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市治霾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旅游业成受益者

http://www.cnair.com 2017-05-26 14:28:15 来源:财经网

  日前,环保部公布了今年4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4.8%,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其中,北京优良天数超7成,特别引入注目。

  事实上,这是近三年来全国空气质量显著改善的一个缩影。据悉,不仅京津冀等地区的重雾霾状况有了很大改观,而且许多旅游城市的好空气也成了吸引游客的一大卖点。

  得益于此,城市治霾在带来更好的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让国内旅游业享受到利好。自2015年起,入境游市场快速回暖的背后,一大助力便是空气质量不断好转。

  空气质量逐年转好

  时间倒回到2012年末和2013年初,当时全国主要城市频频上演的“雾霾围城”,至今仍让很多人印象深刻。雾霾不止引发了公众高度关注,还影响到入境游市场。

  从2013年开始,随着被称为史上最严“治霾”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全国各地均采取了强有力措施向雾霾“宣战”。至今,治理雾霾已取得初步成效,人们更切身感受到空气质量变好了。

  从数据来看,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的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总体向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8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优良天数比例为78.8%,较2015年呈增加态势。与之相对应,PM2.5浓度、重污染天数比例则是同比下降。

  其中,京津冀、长三角以及珠三角等三大重点区域,PM2.5年均浓度下降幅度更为明显,分别为7.8%、13.2%、5.9%。备受关注的北京则交出了一份漂亮成绩单,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9.9%。

  进入2017年,全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仍然保持良好水平,这在环保部最新公布的4月份数据中得到了证实。

  其实,不止是枯燥的数字能说明问题,人们对此还有更直观的感受。“北京最美彩虹”、“水晶天”、“济南蓝”、“最美晚霞”等时常刷爆朋友圈,表明空气质量的改善能够看得见、摸得着。

  另外,国际环保组织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公布的《大气中国2015: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和清洁空气创新联盟发布的《2016中国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都指出,中国大气防治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多数城市的空气质量在逐渐改善。

  治霾促进旅游业发展

  据了解,在全国空气质量呈明显改善趋势的背景下,海口、拉萨等城市凭借好空气,长期领跑全国空气质量排行榜。

  从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来看,近两年,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主要分布在海南、福建、广东、云南、贵州、西藏以及浙江等地。比如,今年1至4月,74个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城市中,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海口、拉萨、舟山、惠州、深圳、丽水、珠海、福州、台州、贵阳市。

  具体来看,自2016年1月以来,海口一直稳居空气质量排行榜前三名。同时,昆明也是排行榜前十的常客之一,截至5月8日,它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28天,优良率为100%。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好空气已成很多旅游城市的重要旅游品牌和旅游资源,不仅吸引了国内各地游客,还让越来越多国外游客纷至沓来。

  一方面,最近两年,受雾霾天气影响,不少人选择旅游避霾,使得避霾游蓬勃兴起,三亚、厦门、丽江、昆明、拉萨、荔波等城市为主要目的地。

  另一方面,中国旅游研究院进行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相比于国内游客,入境游客更加关注我国的空气质量。一定程度上来说,空气质量已成制约入境游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城市治霾促进空气质量提升,有效推动了入境游市场回升。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今,入境游逐渐摆脱下滑态势,实现了连续两年的恢复增长。据预计,2017年入境旅游人数有望达到1.43亿人次,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