师背景和城市规划专业视角,集多年城市综合体和文旅行业开发运营经验,将目光转向旅游度假产业和乡建,在乡建领域发起“新田园主义”理论,发表《田园综合体模式研究》,首创田园综合体概念和方法论,开展首个田园综合体实践,创建“田园东方”等事业平台,主张以文旅产业带动城乡一体发展。其主要论述包括《新田园主义理论纲要》、《田园综合体模式研究》、《综合体思维》等。

 

  田园东方的文化有使命、愿景及价值观。

  田园东方的使命是建设美丽中国,创造美好生活!

  田园东方的愿景是通过田园综合体开发运营,建立一家拥有可持续旅游度假产业的百年企业;每年有大量消费者在祖国各地享受着田园东方带来的幸福生活;企业有一批批富足幸福的员工,公司和事业洋溢着阳光的色彩。

  田园东方的价值观是阳光、尊重、担当、分享。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