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宁波华侨城四明山谷将打造国际心学交流中心

http://www.cnair.com 2017-05-23 09:53:45 来源:北京视窗

  5月20日,从浙江宁波传来消息,由四明心学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国际马一浮国际人文研究中心、白云庄四明书院联合主办,由宁波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侨城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思方德(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四明国际心学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郑氏十七房如期举行。

  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以及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在“心学”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七位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心学”的普遍思想和精神课题。从论坛中我们了解到,本届论坛在汇聚国际学界精英的同时,更是向社会大众开放,以谋求在学术和文化上的双重进步。

  据悉,出席并担任论坛主讲的嘉宾有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吕妙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教授、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齐思敏(Mark A. Csikszentmihalyi),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国学院院长、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会副会长陈立胜,台湾清华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台湾中文学会理事长杨儒宾,澳大利亚拉筹伯(La Trobe)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梅约翰(John Makeham)和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际中西哲学比较学会副会长彭国翔。

  20日上午,论坛正式开幕,华侨城华东集团副总经理、宁波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育德、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系主任章雪富和宁波社科院院长陈利权等企业、学术和政府等代表分别致辞,随后,华侨城文化集团总经理胡梅林先生,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国学院院长,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先生为四明心学研究院正式揭牌,并礼聘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际中西哲学比较学会副会长彭国翔先生为四明国际心学研究院院长,礼聘六位专家担任顾问及委员。

陈来先生(左)和胡梅林先生(右)为四明心学研究院揭牌

  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育德先生(左)为彭国翔先生(右)颁发

  四明国际心学研究院院长聘书

  礼聘仪式结束后,演讲及学术讨论正式开始,七位专家分别就心学的历史、近现代化发展进程、心学的中外发展及比较和以心学为基础的文化发展等相关话题做了重要发言。

  据介绍,除了学术演讲和讨论,21日与会嘉宾还将前往雪窦山、前童古镇等地对四明山谷项目进行考察。四明山谷项目是论坛承办方宁波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心学为基础,以四明山谷为中心打造的旅游文化产业开发项目,总经理林育德介绍,“四明山谷项目是一次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保护性开发,无论是打造国际心学文化交流基地还是打造以心学为基础的旅游文化养生基地,都是在保护文化的基础上,进行的产业性开发,四明国际心学论坛也正是基于背景创设的。”

  “心学”一般指从孟子到陆象山再到王阳明这样一条儒学的传统,但其实不论道家或者佛教,也可以视为一种“心学”的传统,甚至世界上其他的精神性传统与智慧形态,都可以视为“心学”的传统。四明国际心学论坛的创设,就是在此基础上讨论如何立足于儒家的心学传统,并在吸收世界上各种“心学”传统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儒家的心学传统等问题。

  据介绍,未来四明山谷将把国际心学论坛变成定期举办的常态,该地也将成为一个国际心学的文化交流基地,并建立国内第一家心学图书馆和心学文献博物馆,实现文化向旅游地产领域转化。

  林育德表示,近年来,宁波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秉持以文化带动产业的意愿,始终践行推动文化发展的企业责任,先后进行“2016梦想启航‘梦想家’第二届公共艺术计划丨华侨城梦想鱼彩绘雕塑活动”、“2016宁波首届文化特色博览会——大型“健康主题馆”参展”、“第二届四明山谷山地徒步节”等活动,而本次华侨城四明山谷项目更是公司在文化层面的大动作,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各界人士关注并参与心学的研究,共同推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发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