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驴妈妈赞助武汉卓尔的商业价值何在?

http://www.cnair.com 2017-02-14 20:10: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新年后第一天就主动申请从新三板退市,打算转战IPO的驴妈妈旅游网,最近又有新动作,这次驴妈妈把广告打到了中国足球界。2月13日,中国老牌劲旅武汉卓尔队宣布新赛季驴妈妈成为其球衣赞助商,助力卓尔队冲超。

  具体的赞助金额,目前各方均三缄其口,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不会是一个小数目。对于目前整体都处于“补贴圈地”状态的OTA来说,2017年均面临着让投资人看到其盈利能力的压力,以往大手笔赞助综艺节目的OTA们,今年明显手头开始紧了。

  驴妈妈此次高调赞助足球事业,仅仅是对自身品牌的市场营销行为?还是会以此为契机,深入涉足“体育+旅游”产业,这背后究竟有何玄机?

  赞助武汉卓尔商业价值何在?

  作为国内旅游业首家试水足球赞助的企业,驴妈妈选择牵手武汉卓尔队颇有讲究。首先,卓尔队虽然身在中甲,但却是中国足坛不折不扣的老牌劲旅,完全不缺知名度和关注度,只是近几年在蛰伏中积蓄力量。何况2017赛季,武汉卓尔已引入了众多明星强援,新赛季球队将全力冲刺,确保冲超。一旦冲超成功,且双方签订的是多年合同,中超强大的营销回报恐怕是现在赞助的N倍都不止,驴妈妈要赚翻了。

  其次,武汉作为中国中部最重要的准一线城市,将是2017年驴妈妈拓展全国影响力的重要战略阵地。经过多年品牌积累,驴妈妈在华东、华北、华南等区域已有强号召力,但在中西部,在线旅游渗透率普遍较低。借助与老牌劲旅武汉卓尔的合作,提升品牌影响力,无疑能为驴妈妈已在中西部铺建的门店服务体系,引流更多游客。

  当下,足球正处于历史最热时期,恒大、阿里巴巴、万达、苏宁等领军企业或将其作为多元化发展的一隅,或视其为转型方向之一,纷纷加大足球产业布局。据统计,我国球迷规模有4.16亿,其中足球是最大的吸引注意力项目,是最好的品牌载体。近年来,对于旅游业来说,球迷中80/90后占比最高,恰巧也是旅游消费的主力,同时符合驴妈妈主要受众定位,是其重点要影响的人群。

  显然,此次驴妈妈无论是投资时机,还是精准营销上,都“捡”到了最好时机。足球营销 也将是继综艺营销之后,驴妈妈更为精明的一招营销创新。

  “体育+旅游”能成为下个风口吗?

  2016年底,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体育旅游总消费突破1万亿元。在之前的采访中,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曾表示体育将是新时期旅游新流量入口,旅游则是体育快速变现的载体。“体育+旅游”无论对于企业营销,还是抢食体育旅游市场,都是最佳搭档。

  在欧美发达国家,“体育+旅游”已有成熟案例,且非常的吸金。如上周举行的美国超级碗总决赛,吸引几十万人到休斯顿,综合收入突破135亿美金,全国一亿多人观看比赛,有机构统计说光鸡翅吃掉12亿只,啤酒5000万箱,门票最便宜都要7000美金一张票,这些都是旅游方式。执惠专家认为,美国超级碗赛事在于打造出拥有超强吸引力的核心赛事IP,并围绕赛事形成完整旅游产业链,秒杀一切景点。

  虽然中国足球联赛在水平和商业运作上和超级碗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国内庞大的球迷人口和观赛热情却丝毫不亚于美国橄榄球粉丝。据了解,洪清华就是一位狂热的球迷,毕业于华师大运动心理专业的他,每周都组织员工踢足球,还与新美大、饿了么等踢过足球联赛。有了这样一位足球老板,驴妈妈布局“体育+旅游”更是如虎添翼。

  而从驴妈妈母公司景域集团之前在“体育+旅游”的布局来看,驴妈妈赞助武汉卓尔,显然并非仅仅是营销广告那么简单,更不是BOSS的玩票。2016年底,景域便与丰盛集团和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拟合作100亿江苏省体育健康产业基金;今年1月,足球运动员孙继海与景域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打造赤山湖孙继海足球体育公园项目等。

  联想到俱乐部的投资方武汉卓尔旗下同样有专业从事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的文旅集团,卓尔足球主题公园也刚刚签约落地黄陂。景域、丰盛、卓尔三方,未来不仅可能将“足球+旅游”概念真正转化为大众消费产品,在其他体育旅游、旅游产业其他领域上,或许将有更大动作。

  同时,被业内称为“中国旅业IP第一人”的洪清华,是否也有魔力把火热的足球产业打造成为全新的旅游IP,值得期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