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这家公司航班正常率连续两年登顶国内主要航司榜首 凭什么?

http://www.cnair.com 2018-01-25 21:28: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8年1月25日,天津——中国航空旅游网讯(通讯员 鱼娇)

  蝉联国内十大主要航司航班正常率第一名的航企是哪家?

  近日,记者从民航局公布的2017年航班正常统计数据中了解到,国内各主要客运航空公司2017年的航班正常率排名中,天津航空以75.23%的成绩位列第一,高于全国平均航班正常率71.67%近4个百分点。这也是天航在2016年拿下全年最准点航司后,再次蝉联航班正常率榜首,彰显优质且持续的运行品质。

  作为一家航空公司,在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乘机服务的同时,航班正常率也是各航司特别关注的重点。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连续两年在国内主要航司航班正常率排名中都是第一名的天津航空,了解这家航司背后的那些事。

 

  连续两年航班正常率居高背后的秘密

  从2016年开始,天津航空的航班正常率便已位居国内主要客运航空公司的首位,今年再次蝉联正常率榜首,实属不易。

  因为,影响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的因素有很多:据民航局相关统计,2017年,影响主要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的因素中,仅天气原因就占到了51.47%的比例,除去天气因素,所用机场的吞吐量,航空公司本身的调配、飞机性能等,都会影响到航班正常率。其中有些因素是客观无法避免的,但作为航班运行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航空公司的运行控制能力仍是影响准点率的重要因素。

  据天津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天津航空的运营基地分布广泛,西至乌鲁木齐,南至海口、三亚,南北及东西跨度大,气象及运行特点差异显著,这都增加了保障难度,而且目前公司运营多种机型,各机型之间存在差异,运行调配难度较大。为此,天津航空制定了一系列管控提升措施,以保证航班正常。

  比如在组织管理方面,天航成立了正常率提升领导小组,在以安全第一的指导方针下将保障航班正常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根据外界运行环境的变化,针对性制定了包括《天津航空正常性整改提升方案》、《天津航空航班正常性考核方案》在内的多项运行品质提升及考核方案,以落实主体责任,激发各单位对航班正常工作的主动性,此外,公司内部各部门间还建立了联动对接机制,每月月初定期将新开航线和正常性较低航线进行总结分析,并针对性探寻航线结构、航线时刻的优化调整方案。

  在运行控制方面,天航运行指挥中心(AOC)建立了每日航班预先评估机制,对预先发现可能对次日航班造成影响的风险因素,预先排除或制定相关措施予以应对,以降低次日运行风险。针对当日运行的航班,由AOC负责,细化运行保障方案,对每个航班均要求做实运行控制,特别是对于预期出现公司自身原因延误的航班,充分调动公司各类运行资源,重点加强航班调配、机组/乘务调配、航材调拨等实时运行保障的高效和顺畅,以减少出现公司原因延误航班。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天航积极引进民航局视频会议系统、CDM系统,以获得航班运行的第一手信息,同时通过与管制、机场等单位协同联动,提高沟通效率,对机组进场、旅客登机等关键节点密切监控,同时提高主运行机场的靠桥率,节省旅客登机时间,不断优化航班运行链条,以节省准备时间,保证飞机在无天气、管制等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准时起飞。

  在人员资质方面,与中国民航大学合作开展DRM联合训练,并定期组织签派员参加FAA、WNI、IFO、JEPPESEN等签派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为航班正常运行提供了基础保障。

  此外,天航还十分重视系统化建设,自主研发一套集航班监控、处置、决策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技术平台"精卫云决策”,该平台通过可视化、广播式的操作,有效地克服传统运行决策模式存在的诸多缺点,极大的提升了AOC对于不正常航班的处置效率。

  良好运行品质 助力国际化战略转型

  天津航空不仅在航班正常率方面成绩优异,而且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的表现也足够亮眼。

  2016年5月,天津航空引进首架A330宽体客机,着重发力国际市场,先后开通天津=重庆=伦敦、天津=重庆=奥克兰、重庆=墨尔本、重庆=莫斯科、天津=西安=奥克兰等多条中、远程洲际航线,2017年国际航班量共计4534班,较2016年增长7.2%。1月29日,天津航空还将全新开通天津=郑州=悉尼洲际航线,持续布局海外航线市场。未来,天津航空计划陆续开辟到洛杉矶、马德里、布里斯班、罗马、巴黎等欧洲、北美的热门国际航点。

  为保障航班运力充足,2017年天津航空全新引进A330、A320、E195等机型共计21架,全年旅客运输量突破1300万,较去年增长近10%。目前,天津航空总机队规模近百架,包括200座级以上的A330,170座级的A320,以及100座以上的E190和E195。据了解,天津航空还将计划在2018年引进A350客机,不断提升运行能力。

  在国际化战略转型的道路上,天津航空也十分重视海外渠道的建设与维护。2017年9月18日,天津航空官方网站海外版正式上线,这是天津航空首次与世界一流技术供应商Amadeus合作建立海外版官方网站,网站同步开放英国、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四大海外官网站点,为更多海外旅客提供直接、安全、便捷的购票与服务窗口。与此同时,天津航空海外客服热线也同步启用,在海外的旅客可直接拨打(86 10)95350客服热线进行购票或咨询。

  此外,天津航空在伦敦、东京、首尔、墨尔本、奥克兰设有境外办事处,在保障航班的同时也加强与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与地区机场、旅游局之间的深入合作,通过举办特色活动等方式,提高旅客对天津航空的认同感。

  心之所想,天航所往。2018年,天津航空将继续保持初心,致力于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运行保障。稳步推进国际化转型战略,深耕西南、西北、华中地区,充分发挥重庆、西安、郑州等国内中转城市区位优势,将其打造成天津航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中转枢纽,开辟更多国际、洲际航线。为旅客提供准点、贴心的优质服务,给越来越多的人带去舒适的出行体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