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途远CEO石绍东赴云南拜访褚时健老先生商讨如何振兴乡村经济

http://www.cnair.com 2018-05-18 17:57:26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8年5月17日途远CEO石绍东赴云南拜访昔日红塔集团掌门人、“褚橙”创始人、著名企业家褚时健。石绍东首先介绍了途远这两年来根植于乡村市场的发展情况和乡村建设领域的一些实践,并重点讲述了途远当下正在推行的共享农庄模式。

 

  石绍东首先和褚老关于乡村振兴和特色小镇进行了探讨,褚老提出,现在围绕乡村经济的发展出现了短暂的机会,但首先要提升消费力。目前我国在生产与消费之间出现了脱节,消费意识与西方相比还是有一些落差,只有将生产和消费联动起来,使中产阶级这些想消费又消费得起的人成为乡村振兴群体的一员。这些乡村振兴的主要支撑群体的消费需要进入到农村经济的循环体系中去,才能使农村的生态链转动起来。农村本身的消费力就不足,如果只凭借他们自身,这种生态无法进行循环。所以商业模式的设计非常重要,但也要考虑因地制宜的问题,一个模式可能因为资源的不同、环境的不同,两个地方的应用结果就会出现天壤之别,随着我国GDP在不断增长,我们应该回到原点思考问题:怎样让老百姓通过努力把钱赚到自己的口袋里,让老百姓在家乡有事可做,有饭可吃才是最根本的。

  关于农村的空心村和大量农地荒废的现象,褚老说,玉溪当地的一个村子盖了3000栋房子,让农民都搬来居住,但他们在当地没事可做,他们吃什么呢?鼓励返乡是件好事,但有些人会回来,有些人还是会出去,如果解决不了他们回来做什么的问题,空心村现象并不会因为有了新的房子就会有所改变。石绍东表示,这也是途远共享农庄模式当初构想的关键点: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再就业问题,要在城市中产阶级与农民百姓之间构建一座桥梁,通过“人人都有一个庄园”,让中产阶级深入农村,激活中产阶级在农村的消费力,又让农民百姓获得额外的收入。

 

  今年春节期间,石绍东走访海南乡村,从城市的钢铁水泥丛林走进青山绿水环绕下的泥土瓦房,本该是一片乡间幽静、茶香四溢的场景,但映入眼帘的却是破败的屋顶、凌乱的房间。乡村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民风,村民们破旧的居住条件,让石绍东坚信途远共享农庄模式一定会带给乡村巨大的改变。

  “共享农庄”模式以分享经济为理论支撑,互联网为技术支撑,中高收入家庭及“候鸟”群体需求为市场支撑,以私人定制服务为核心,联合政府、企业、农户等多元力量,培育的农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共享农庄”是乡村经济的重构,不是破坏、是改善、是优化,是由农村升级为农庄。“共享农庄”简而言之就是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所有权的前提下,将农村闲置住房进行个性化改造,形成“一房一院一地一产”,一方良田、一处宅院、一隅美景,自己可以亲身参与耕作,收获农产品,享受真正的农庄生活。同时可以通过互联网把宅院进行出租,获得多方收益。“共享农庄”盘活了闲置农宅院落,在顶层设计上整体考虑布局农庄的产业、设施及农产品的规划,因地制宜的结合装配式建筑建造优势,打造智慧农家院落,并提供农产品、民宿、餐饮等各方面的运营服务。

 

  当讲到这些方面时,褚时健老先生表示非常认可,同时赞赏途远重塑乡村经济结构的美好愿景,对途远的共享农庄模式也十分看好,并勉励途远沉下心来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很多事情不是一蹴而就,无论做什么事都有一颗敬畏之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