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营都市陈可石:绿色新田园城市和城市人文主义践行者

http://www.cnair.com 2014-12-01 17:28: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提起旅游规划设计,很多人都觉得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其实我们就生活在规划设计中,例如正在建设的高楼大厦,正在扩建的马路,郊区建好的生态园,市民喜欢聚集的人工湖等等,这些都属于规划设计的范畴。不过从严格意义上说,这些应该属于城市规划或景观规划又或建筑设计范畴中的一部分。而这些也是目前国内大部分规划设计公司的现状,只规划设计部分领域。对于整体旅游规划设计还明显不足,因为这需要丰富的设计经验和出色的宏观把控能力。

  目前,国内涉足整体旅游规划项目的公司只有中营都市,它既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整体旅游规划设计能力的规划设计公司,也是中国旅游小镇规划设计第一品牌。近日,记者就有幸采访了中营都市总设计师陈可石教授,听他分享这些年的旅游小镇规划设计经验。

 

陈可石教授

  

  国内整体旅游规划第一人

    陈可石教授除了是中营都市总设计师外,还是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198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获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社科学院获博士学位并获爱丁堡大学学者奖学金。曾主持完成杭州、昆明、太原、西安、成都、大理和都江堰等历史文化名城的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同时也是汶川新城水磨镇的整体规划总设计师,珠海歌剧院国际竞赛获奖方案“日月贝”的首席建筑师。著有《汶川绿色新城》《城市的想象》《城市设计与古镇复兴》《城市设计--晴朗的天空》等著作。目前主要研究绿色新田园城市设计理论和城市人文主义,古镇复兴与旅游小镇设计,被认为是国内同领域中少有的集理论与实践为一体的行业专家,也是国内整体旅游规划第一人。

  非常看好未来整体旅游规划市场

  对于”国内旅游规划第一人”这个称呼,陈教授表示不敢当。“称我为国内整体旅游规划第一人其实是有些夸张了。这或许是因为中营都市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有整体旅游规划大量成功经验的企业,而我作为总设计师别人给的头衔,算起来应该是跟着中营都市沾光了。”

  不过,这个“整体旅游规划第一人”可没有那么好当。陈教授表示,“整体旅游规划从严格意义上讲是一个旅游项目从无到有的过程,到完成建设,其中涉及到的所有方面都是设计师需要考虑的问题。例如之前我们做过的‘汶川水磨镇’项目,就是在汶川地震的废墟上建成的。从前期的自然资源考察、概念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施工过程控制(包括选材料、定色调、选植物等等),直到最后小镇的建成,所有环节均由我们设计负责统筹,并对最终效果负责。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保证项目的完整性和专业性,但对设计师来说却是个很大的挑战。”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保证项目的最终实施效果,陈教授还推出了“总设计师负责制”,这意味着设计师不再只是单纯地设计图纸,还需要进行实地考察,工地监工等,从而保证项目能完整落地。

  推崇因地制宜规划  拒绝“千城一面”

  当记者提到近些年在中国愈演愈烈的“千城一面”现象时,陈教授表示也很无奈。甚至开玩笑说,现在中国的很多城市就像是经过统一“整容”一样,没有一点当地特色,每个城市似乎都一样。“就算是同一个设计师,也应该根据当地特色因地制宜进行设计,要遵循景观优先·形态完整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再突出体现设计的原创性,地域性,艺术性,从而创造城市的最大价值。例如注重对自然及历史文化资源的充分挖掘和活化,或者融合文化传统和自然环境的双重因素加以突出等,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展现一个城市的风貌,从而避免‘千城一面’现象。”

  对此,陈教授列举了一个由他设计规划的项目——翠亨国际旅游小镇。这个项目就是以湿地田园为基础,以伟人故里为依托,以岭南风尚民国风情为特点,就地取景,因地制宜,最终规划设计成旅游休闲度假名镇。

  绿色新田园城市践行者  遵循以人为本设计原则

  那未来的城市建设方向是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陈教授更看重绿色新田园城市。他表示,田园城市将是未来发展的突破口,因为没有人不喜欢田园。“早些年的留学经历让我看到了中西方城市规划方面的差距,尤其近些年我开始研究旅游小镇的整体规划时,更加坚定了建设绿色新田园城市的理念。与西方相比,中国的城市建设正陷入‘千城一面’的怪圈。我们应该欧洲城市学习,引入绿色新田园城市理念,建设绿色交通、低碳生态社区、清洁能源的城市,形成以绿色美学为标志的新城市风貌。例如巴黎、法国的普罗旺斯,伦敦等,这些都是绿色田园城市的典型代表。实际上田园城市并不是舶来品,而是中国人真正的精神家园。中国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田园景观,只要我们合理开发,就一定会建设出自己的田园城市。”

  对此,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这也为未来推行绿色新田园城市奠定了政策基础。

  最后,陈教授也为新入行的规划设计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定要坚持因地制宜,遵循自然,以人为本,脚踏实地的设计原则。可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但更要有脚踏实地的执行力。可以学习西方建筑设计的精髓,但不能一味模仿,要学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独特美。”

  附 陈可石代表项目:

  西藏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

  汶川水磨镇灾后恢复重建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

  四川船石湖旅游小镇城市设计

  成都洛带古镇概念规划与城市设计

  德阳亭江新区-旌东新区概念规划与城市设计

  成都天府新城城市设计

  珠海歌剧院建筑设计

  贵州隆里古镇城市设计

  中山翠亨国际旅游小镇

  中山市139博物馆群概念性建筑及景观方案设计

  成都文殊坊片区城市设计及城市综合体建筑设计

  佛山清明上河图--佛山古镇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

  贵州下司古镇概念规划与城市设计

  三亚·青田黎族风情小镇

  深圳·甘坑客家小镇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