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吃阳澄湖大闸蟹到苏州莲花岛

http://www.cnair.com 2017-11-23 15:44:11 来源:航空旅游网

  金秋的阳澄湖,大闸蟹已肥,阳光明媚,波光粼粼。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会想到吃大闸蟹。百菜之首的美味怎么能错过,虽然一年也就吃个几次,但可不能辜负了这张嘴啊。苏州物产丰饶,饮食也格外的讲究,俗话说苏城秋来有“三好”:桂花、板栗和螃蟹!蟹是秋天不可或缺的美食,尤其是产自苏州阳澄湖的大闸蟹,在国内的大闸蟹市场, 深受大家喜爱。

  我们这次自驾探访的是阳澄湖莲花岛顾记蟹庄。莲花岛现在已列为“美丽村庄”风景自然美丽,具有二十年养蟹经验的顾记蟹庄掌柜,朴质厚道、做事认真,客户遍及全国各地。

  在养殖大闸蟹之余小顾自办顾记农家乐蟹庄,他的“蟹说”直白而深刻:选种到长江口养殖场,因为那里的蟹种脚长、体大,像优生的幼儿存活率高;而蟹种放养东湖,较西、中湖相对水浅,两米左右,光照充足,湖底坚硬,水草丰茂;养蟹要“荤素搭配”,撒点螺蛳、米虾、小鱼、玉米,让它们“丰衣足食”、“身体硬朗”。他说,真正的阳澄湖蟹一般蟹重在3.5~4.5两,大只重5两;最大只重可达6两到8两,但此种产量特别之稀少。阳澄湖蟹个头结实,因为硬实湖底练就阳澄湖蟹爪螯发达、饱满肥硕,放到玻璃上也能八足挺立,双螯腾空,威风凛凛。阳澄湖所产阳澄湖大闸蟹异常干净、油量,不带一点泥土,无需洗刷可直接上餐桌,被誉为大闸蟹中的极品纯天然蟹。因此,上海人每年都会必去阳澄湖边的莲花岛品尝正宗地道的阳澄湖大闸蟹。

  我们还带来了几个问题请教行家小顾,到底是母蟹好还是公蟹好?小顾介绍一般人都认为大闸蟹的母蟹最好吃,其实母蟹最肥的时候是10月-11月,而11月中旬后,反而是雄蟹最好了,此时雄蟹的黄一点也不比母蟹少,而且更甘香酥软(至于要判断是否多膏肥美,只要一捏蟹腿是否结实就见分晓)。

  莲花岛顾记蟹庄原汁原味——清蒸大闸蟹

  小顾介绍顾记蟹庄的大闸蟹都是最经典的做法——清蒸大闸蟹,这种做法主要突出螃蟹原汁原味,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大闸蟹的色、香、味。把蒸好的蟹端上桌,大闸蟹色泽橙黄,肉鲜香甜美。翻开底盖,连着把蟹背也一同剥开,蟹背里金色的膏黄就展现在眼前,仔细地把膏黄剥下来,浇上醋,放进嘴里,细细地品味,慢慢地咀嚼,果然是“蟹肉上席百味淡”啊。

  在阳澄湖莲花岛美食不但独特,风景也是一个独到之处,小桥流水、青砖黑瓦、农田鱼塘无不让您留恋驻足,拿起手机留下倩影。

  阳澄湖莲花岛上还有几个景点也是值得光顾的,怡园、风情渔港,大闸蟹养殖基地等,最值得一提的是,还可带一部分正宗的大闸蟹回家。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