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从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看旅游业新价值

http://www.cnair.com 2015-03-13 11:46: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今年的两会上,直接提到旅游的内容并不多,但是,仔细阅读整个报告,你会发现,国家正在尽最大努力释放新能量和新杠杆。而旅游业无疑就是这样一种新能量和新杠杆,更重要的是旅游业具有与各行各业的强关联性和高融合度,堪称是“能量中的能量、杠杆中的杠杆”。就这一点来看,两会之后,中国的旅游业将迎来新价值时代。

  创新,一双召唤天空的翅膀

  在两会上,对“创新”的提及是最多的,这个词汇出现的密度证明了某种紧迫性。实际上,过去我们也一直在提“创新”,然而,那时候的中国沉浸在“世界工厂”的荣耀里,享受着出口红利和人口红利带来的狂飙速度,尚没有形成普遍的创新共识。直到关于中等收入陷阱的阴霾笼罩在“世界工厂”上空之后,直到“中国制造”这双翅膀再也无法支撑起一个民族的飞翔,创新成为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

  两会报告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同时,也提出了“简政放权”。因为创新的主体变成了大众,如果没有简政放权的配合,则大众的创新激情和行为会被压抑。“创新驱动”与过去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的差别在于,一个是依靠广泛的民间智慧来推动,另一个是依靠强大的国家意志来推动;一个是狂飙突进式的增量扩张,一个是和风细雨式的存量改造。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要简政放权了,因为创新驱动需要一个对民间智慧和民间资本充分尊重与保护的发展环境。

  就旅游业来说,两会之后将会涌现出更多的创新主体、创新模式和创新路径。创新将进一步增强旅游业的发展力,将进一步扩大旅游业的融合力,将进一步平衡旅游业的协调力。通过创新的注入,旅游业将在真正意义上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纽带之一。

  同时,旅游创新需要与工业创新、农业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相结合,成为新常态经济驱动,大中国文化繁荣的催化剂和新杠杆。

  互联,一种响应部落的语言

  两会报告向来是以严谨和严肃为基调的,但是,今年却在一万多字的报告里出现了一个带点激情的词汇:“红红火火”。原句是这样的:“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这样充满激情的语言在中国的政治语言体系里并不是前无古人,只是在今天的人们看来,这样的词汇多少带点久违的意味。

  从媒体的反应来看,这个词汇很快就成为了各种宣传报道中的醒目标题,引来了无数网民的热议。显然,对这种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最感兴趣的就是这些隐藏在不同部落里的网民,一句“红红火火”正是对这些网民的激励和抚慰,同时也是对相关产业的支持和鼓励。

  “红红火火”作为一个修饰词,可以用在任何句子里,唯独选择放在这句后面,很明显是在用这句话回应网民的诉求。这是基于信息时代人们新的群居方式所做出的策略性的语言表达,这样的表达一方面体现出了国家高层对互联网生活方式和理念的尊重,一方面也显示了虚拟的互联网世界正在成为国家所关注的重要空间。

  从经济转型层面来看,互联网消费是推动消费增长的可持续力量;从意识形态层面来看,互联网部落是塑造国民精神的碎片化空间。无论从哪个层面考量,国家高层的回应都是必要的,也是合理的。

  就旅游业来讲,旅游O2O无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两会之后,各大旅游O2O企业将展开新的战略布局。以景域集团为例,该集团在两会前就将2015年确定为实现旅游O2O生态圈的关键年,两会之后更是加紧布局,要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一支旅游O2O的“铁军”。

  两会中还有一个热词“互联网+”计划,该计划的实施将强化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提升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旅游业来说,“互联网+”也将深刻影响生产、消费和思维的变革。

  生态,一种回归自然的本能

  两会之前,柴静的《苍穹之下》在网上热播,短短几天时间,点击量过亿,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把柴静的这个纪录片理解为另一种“人大代表的建议”,只不过,柴静这个代表没有直接去参加两会,柴静的建议也不是通过正常的渠道进入议事日程的。

  但是,作为一个资深媒体人,作为一个长期观察报道两会的话语权拥有者,柴静在两会召开之前所发出的这个“传播集束弹”无疑证明了一个重要事实——生态保护已经成为全民的紧迫诉求。

  两会上,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话题仍旧是一个大焦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各级人大代表也针对生态环境问题提出了各种建议。包括“推动绿色城镇化”、“发展生态文化游”、 “旅游开发不能突破环保红线”、“旅游开发不要轻易谈商业模式” 、“对古镇保护应该加大支持力度”等。

  就旅游业来说,保护生态就是旅游的本质要求,在保护生态与商业开发之间寻求到最佳的平衡点,将是旅游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区域,一种影响世界的格局

  在关于两会话题的调研中,“一带一路”高居榜首,这个基于国际化视野的战略实际上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与其相对接的还有自贸区战略。目前,全国各地都在争先融入这两大战略之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彰显出了中国在全球经济新规则中的主动权,体现了积极全面的开放姿态。

  如果说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构建起的是对外开放的区域发展格局,那么,还有一个“对内开放”的区域发展格局,那就是新型城镇化,在本质上,这是打破内部空间壁垒的大战略。新型城镇化的实施无疑将对中国内部的空间格局产生根本影响,让这个文明古国在崭新的空间格局里建构起新的产业体系、价值体系和制度体系。因此,新型城镇化也成为了两会中的热点之一。

  就旅游业来看,一带一路、自贸区、新型城镇化所带来的空间壁垒的破除和空间关系的重构都将催生出新的发展机遇。旅游业也将以基于未来的视野和格局深刻影响到区域发展进程,成为区域空间变化中的缓冲力量和润滑因子。

  2015,旅游业的新价值时代即将开启,创新、互联、生态、区域不仅仅是四个关键词,它们之间的组合交融将产生巨大的正能量,推动中国旅游业走向新价值时代。

  我们是一个喜欢做梦的民族,每一次艰难前行,都是疼痛里温暖的抚慰和骄傲。2015,无论走多远,光荣都在,来自13亿人民的手托举着中国稳步前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