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个旅:案例证明“互联网+旅游”正重塑整个产业

http://www.cnair.com 2017-09-04 16:35:45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上周,国家旅游报官网发布了《2017全域旅游发展报告》,从诞生背景、发展现状到未来展望,以时间轴为脉络,多角度盘点了2017年我国全域旅游的发展。

  “旅游 +”作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手段,目前已成效初现。《报告》中也列举了当下旅游行业跨界发展的多种“新姿势”:“旅游 + 城镇化、工业化和商贸”、“旅游 + 农业、林业和水利”、“旅游 + 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旅游 + 交通、环保和国土”以及“旅游 + 互联网”。在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的当下,“个旅”旅游大数据管理平台应运而生。今日个旅君便为大家盘点一下互联网及科技手段如何重塑产业结构、颠覆游客体验。

  嗨,排长队买票的那位亲,我们可以扫码入园!

  线上购票之后线下核销,省去了人工购票与验票环节从而大大提高效率。二维码识别技术和物联网等科技手段对传统的闸机进行改造后,已让国内众多景区实现了扫码入园。

  据《北京晨报》在今年上半年的报道,北京天坛公园、颐和园、动物园等多个景点在使用相关技术后,排长队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年轻游客甚至10秒钟即可完成”。北京动物园在仅有南大门开通扫码入园入口的情况下,电子门票的销量仍能达到成人票总销量的15%。即便是在远离帝都的众多景区,扫码入园同样得到用户的好评与青睐,逐步凸显出其优势。

 

酒店入住:人脸识别技术帮你证明“你就是你”

  对于酒店来说,入驻人员的登记环节有时候很让人头疼:市面上的假证足以乱真,而肉眼无法准确校对持证人的身份,故可能导致一系列不良后果。

  而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可以运用人脸特征的唯一性,自动完成证件阅读、扫描、人证比对等一系列流程,满足酒店行业实名制管理的需要。不仅拥有快速、高效的优势,还可以降低运营的安全风险。开房要带身份证的时代已渐渐向我们挥别,现在,刷脸就能证明“你就是你”。

 

VR技术:足不出户看天下

  2016年被称为是“VR与AR的元年”,此后虚拟现实与真实现实技术在娱乐与消费行业的应用也得到了广泛的重视。

  就旅游行业而言,从前游客在制定旅行规划时,更多依赖于可搜集到的攻略与朋友推荐等,但在信息对称方面,文字与富媒体信息在传递的过程中依然无法媲美旅游VR带来的360度画面全景展示。对于景区来说,旅游VR不仅能够在旅游前期帮助用户判断决策,还可以在景点及主题乐园中增设相关游戏设备增加营收。

 

平时无聊调戏Siri,出门有疑问先找AI

  由于不同旅行者的出行时间、游玩天数、旅游目的、旅行偏好等均不同,故为单独用户制定符合其要求的旅行方案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但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测算,以极短的时间完成这项任务。

  与此同时,据Servion consulting近期发布的一项预测:到2025年,AI将支持95%的客户交互,这意味着AI可以在旅行过程中担任一个好帮手的角色:旅行相关问题答疑,提供部分酒店客房服务,担任旅行翻译等。而当客人的特殊要求无法通过AI满足时,则会连接人工来实现。

 

大数据与景区管理:更精准更智能与更有效

  在大众旅游时代,旅游的管理更加趋向于专业化与精准化,且在旅游统计、营销推广、客流量监测及预警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都可以用大数据的方式得到解决。在政策环境的鼓励下,全国多个省市已经开展了旅游信息化建设工作并初显成效。

  作为专业的旅游大数据分析管理平台,“个旅”在数据统计及人群画像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依托个推大数据的庞大终端覆盖,个旅可通过对海量用户位置数据的实时处理、离线数据分析及用户线上线下行为的深入挖掘等,得到区域(景区)实时和历史客流量、人群分布、游客性别、年龄段、兴趣偏好等多维度数据指标,以智慧管理技术助力全域旅游发展。目前,个旅已为浙江省旅游信息中心、广东省旅游局等国内数十家旅游主管部门提供数据服务,并获得一致好评。

 

  全域旅游战略的意义和影响将远远超越旅游领域。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进程中,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不仅为游客带来便捷与良好的旅行体验,也让我们看到创意与脑洞背后的无限发展潜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