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国民航服务评价报告重磅出炉| 航旅纵横独家数读

http://www.cnair.com 2017-11-13 11:25:2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为了提高旅客的乘机体验,推行“互联网+民航服务”的政策,中国民航服务评价系统在2017年7月正式上线,实行一个季度后,这份答卷现在有了结果。由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民航报社、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及航旅纵横四家单位共同推出。

  此次所有的用户反馈是在航旅纵横App上提交的,共收到10万余用户,12万余条评论,覆盖40家境内航空公司,218家境内机场。

 

  第三季度调查结果统计范围是2017年7月14日至9月30日国内航线,采用5分制记分法。结果包含了航空公司满意度、机场满意度、旅客留言反馈等三方面内容。

  2017年第三季度航空公司满意度为4.18分,航空公司满意度测评共包含六大模块、二十六个项目,六大板块如下:

 

  在26个分项中,旅客满意度最高的三项分别是:售票处服务、特殊旅客服务(无陪老人与儿童)、官网售票服务。在特殊旅客服务满意度中,无陪老人儿童的分数最高,主要也是因为一些航司所作出的努力。

 

  关于特殊旅客服务满意度,很多航空公司都做出了努力,比如国航就推出了“无陪”服务,乘务员会进行专门的培训,包括很多细节的关注,如预留好机上毛毯,防止“无陪”儿童衣服过少会感冒等等。

 

  关于空中服务满意度,在各分项的空中满意度中,客舱安全演示的评分是最高的,海航运用了《葫芦娃》的元素,对需要注意的事项做了形象的解读。另外,深圳航空的萌娃安全视频也可爱会让人认真看完。

  虽然空中娱乐设施的分数仅有3.79分,但现在更多的航司已经开始注重机上的娱乐设备,像平板电脑一样的轻触屏幕,各种版本的语言节目,电影,纪录片,连续剧,动画片,游戏,都给我们带来新的体验。

  餐食方面,各航司更是争奇斗艳,煞费苦心,国内的四川航空不必多说,深得人心,将中华美食的传播做的淋漓尽致。阿联酋航空,新加坡航空的餐食质量也是大家一致好评的。

 

(图片来自 微博 用户 @ZcandyR)

  在投诉相应及时性、投诉渠道通畅性以及延后旅客的安排方面也是各航司需要努力的方向。

 

  关于各大机场满意度评分,2017年第三季度机场满意度为4.24分,机场的满意度测评共包含八大模块、二十二个项目,八大板块如下:

 

  在22个分项中,旅客满意度最高的三项分别是:特殊旅客服务(无陪老人与儿童)、问询服务、停车场/楼设施服务和出港行李服务。

  关于办理乘机手续与安检服务满意度,越来越多的线上值机进入到人们的生活,更加高效、便捷、人性化的安检服务也使旅程更加温暖。

 

  长沙黄花机场率先在全国首次实现了全程无纸化通关,许多航司的官网、公众号或者App都能实现在线值机。

 

  在哈尔滨、黄花等多数机场已经开设无行李及男性、女性专检通道,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安检站设立母婴检查区。提高了通行效率,保障了个人的隐私。

 

(图片来自 微博 用户 @本月目标瘦十斤)

  行李服务满意度行李服务的评分也较高,可以看出各机场也为之做出了改变。

 

  比如南航在广州白云机场推出「行李立起来」服务,把行李立起来,能够方便甄别是否需要装筐,拴挂的行李条外露也更加方便系统识别。规范服务,让旅客对行李托运更加放心。

  关于环境与设施满意度,机场的的环境,餐饮,商场也是大家关注的一项。

 

  每年各个杂志网站评比出的全球最佳机场,不仅在外观,舒适度,娱乐性都会让你恨不得航班延误。花园般的休息室,免费赏IMAX大片,做汗蒸SPA,还有各大商场,根本不想出机场。

 

  这个反馈渠道依旧有效,具体操作步骤如下:进入航旅纵横后,打开“工具箱”,找到“消费者事务中心专区”,点击进入。进入消费者事务中心专区后,点击“中国民航服务评价”。

  选择本次要评价的行程,目前支持一年以内的全部行程,即可进入某一行程的评价页面。

  补充个人信息,提交后进入行程的“主题选择页”,旅客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评价。完成某主题的评价后,可选择继续回答下一主题,也可以返回主题列表,自行选择其他主题。

  用户的每一次反馈,都是推进民航事业发展的关键。用户每一次打分,都是民航史上的一个印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