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宁波华侨城总经理林育德: 打造全球心学研究交流中心

http://www.cnair.com 2017-05-17 15:31:06 来源:中华网

  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留存下来的瑰宝,在一个有趣的机缘后,浙江省宁波市四明山将迎来一次心学的泉涌。为了进一步了解关于这次论坛和四明山心学的前因后续,我们采访了对论坛提供最大幕后支持的宁波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代表——总经理林育德先生。

  本次心学的主题,林育德说:“心学虽然有很多地方都在做,但我们这次将要举办的心学论坛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他介绍说,首届四明国际心学论坛是一次世界性的心学论坛,本次论坛汇聚了海内外第一流的心学学者,是一个国际性的盛会,论坛当天会有很多对中国心学感兴趣国际研究者演讲和参加讨论。论坛也是一个专业性的交流平台,林育德在采访中表示,本次论坛是以专家和学者为主的学术论坛,舞台和讲台将全部交给专家、学者。另外,论坛还是一次民间平台,是纯粹的、开放式的交流平台,任何有能力、学识的专家学者都可以站在这里以“心”会友。

  在谈到为什么会选择把四明山打造为心学的基地和中心时,林育德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选择在四明山做心学并不是我们一开始就筹划好的,而是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妙手偶得,最早我们对于四明山的打造,是模仿的德国黑森林小镇,四明山无论是地貌、水系、植被,还是颜色的丰富性,都与德国黑森林地区有相当大的相似性;后来进行土地勘察时,发现有一个白云庄遗址,本来我们可以把它铲掉的,但研究了白云庄以后,我们就把整个四明山的规划思路彻底推翻。白云庄是中国浙东学派的发源地,浙东学派对中国的影响很大,他们有一个核心思想,叫“经世致用”,所以这里有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再后来更发现曾经主持白云庄的黄宗羲与王阳明的心学渊源很深,所以最终决定根据王阳明的心学学说,结合四明山当地的自然特色与文化特点,打造一个全新的的规划,在保留白云庄遗址的同时,配套建立一个四明书院。”

  林育德说:“改变规划思路其实有两方面的考虑,即保护和发展。首先,保护以四明山为中心的心学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另外,王阳明的心学体系和浙东学派‘经世致用’等思想在目前仍然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它依然有助于推动中国文明体系的完善。”

  四明山的自然风景秀丽,是人们休闲旅游、养生的好去处。同时,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让四明山成为了心学研究和交流中心的重要优势。林育德形象的比喻:抛开自然和历史文化因素之外,四明山就好像一张白纸,而我们想要做的就是根据当地的各种因素,在纸上描绘出丰富多彩的画面。

  林育德和宁波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犹如一个准备挥洒文化彩料的艺术家,但他们从来不是凭空去捏造风景,而是在当地文化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保护性开发。在他看来,无论是这次论坛的举办,还是即将开始的四明山项目的打造,都是一个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契机,做学术和推崇思想上的事,这是探讨国人思想文化的一次公益活动。

  林育德向我们介绍了四明山项目的设想,一是把四明山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心学的文化交流基地,从影响力和产业链等方面都会有巨大的跨越式发展。二是把整个地区打造成为以心学为基础的旅游文化养生基地。

  在采访的最后,林育德对我们介绍了下一步的计划:接下来会在四明山建立心国内第一家学图书馆和一个心学文献博物馆,还会做心学大讲堂和每年一度的心学论坛。同时争取把这里做成一个心学体验馆和工作室,人们可以在这里养身、养生、养心和免费修学,专家学者们也可以把自己的著作和研究成果在这里展示,如果要发行与心学有关的图书,我们甚至能够给予一定的资助,并提供帮助把它运作起来。

  “四明国际心学论坛”将与其他一些不同形式的学术与文化项目一道,以不日即将落成的四明山谷白云庄为依托,成为以宁波为基地、在全球视野下推进心学发展的年度论坛。 2017年5月19-21日,由四明国际心学研究院(筹)与浙江大学马一浮国际人文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四明国际心学论坛,将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郑氏十七房如期举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