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生活在上海 | 各国飞行员汇聚东航大家庭 希望与上海一起“飞得更高”

http://www.cnair.com 2017-12-25 13:31:49 来源:互联网

  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民航飞行员是一个非常神圣而又神秘的职业。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各大航空纷纷加大了招聘外籍飞行员的力度。目前,东航拥有外籍飞行员85名,在上海飞行部就有65名,占了总人数的73%。可以说,上海飞行部是东航飞行人才国际化的主要平台。

 

  图说:Yogi机长在东航已经飞了4年。

  抱着喜爱与憧憬来到上海

  Jogrim Grotmal是一位来自美国的飞行员,大家都喜欢叫他Captain Yogi。在成为飞行员之前,Yogi是一位机场地面工作者,负责装卸行李。他用了三年的时间攒钱、打零工,自费去报名了美国的飞行学校。

  Yogi之前在美国的航空公司工作,抱着对神秘东方国度的喜爱与憧憬,Yogi选择放眼美国外的航空公司寻找机会,东航是第一个向他投来橄榄枝的中国航空公司。Yogi对飞行工作要求很高,始终保持严谨务实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追求“一切航班飞行都很正常”。在东航飞行已经4年,Yogi感到工作非常愉快。春节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传统节日,每当执行跨年和春节期间的航班飞行任务时,Yogi都被浓浓的节日氛围深深感染。“飞行部的领导会亲自发给机组新春红包、送祝福,飞机上会提供节日蛋糕。大家在短暂的飞行中相聚,无论国籍、性别、工种,彼此相处都是温馨而美好的”。

  Yogi在上海租房的室友法国人Alex,也是东航的外籍机长。他来自于一个飞行世家。父亲是个飞行员,所以当他从父亲手里拿到飞行学校的申请表时,心里一点也不惊讶。对他来说,成为飞行员,似乎是件很普通且应该顺着人生轨迹发生的事情。飞行工作上,Alex 有一个特殊的昵称——Smiley Captain. 因为他是一个典型的绅士,对任何人都彬彬有礼,报以微笑,有着很强的亲和力。

  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Yogi真诚希望,航线更通达,飞机更先进,“东航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得更远、飞得更高”。“我希望能在东航一直工作到退休”。值得一提的是,爱心满满的Yogi还和太太一起领养了一名中国女孩。他们夫妻俩都很爱这个孩子,努力让她得到亲情的呵护。

  图说:Bruce机长与东航机组人员在驾驶舱。

  幸运能见证美好与发展

  来自加拿大的英籍机长Bruce与上海飞行部很有缘分。11年前,Bruce就以空客教员的身份赴上海飞行部带飞,协助空客A330、空客A340飞机的运营,见证了上海飞行部空客A330机队的发展壮大、空客A340飞机的光荣退役。飞机就犹如一条纽带,将Bruce与不同岗位上的东航人紧紧联系在一起,大家在驾驶飞机、维护运行、服务旅客的过程中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Bruce积累了丰富的航线运输飞行经验。他曾驾驶过空客A320、空客A330、空客A340、波音757、波音767等机型。此外,他还飞过许多小型单引擎飞机,驾驶过水陆两用飞机,具备执行应急救援飞行的能力。

  2015年,东航上海飞行部正式成立外籍飞行员管理部,大力引进外籍机长。Bruce在对个人职业发展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作出一个重要的决定:加入东航。他认为,加入东航上海飞行部可以延续自己的飞行理想,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15年8月,Bruce如愿以偿,执飞东航空客A330飞机。

  在平时的带教和飞行中,Bruce总是强调标准操作程序(SOP)对飞行安全的重要性。他认为,遵守SOP是航空公司安全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他笑着说,现在流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职业飞行员应该每天默念三遍“遵守SOP”,入心入脑。

  Bruce对东航机组长期以来在文化交融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感到欣慰。“无论是在航前准备、飞行前准备、飞行实施还是航后讲评阶段,东航机组的互动交流总是令人满意的”。尤其让Bruce感动的是,在进行航前简报的过程中,飞行员、乘务员、机务等员工耐心细致地为他进行翻译,将他作为航班机长的最高指示正确、及时地传达给机组成员。

  为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近几年来,东航从国际化、人性化角度为外籍机长更好地在东航飞行采用了新的管理模式。RSP反向排班就是这样一项新举措,外籍机长将上海作为外站,以自己在国外的居住地为站点,执行至上海的往返航班任务。在上海飞行部,包括Bruce在内的5名空客A330外籍机长,以及4名波音777外籍飞行员都是RSP反向排班的受益者。展望“一带一路”倡议和东航国际化发展的前景,Bruce说:“一切都将更加美好,而我很幸运能亲自见证。”

  图说:Elgin机长在驾驶舱。

  深深被公司人性化吸引

  Elgin来自菲律宾,是一位有着超强亲和力的帅气机长。他并非第一批入职东航的外籍机长。但是对于他而言,自己对东航的感情丝毫不会受就职时间长短的影响。Elgin乐于助人且十分有耐心。记得一次在外籍飞行员微信群里其他外籍飞行员对使用APP掌上东航有疑问,Elgin一直在耐心地解释及帮助他们,直到事情解决。

  Elgin坦言,东航给予他最多的,是可以与家人更多的陪伴。对于在各个航空公司就职过的老资格飞行员来说,常年四处奔波让他们对家庭的渴望更加浓烈,公司开出的薪酬并不是第一吸引力,一个人性化的公司,一个为员工着想的公司才是最吸引员工的。

  |链接|:外籍飞行员在中国

  据中国民航局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航空公司飞机数量超过2933架,中国境内共有1005名外籍飞行员,其中三大航共有160名,其他外籍飞行员主要选择到地方航空公司及运输公司工作。

  1 中外飞行员培养路径大不同

  中国飞行员的发展规划是:飞行学员→E类副驾驶→D类副驾驶→C类副驾驶→B类副驾驶→A类副驾驶→机长。一般在飞行学员阶段是两年的培训时间,单独的培训费用每个人至少70万元,如果再加上工资、食宿、设备使用耗损等费用接近百万元。而副驾驶到机长的过程一般需要7-10年时间。

  而欧美国家想从事飞行员职业的人,需要自费参加飞行培训,然后拿到私人执照,并积累飞行小时。他们通常先在农业、林业或公务机公司飞行,然后再开货机,最后才是驾驶大型客机,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从通用航空向民用航空输送人才的模式。

  2 引进外籍飞行员适应中国航企的国际化发展

  很多航企引入外籍飞行员的主要原因是,现有飞行员毕业生补充不上来,国内机长与航空公司签订的都是长期合同,人员流动容易引发官司。而外籍机长多与公司签订1-5年的合同,更加灵活。

  3 外籍飞行员青睐中国

  首先,在国外飞行员找工作并不容易,在欧美国家大型民航公司,拿不到资深机长的推荐信,可能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其次,中国航企给外籍机长的工资相对于国内的高一些,中国的薪资待遇水平在国际上也属于领先水平,比较有吸引力。还有外籍飞行员看中亚洲有一些相对复杂的机场,有过在中国的工作经历是飞行员履历上很有价值的一笔。

  2013年前后,东航上海飞行部为更好地服务飞行人员的后勤保障,特别开设了24小时拉面窗口。来到中国、进入东航工作之后,东航的外籍机长迅速爱上了飞行部食堂的牛肉拉面,他们亲切地称这个面条为 “Dong Fang Noodles”。现在,上海飞行部的许多外籍机长已经习惯在中国的飞行和生活。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