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在线旅游O2O案例:携程与海航旅游有何不同?

http://www.cnair.com 2014-07-04 10:15:21 来源:航空旅游网

  当在线旅游商发展10余年后,最近开始因为O2O概念的放大效应再次被业界关注,一个颇具代表性的事件是,OTA行业领头羊携程的首家线下实体店上个月在北京正式营业。

  官方介绍称,携程体验店除了自营产品外,同时吸纳200多家北京旅行社精品线路进行入住,其中5000多条团线中,有超过一半来自于合作旅行社,初期只提供从北京出发的旅游产品,服务主要包括:网络旅游互动体验、现场咨询、线下报名下单、送交签证材料等。

  携程的目的很明显,在传统代理模式走向成熟与微利的大背景下,试图依靠庞大的服务团队强攻线下,打造一个开放式的旅游平台。

  事实上,在携程之前已经有不少中小OTA开始发力线下实体店,比如在美上市不久的途牛网,其店面已经接近20家,未来全国范围内的扩张也在布局中。

  作为传统旅游行业进军互联网的代表——海航旅游,在今年也有不小的动作,包括旗下51YOU旅游网推出了“预约旅游”等重磅产品,在O2O中的Offline(线下),正是他们所擅长的。那么,作为OTA行业老大的携程与传统旅游巨头的海航旅游,两者的O2O有何不同呢?

  先看看海航旅游的背景,它是海航集团旗下的五个产业之一,下属业务涉及了航空、酒店、旅游、金融、IT和邮轮等旅游产业,并有网上支付牌照、全国货币兑换资质等,2013年营收超过200亿。作为对比,携程的2013年营收为54亿。

  在海航旅游互联网化的过程中,旗下的51YOU旅游网最近就推出了一款“预约旅游”的产品,用户可以3折左右的价格购买“机票+酒店”的自由行套餐,其盈利逻辑是航空业内的“10%的剩余客座率”,按照海航5000万旅客的总运力,最终可推算出100万套预约旅游产品,年营收最高甚至可以达到30亿元。

  从数据来看,51YOU旅游网的“预约旅游1+1”产品上线一个多月,还处于“公测”阶段,就已销售了2000多套产品,虽然对行业来说,数据并不惊艳,但对一个刚从B(商家)转型到C(消费者)的新兴业务来说实属不易,这也初步验证了消费者的接受能力,而先期的数据也将为未来新品及线路的升级提供参考。

  51YOU旅游网的预约旅游项目现已从用户形成购买前发力线下,打通了同属海航旅游旗下的“易生旅游卡”业务,这对把自己定位成“资源性”企业的海航来说,终于开始借力整个海航集团多个免费出口渠道,走一条不同的O2O道路了。

  易生旅游卡是海航旅游旗下易生旅游结合旅游、金融、IT等产业,推出的一款系统化解决方案的核心产品,其产品将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门票、住宿、餐饮、交通、娱乐、购物等多种服务集成在一起,用户持卡可以享受旅游全程一卡通行的便利、折扣优惠以及旅游消费信用担保等专属服务。

  这意味着,51YOU旅游网的O2O演进路线是“先搭建起线上平台进行营销、再将线上商业流导入线下让用户享受服务体验,最终再让用户回到线上进行二次交易或消费体验”,在这个过程中,预约旅游是实体产品,51YOU旅游网是线上平台,易生旅游卡是串联用户与商家的钥匙。

  再来看看携程的O2O,已经默默耕耘了15年的OTA老大为什么在当下建立实体店呢?事实上,随着在线休闲度假市场的爆发式增长,目前已进入线上、线下、无线融合发展的新阶段,携程希望除了线上会员的体验服务外,可以利用线下实体店的形式,来消化不方便上网或不熟悉网络的群体。

  总结来说,携程是基于强大的线上平台售卖能力+客服中心,来推进线下实体店,优势仍是线上,实体店还是为线上的注册消费服务的;海航旅游的51YOU旅游网则是借助强大的集团资源,包括机票,酒店,交通等,用已成型的线下产品来推广线上网站,走的是集团全产业链补贴网站用户的路线。

  两种O2O玩法并无优劣之分,这也是两个公司不同的背景与资源决定的,O2O的关键仍是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用户体验直接决定着未来发展,携程能积极的为OTA行业探索线下之路,固然值得肯定;海航旅游的互联网多线布局,则为处于迷茫期传统旅业开了个开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