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营都市:旅游规划注重底蕴 城市规划注重人文

http://www.cnair.com 2015-01-04 11:22:45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几年,随着国内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开发当地旅游资源已成为各地政府最为关注的扶持项目。然而,从目前旅游产业的开发现状来看,很多旅游景点的规划存在很多误区,比如过度开发资源,忽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过度借鉴国外风格,盲目建设各种欧美风格小镇;或者一味照搬其他景区的规划设计,而丧失了当地特色。

  旅游规划注重底蕴

  对此,中国旅游小镇规划设计第一品牌中营都市的总设计师、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可石教授指出,旅游规划应该注重对自然及历史文化的挖掘,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合理开发当地特色旅游,力争让每一个景区都成为“独一无二”。

  对于已成功规划完成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项目的中营都市来说,注重对自然及历史文化资源的充分挖掘和活化,是他们在实际旅游规划中的核心思想。从前期的自然资源考察,到对地区文化历史的深入学习,每个项目都要进行深度详细的前期调研,力争挖掘出当地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进而将旅游规划的理念渗透到多层次的城镇规划设计中。也正是凭借这种保护自然,尊重历史,崇尚文化的规划理念,中营都市先后完成了六个历史文化名城的旅游规划项目,并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

 

  其中,被誉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第一镇的水磨古镇,就是由中营都市陈可石教授任副总指挥规划建成的。汶川地震后,水磨古镇在陈教授规划下重建了“禅寿老街、寿西湖、羌城”三大区,并赋予了厚重的南粤新元素。在这里,内地风情和藏羌文化交相辉映,西蜀人文和禅城文化联袂绽放,俨然一幅“高山峡谷、湖光山色、古街林立、风情四溢”的“水墨画”,因此被称为世界遗产群中的世界地震遗产。而水磨镇的整体规划设计也被评为“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并被世界文化旅游论坛组委会授予“中国精品文化旅游景区”称号。

  此外,中营都市的另一知名旅游规划项目——“成都洛带古镇”现也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重点小城镇、成都市重点保护镇、成都文化旅游发展优先镇。

 

  城市规划注重人文

  而除了在旅游规划领域的杰出表现外,近几年,陈可石教授领导下的中营都市在城市规划设计领域也成绩斐然。

  其中,中营都市陈可石提出并实践的绿色新田园城市的理念,对于当下“千城一面”的城市规划现状来说具有极高的指导价值。与其他崇尚“功能主义”和“机械美学”的城市规划理念不同,中营都市在实际城市设计中更主张景观优先,形态完整的规划原则。例如,中营都市陈可石教授曾在做客“前海讲堂”时对前海规划做出了指导,他表示前海规划应突出滨海文化,打造温情、怀旧的滨水空间,让人们享受亲水的乐趣。同时应该向北欧城市学习,引入绿色新田园城市理念,建设绿色交通、低碳生态社区、清洁能源的城市,形成以绿色美学为标志的新城市风貌。让绿色生态建筑成为前海主格调,将前海建设成全球最绿色最生态的城市。

  与此同时,陈教授还主张城市规划要以人为本,通过运用城市设计的新理念和新技术来提升城市整体环境和影响力,同时也要突出城市设计的原创性,地域性和艺术性,深层次挖掘城市的独特性,从而创造城市的最大价值。例如他在“成都市城市转型升级咨询会”上提出的“将城市人文主义作为成都城市规划的重要理念”,“成都应该优先发展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等建议,就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

 

  此外,在参与规划珠海歌剧院建筑设计与香炉湾城市设计项目时,中营都市陈教授还提出“城市规划既要有应有的想象力,也需要立足于自身特点”的观点。作为珠海歌剧院国际竞赛获奖方案“日月贝”的首席建筑师,陈教授运用象征艺术的设计手法,以珠海盛产的日月贝作为建筑设计构思的主题,巧妙地利用歌剧院舞台高出的部分塑造了一双巨型贝壳从海面升起的意向,突出体现了歌剧院建筑的原创性和艺术价值。
 

 

  也正是凭借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的突出贡献,中营都市陈可石教授被深圳市聘为深圳市国际化城市建设顾问委员会委员,为深圳的城市建设与发展献智献策献力。

  作为目前国内整体旅游规划和城市设计规划领域的资深专家,中营都市陈可石教授对城市规划与设计工作有着更深层的理解。他曾在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时表示,“我们所有的工作的价值都在于创造城市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对此,他呼吁不要再在中国的土地上建设欧式建筑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足够我们去挖掘,去开发,我们要用自己的智慧创造规划属于我们自己的特色城市,因为只有拥有底蕴的城市才值得世界称赞。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