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南建省30年| 他用创新思维革新出行方式

http://www.cnair.com 2018-03-30 16:18:00 来源:航空旅游网

  “海南建省30年,虽未能参与30年发展的全过程,但我为自己现在能参与海南建设,用实际行动为海南添砖加瓦,保护生态环境感到自豪”田松说。

  开篇

  三年前,田松还是海航集团董事局办公室的“大管家”。在日常生活中田松观察到,海南发达的旅游资源和数量众多的游客催生了大量的租车公司,但价格透明度与租车便利性都不尽如人意。田松与朋友一合计,决定成立一个第三方平台撮合租车交易——这是一条罕有竞争者的路径,绕开了当时正火的B2C与P2P两大模式。

  田松全身心投入了新事业,他辞去在海航的职务,去做一门前景不明的生意,遭到多数朋友和家人的反对。亲友和同事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田松让业务跑起来之后,发现了汽车租赁交易平台的难处——获客成本太高,然而每单交易能够获得的收益却很有限。但在田松的努力下,小二租车依旧成为了海南最大的互联网汽车租赁平台,同时转向B2C的租车服务,同时,嗅到了分时租赁的机会。

  新能源共享汽车助力绿色低碳出行

  随着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海南省对环境保护也越来越重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宣扬“绿色生活”的理念。尤其在出行方面,新能源汽车进入人们视野后,以其节能、环保、时尚迅速赢得了用户的喜爱。出于对“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必然趋势”的深信不疑,2016年7月,田松带领小二租车开始向新能源分时租赁的方向转型。

  立足海南的小二租车瞄准的旅游群体,这是田松根据海南的地域特点为小二租车设下的发展规划。在海南各种旅游场景全面投放共享汽车,主要满足旅游人群需要。为了最大程度地接触到旅游群体,小二租车的网点集中分布于机场、车站与旅游景区。如果以游客身份来到海南,下了飞机就能接触到小二租车的新能源车辆,为用户提供绿色、便捷的出行方式。现在的小二租车,在海南已经跑出了“加速度”,让“绿色环保、低碳出行”成为一种新型的时尚。

  创新打造“共享汽车”新概念

  近乎是白手起家的小二租车通过购买、租赁、合作等多种方式,组成了一支新能源分时租赁车队。最开始海南岛几乎没有电动汽车充电桩,给车辆充电成了难题。为了让公司迅速发展起来,小二租车开始了自建新能源配套设施建设。经过3年的建起,目前该公司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充电桩总数达2000余根,形成了覆盖全岛的公共充电网络。

  为了让用户能够开着电动车实现环岛游,小二租车在环海南高速上每隔90公里就设置了充电站。在海南这个几乎被互联网创业者遗忘的地方,田松带领小二租车建立起一套新能源车分时租赁的服务框架。现在小二租车的共享出行业务,已覆盖海南岛3个机场和70%以上4A级旅游景区。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新能源分时租赁的“政治正确”也为小二租车迎来了政府层面的认可——在海南总共14个县市中,小二租车基本上进行了全覆盖,同时政府划设了2200多个车位供其免费使用。这种认可的另一个形式是,一些市县的政府公车改革,将小二租车作为了合作对象。

  虽然获得了很多方面的支持,但有些困难,仅靠小二租车还无法解决。当前困扰田松的一个问题是纯电动车的使用体验仍然欠佳,但新能源分时租赁又是绝对的主流发展方向,这种分裂急需电动车技术的进步来弥合;另一点则是,当前社会信用体系仍不完善,用户存在不少恶意用车行为(如剐蹭后不上报等),这需要健全的征信体系予以解决。

  未来陪伴海南走过下一个30年

  在田松的规划中,一方面要专注于旅游城市全域出行场景打造。共享汽车的出现为游客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完善了旅游城市出行的基础设施,提升了出行品质。让游客摆脱传统出游模式,自由出行。

  另一方面,小二租车将依据自身技术和运营优势,与海南各地市政府合作,通过车联网、桩联网以及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手段,为海南省打造“平台+车+桩+系统”的新能源汽车生态运营体系,为人们提供更加便捷、智能的绿色出行方式。

  田松希望小二租车能陪伴海南走过下一个30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