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营都市:为建设中国绿色新田园城市而努力

http://www.cnair.com 2015-01-09 09:56: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如今同城化现象泛滥的大背景下,如何找准城市定位、提升城市竞争力是每个城市都将面临的重要问题。对此,中营都市总设计师陈可石教授指出,建设绿色新田园城市将是未来城市规划的发展方向。而这一理论也得到了国内外行业专家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城市规划与设计专家,陈可石教授除了担任中营都市的总设计师外,还担任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是中国城市设计方向学科的带头人。

  近几年,中营都市在陈教授带领下,始终坚持实践绿色新田园城市和城市人文主义的规划理念,不仅运用城市设计的新理念和新技术提升城市环境和影响力,而且积极吸收欧美城市设计的成功经验,突出体现城市设计的原创性,地域性和艺术性,努力创造城市的最大价值。

  田园城市样板——成都 

  在成都市转型升级咨询会上,中营都市总设计师陈可石教授就提出“把成都建设成田园城市的样板”、“将城市人文主义作为成都城市规划的重要理念”、“成都应该优先发展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等七大建议。并指出成都拥有最好的田园城市基础,要把龙泉的桃花,三圣乡的菜地、藕塘,青城山的农田、四合院等全部保留下来,这才是成都未来的理想状况。因为城市规划并不是一定要把田园灭掉,“现代田园城市”主要是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和城乡一体。自然之美就是田园风光,社会公正属于公共政策,现代化就是功能需求。当我们有了绿色城市理念和新技术,建设绿色田园城市将不再是梦想。

 

  最绿色生态的滨海城市——前海

  而在做客“前海讲堂”时,中营都市陈可石教授也对前海的规划发展提出了专业建议。陈教授认为,前海的亮点在于滨水,应该瞄准世界一流湾区城市的目标进行规划建设,着重突出滨海文化,打造温情、怀旧的滨水空间,让人们享受亲水的乐趣。同时建议前海向北欧城市学习,引入绿色新田园城市理念,建设绿色交通、低碳生态社区、清洁能源的城市,形成以绿色美学为标志的新城市风貌。让绿色生态建筑成为前海主格调,将前海建设成全球最绿色最生态的城市。

  另外,针对前海面积狭小的问题,中营都市建议合理利用空间,以轨道交通网为先导,打造多中心、小组团、高密度的城市组团,不仅可以减轻交通拥堵,还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进而打造低碳生活。同时一定要建设中央公园,林荫大道,以及供市民散步的绿地系统,和绿色的商业步行街等生态建设。

  深圳文化园区要亲水

  对于目前各地兴建文化园的现象,中营都市认为,很多文化园的建设并没有准确定位,大部分都是简单、粗糙地将科技园建设模式复制到文化产业园的建设中,不仅陷入了重重误区,而且“功能主义”和“机械美学”的理念也导致文化产业园建设乏善可陈,陷入千城一面的怪圈。

  对此,中营都市总设计师陈可石教授曾在“双标一金”培训班上,以深圳文化园区为例,从城市设计的角度,为人们勾画出最具深圳气质和文化气息的文化产业园。陈教授表示,深圳的文化园应该充满文化气息和田园诗意:比如园区应当凸显文化的优势和文化主题,以中央公园为核心,园区内有水面与河流,拥有湿地公园与中水系统,普及屋顶花园和立体绿化,停车和私人停车场全在地下层,停车场上面是绿地……因为只有这样的文化园区才能将艺术气氛散播到整个城区,并深深地渗透于每个居民心底。

  此外,建设绿色新田园城市也是国家大力扶持的城镇建设方向。党中央曾指出“城镇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对此,中营都市陈教授表示“未来中营都市将在国家政策领导下,积极为建设绿色新田园城市而努力奋斗。力争把更多城市打造成田园之城,让城市真正成为人们的家园。”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