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公瀛投资:股权投资的下一站将扎根公务航空市场

http://www.cnair.com 2018-04-25 18:12:57 来源:航空旅游网

  3月中旬,大观控股集团董事长凡哲浩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张民航安全管理人员证书,由此拉开了天骄通用航空(苏州)有限公司角逐商用私人飞机领域运营与管理的大幕。4月14日,2018年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在上海举行,天骄携旗下塞斯纳奖状680A纬度公务飞机精彩亮相。作为集团旗下一员专注私募行业发展的金融板块,在全国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下,追随消费转型升级,布局公务航空蓝海市场势在必得。

  研究显示我国航空产业的发展与中国经济总量的增加很不相称。以美国每万人拥有7.2架通用航空飞机和18.8名通用航空飞行员的比例,中国的通用航空飞机数量将达到100万,飞行员需求将有260万的缺口。根据国际通航发展经验,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一旦达到8000美元水平,低空通航需求就会激增,而2017年中国全年人均GDP为8836美元。江浙沪人均GDP早已迈入15000美元关口。在中国,人们的交通工具从“自行车”到“私家车”,仅用了20年。目前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开始使用公务机出行,按企业家购买能力来讲,中国公务机市场应该有1900架的规模,而现在只有400多架,差距定格在1600架。过往7年,公务机机队规模年均增长超过25%,公务航空产业的“拐点”已经悄然显现。

  在近期,中国民用航空局出台的《通用航空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积极提升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包括公务航空在内的消费型通用飞行服务,将公务航空培育成为通用航空社会化的发展基础。其为推动通用航空与航空运输“两翼齐飞”,提出通用机场分类管理新理念,确定“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安全管理新导向,将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经营性通航业务与自用性通航业务、通航载客类飞行与非载客类飞行进行分类管理。种种迹象都预示着,以公务机为代表的通用航空正进入高速发展期。

  正是出于对通用航空这一领域的敏锐嗅觉,大观控股集团前瞻性地布局天骄通航,并明确了其集“委托管理、包机出行、实体机与航材销售和维修”为一体的业务范围,定位国民消费需求下的大转型、大升级。

  面对如此盛况空前的展会,公瀛投资基于4点方向做了研究。

  1. 随着愈多高净值客户意识及享受到公务机出行所带来的便捷以及无可比拟的时间效益,给了公务机市场新的契机;

  2. 2015年起,中国公务机市场迎来更新换代、替换旧机型浪潮

  3. 高收入人群增加,给公务机市场带来更多商机。根据《2017胡润富豪榜》大陆地区亿万资产家庭数量接近10万,增长率为11.6%,

  4. 高净值家庭飞机出行上越来越重视省时高效、自由灵活、私密安心、方便便捷、出行更舒适、性价比更高、个性化生活品质及潮流跟随。

  公瀛也观察到,市面上能够参与航空股权尤其是公务机方向投资的非常罕见,原因有以下五点:一、资金量大,航空领域属于重资产投资,不同于互联网新兴经济轻资产,PE/VC可以进行几百万几千万的小额投资,航空领域至少以亿为单位;二、背景深厚,能够参与到航空领域的单位,不是国企就是有着深厚背景的民营单位,现金流充裕;三、数量少,截止至去年,中国商务机存量400架,能够参与运营的通航公司不到200家,公务机运营的更加少;四、竞争少,由于公务机运营需要的团队要求高,很少有公司能够进行产业链的整合,形成寡头优势;五、牌照稀缺,通航经营许可与审定资质就有以亿为单位的市场价,由于流程的繁琐与专业,很多公司都愿意高价收购。所以我们认为,高净值人群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公务航空市场的股权投资将是不可获取的重大机遇。

  需求大、迫切性强,低空飞行可以很好地解决堵车等问题。我们也坚信,随着我国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商务航空未来发展的潜力会被无限放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