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厦门推行“一日游”电子合同,存证云提供放心签约保障

http://www.cnair.com 2017-06-12 15:51:5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伴随现代旅游转变为轻松“小事”,快捷高效的服务体验成为行业不断追求的新高度。但是,旅游行业火爆的背后,同时存在大量的违法失信现象,特别是低价一日游产品,如何构建安全有序的旅游市场,已经成为旅游行业的重要议题。

  为进一步规范“厦门一日游”、“土楼一日游”市场秩序,方便游客异地签约的同时加强“一日游”市场监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提升游客满意度,近日,“一日游电子合同”在厦门率先上线运行。

  据了解,厦门“一日游电子合同”由厦门市旅游质监所推出,欣欣旅游为其提供技术支持,电子数据存证云提供放心签约保障。

  作为厦门“智能旅游”的重要载体和旅游市场监管体系重要一环,“一日游合同”从传统的纸质模式,跨越到电子时代,实现了游客、旅行社、行业监管的多重效能提升:

  提升第一重,签约便捷化。

  相比于以往的纸质合同,电子合同最大的好处就是便捷、省钱。采用电子合同后,无论在哪,随时随地都能签合同,非常方便不说,还省掉了大量纸质合同印刷、邮寄、保管、仓储、后续管理的麻烦。

  经过实际测算,接入存证云电子合同后,签署一份合同最少能节省6元左右的仓储、运输等成本,人力、法务等成本近30元,以一家中等规模的旅行社一年的签约量6万计算,每年能实际减少2百万元的成本。

  提升第二重,签约规范化。

  我国《合同法》、《电子签名法》指明,因电子合同本质为电子数据,故采用电子合同方式订立合同时,应当配备实名认证和可信的电子签章。厦门推出的“一日游”电子合同,配备了由存证云提供的实名认证和可信电子签章,符合法律要求,签署的合同具备同等于纸质合同的法律效力。

  所签署的合同同步存证,防止任何人篡改的同时,确保了电子合同作为电子证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显著提升合同的法律认可效力,有效遏制了部分旅行社不签合同、伪造合同、补签合同、承包挂靠、使用无证导游等违规行为。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系统后台第一时间调阅真实有效的“一日游”团队信息资料,为案件查处提供坚实的基础数据。

  提升第三重,维权多样化。

  行业普遍关注的购物约定事项,“一日游”电子合同通过规范操作流程,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比如,电子合同依照《旅游法》第三十五条的相关规定对旅行社安排购物行程的操作流程做了严格设定,要求以明显字眼(加黑加粗)提示游客是否存在购物需求,一旦游客选择“是”,则旅行社和游客双方进入购物补充协议的签订环节;如果游客选择“否”,则合同签订流程完毕,系统认定该团为纯玩团。

  此举有效遏制了旅行社擅自增加旅游项目、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的违规行为,规范了旅行社操作行为,保障了游客的知情权,极大维护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另外,“一日游”电子合同配备了由一站式电子数据取证、存证、出证综合服务平台存证云提供的多重纠纷解决机制,可以选择证据分享、存证函、司法鉴定报告、证据推送法院或仲裁的方式快速化解纠纷,大幅度压缩处理周期和花费。

  提升第四重,管理规范化。

  电子合同的推行对旅行社特别是专营一日游的旅游企业而言是自身管理的一次提升和推进。电子合同不单单是对客服务系统,同时也是内部一日游业务管理平台。它实现了企业管理者即时掌控、了解企业动态和运行状态,便于实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便于企业经营数据和相关信息的长久保存及更好应用。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的合同相关诉讼时长,所有“一日游”签署的合同都由存证云保管6年以上,此举能够有效保障合同权益人权益的同时,也为旅游企业、行业监管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基础保障,对规划旅游市场起到重要作用。

  根据东南网6月12日报道,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在全省推动电子合同应用,要求旅行社选择有正规资质的运营商开发的适合本企业业务需求的旅游电子合同系统;使用工商总局和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旅游合同示范文本》;并注意旅游电子合同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要求,具备法律效力。

  厦门“一日游”电子合同的率先使用行全省之先,树规范签约之标杆,将为当地乃至全省旅游行业信息化、在线签约规范化积累宝贵经验。

  *存证云,国内领先的一站式电子证据综合服务平台,由福建中证司法鉴定中心推出,依托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唯一上市公司美亚柏科的技术支持,面向企业提供电子数据取证、存证、出证一站式服务。其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将司法鉴定取证规范前置到取证工具中,解决了多个复杂应用场景下的取证手段有限、证据效力不高、出证服务不便捷的问题。

  福建中证司法鉴定中心,全国首批经审核登记的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机构,也是全国首家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的非公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机构,拥有代表国家技术水准鉴定专家、电子数据司法鉴定员11名,配备全国为数不多的硬盘维修无尘环境(十级无尘实验室),先后参与《电子数据存储介质复制工具要求及检验方法》、《电子数据存储介质写保护设备要求及监测方法》、《数字化设备证据数据发现提取固定方法》等行业标准制定,出具的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报告获得全球范围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实验室认可机构的国际和区际互认。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