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阳澄湖吃蟹攻略 苏州阳澄湖旅游攻略

http://www.cnair.com 2016-08-15 16:57:43 来源:新浪新闻

  阳澄湖吃蟹攻略 苏州阳澄湖旅游攻略

  “九月团脐十月尖,持蟹饮酒菊花天”,正如古诗所云,又到了大闸蟹最佳尝鲜的季节。从古至今历代文人墨客都将吃蟹、饮酒、观菊、赏月、吟诗看作是人生一大乐事。昆山巴城位于阳澄湖东湖,因自古盛产最优质的阳澄湖大闸蟹而闻名于世,是江浙沪地区出行品蟹的最热门地区。

  巴城2004年10月就被农业部授予“中国阳澄湖蟹故乡”的光荣称号。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巴城的大闸蟹就风靡大上海,当时上海的许多豪华饭店,都指名要购买巴城的“毛”字蟹。原来,当年巴城镇有一个义隆渔行,老板姓毛,小名阿四。他出生贫寒,民国十五年(西元1926年)接手经营由岳母传下来的小鱼摊,为上海同顺泰渔行收购水产品。三年后,自立经营,挂起了义隆渔行的招牌。毛阿四经营有术,很快与上海吴顺源渔行老板合资创建冰厂,还购买了一条小轮船。这样一来,他就能将水产品长期保鲜,运输能力也大大增强。渔行的规模不断扩大,收购范围远达吴县、常熟和昆山的许多集镇。每当秋季,阳澄湖大闸蟹上市,是义隆渔行最繁忙的时节。每天收购的螃蟹量高达四、五吨。经过精心挑选,分等级装入蟹篓。蟹篓盖上用红漆写上一个“毛”字,并标明等级和重量。由于“毛”字蟹质量上乘,在上海倍受青睐。每天清晨“毛”字蟹运到,菜场里顿时人头挤挤,热闹非凡。而许多大饭店还特意把阳澄湖大闸蟹做成霓虹灯广 告,招徕顾客。

  近年来,巴城镇党委、政府利用紧靠阳澄湖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以闻名中外的阳澄湖大闸蟹,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巴城品蟹观光。巴城现在已经拥有“天下第一蟹城”、“蟹都巴城”、“中国阳澄湖蟹故乡”等美誉。目前,巴城主要有五大蟹市场:蟹舫苑、渔家灯火、春秋水城、巴城湖第二蟹交易市场、正仪巴解蟹市场等,解决就业人口约15000人。

  “阳澄湖美,巴城蟹肥”巴城知名老店阿四蟹庄的招牌菜—清蒸大闸蟹,至今都保持着最传统的做法,深受顾客欢迎。在阿四蟹庄食客现场挑选,捆扎好,大闸蟹冲洗干净,将大闸蟹的肚子朝天 ,隔水放置锅中蒸架,盖好盖子大火蒸。蒸蟹的大师傅火候把握的恰到好处,出锅的大闸蟹,外表色泽橙黄,肉鲜香甜美。翻开底盖,连着把蟹背也一同剥开,蘸着特制的蟹料,然后细细品味,慢慢咀嚼,原汁的鲜美让人回味悠长。若叫上一壶温热的上等花雕酒,“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人生快意不过如此。阿四蟹庄不但有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和阳澄湖里数不胜数的湖鲜、农民自种的无公害的蔬菜和散养的土鸡,都备受食客喜爱。

  巴城不但大闸蟹肥美,秋高气爽的阳澄湖美景也不能错过。建在阳澄湖边上的巴城生态湿地公园,内有芦苇湿地、 绿地、各类植被盆景、人工亭、观湖台、露天广场、人工跑道。悠然漫步,阳澄湖波光荡漾,一饱湖光山色的同时,两岸秀丽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