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华强方特深耕IP,主题乐园刮起中国风

http://www.cnair.com 2017-04-01 11:28: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3月30日、31日,“第九届中国主题乐园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汇聚了中国主题乐园行业专家学者以及全球游乐行业知名人士,华强方特集团高级副总裁、《熊出没》总导演丁亮出席了此次论坛,围绕IP在主题乐园的应用这个话题,进行了“方特主题乐园为你讲故事”主题演讲。

  “第九届中国主题乐园发展高峰论坛”旨在探讨主题乐园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探讨主题乐园的成功运营案例,交流文化旅游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等主题。作为国内主题乐园领导品牌的华强方特集团,踏足主题乐园领域十余载,在全国各地运营多达21座方特主题乐园,第22座主题乐园——厦门方特东方神画也将于4月16日开业。丁亮介绍说:“如何通过主题乐园来讲故事,华强方特找到了很好的方法,也取得了很好的成就。”

打造《熊出没》主题乐园

  丁亮说,IP在主题乐园的应用,最常见的方法就是使用成熟的动漫影视IP。数十年前,华强方特就开始了原创IP的开发,先后创作了多部热门动漫,其中《熊出没》系列更是深受观众喜爱:动画片网络点击率累计1200亿次;《熊出没》四部大电影累计票房高达13.5亿,成为中国动漫第一品牌。近年来华强方特积极将《熊出没》IP元素植入到方特系列主题乐园中:还原熊出没生活场景的《熊出没山谷》、熊出没主题项目《熊出没剧场》、熊出没舞台剧等,实现了优质IP与主题乐园的共赢发展。不仅如此,未来华强方特将再出重拳,丁亮表示“我们将开发《熊出没》主题乐园,依托《熊出没》大电影故事进行规划设计。方特主题乐园大家庭将再添新成员。”

深耕中国文化,方特主题乐园刮起中国风

  丁亮说:“除了类似《熊出没》这样的成熟的文学动漫版权影视IP,还有一类没有版权的IP,这就是大量原生态的民间故事、传说和神话,这是一个中国文化当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学宝库。但是,主题乐园直接采用原生态的民间文学IP,在国内外都没有先例,华强方特大胆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创作灵感,经过多年的潜心技术研发和内容创作,最终构建了一个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集文化互动和休闲娱乐与一体,实现了主题乐园讲故事的先例,也为国内外主题乐园提供了一个难以超越的范本。

  方特是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呢?华强方特副总裁丁亮介绍道:“方特主题乐园的项目设计经过了故事改造,视觉设计,技术实现三个阶段。”丁亮以东方神画主题乐园中的经典项目《女娲补天》为例,介绍了项目设计的全过程,尤其是如何通过情节创意打破传统影视的第四堵墙,带动游客深入剧情当中,引爆全场,堪称业界经典案例。

  据介绍东方神画汇集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中华经典故事,有唯美动人的四大经典爱情故事《梁祝》、《牛郎织女》、《孟姜女》、《水漫金山》;有充满试奇幻想象的神话《火焰山》,《哪吒闹海》……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都在方特凭借非凡的创意得以呈现,彰显了华强方特“讲好中国故事”的智慧和实力。 不仅如此,华强方特还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以中华文化为内容打造“美丽中国三部曲”,它们是“方特东方神画”。“复兴之路”(暂名)、“明日中国”(暂名)主题园区,构成展现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的主题乐园群。

  面向未来 华强方特砥砺前行

  丁亮在演讲中回顾了上个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世界主题乐园的两次技术突破,每次技术突破都促进了影视动漫IP在主题乐园的应用。而中国主题乐园的兴起恰逢世界信息技术革命,计算机技术深入到各行各业,也大大促进了中国主题乐园的技术进步,丁亮表示:“中国主题乐园要紧紧抓住这个时代机遇,认真讲好中国故事,实现弯道超车。”

  丁亮表示,华强方特作为业界最具有技术实力的企业,一直高度关注着新技术的发展,比如VR技术,华强方特在20年前就已经关注,尽管头盔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但是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丁亮说,讲故事有三要素,世界观、角色和故事。我们常说的主题,大多是在说世界观,而VR技术为营造一个世界观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思路,一旦获得突破,会带来主题乐园的发现新机遇;至于第二要素角色,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会为主题乐园中角色表演带来新的发展,无论是智能机器人还是数字人,主题乐园都会受益于这些新技术。而在谈到第三个要素的时候,丁亮提出了一个很大胆的问题,未来,我们会不会提供接口,让游客在主题乐园体验中掌控故事的结果?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话题,令人遐想。

  一路走来,华强方特坚持独立精神、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走出了一片新天地,展望未来,丁亮表示,华强方特将继续秉持“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理念,将美丽中国三部曲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精品主题乐园,让来自四海的宾朋充分感受中华民族的智慧、勇气、梦想和快乐。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