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院落生活,久违的家----吴驷谈汶口古镇复兴之二

http://www.cnair.com 2017-01-06 10:56:50 来源:互联网

  我一直以为,既然喜欢乡村生活,就要接受它的生活条件的确不如城市方便,这似乎本就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事。但位于山东泰安大汶口镇的乡奢艺术酒店就是要打破这个既定的事实。

(吴驷在他改造的香水院落门前)

  汶口古镇复兴项目的总指挥吴驷认为,城乡的差异从硬件上说,主要是市政基础设施标准的差异。具体讲,就是排污系统、电力系统和燃气系统,乡村远远落后于城市,而我到建设现场所看到乡奢艺术酒店的【香水】院落:蓝白色调、地中海式风格、阳光房、游泳池,非常惬意舒适,但过去它可完全不同。吴驷继续回忆:记得我第一次来汶口古镇,就住在“香水”这座院子里,院子的原主人特别朴实热情,但生活条件和城市差异的确太大,当时院子里还是旱厕,做饭用煤炉,通过酒店客房墙上挂的院落改造前照片可以了解当时的 情景。

  市政建设是一项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资金的工作。在这一点上,中天伟路(北京)的投资人达成了共识:汶口古镇复兴,一定要做得扎实,要着眼于古镇未来长远的发展,而不是将目光集中在短期繁荣和投资回收上。因此,建设团队花了一年的时间来做基础市政建设,按照城市的标准来整体提升古镇改造区域的排污系统、电力和燃气系统。现在的乡奢艺术酒店,客人入住的舒适体验感与城市生活基本无差异感。更重要的是,这种做法也带动了当地乡村市政标准的整体提升,成为当地进步的一种驱动力量。在吴驷和许许多多城市精英人士的思想中,乡村的发展效仿城市,原汁原味的乡村环境加上现代化的建造标准才是最恰当的发展模式。

  汶口古镇,有它厚重的历史,有真真实实的人情味,每个院落都有生动的老故事,绝对值得到建设者静下心来,花很长时间去倾听去探索,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不过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新理念、新想法层出不穷,这也意味着新挑战成为了家常便饭,因为这并不是简单的改造,没有适合的参照对象,建设团队常常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其中的艰辛与阻力,若不是亲身参与,是无法理解的。但当你心中有信念,必须把这个项目做完,而且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时,你会发现整个团队,包括设计师、施工者、本地员工都非常努力、拼命支持,就像在建设自己的家一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吴驷经历了一年多的现场作业,冒着酷暑与严寒,为解决建造细节中的各种事件开了数不清会议之后,所道出的真切感受。

  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乡村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执念,要走出去,到城市中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因此,乡村被默认为中国最贫穷与落后的地方,就像是在汶口古镇中,如今住在这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年轻人都在外打工,习惯了城市生活的便捷,再回到乡村可能是大多数人从未想过的事情。而乡奢艺术酒店的诞生,则让当地人重新开始认识自己的家园,当我在外旅游,特别是去一些小城镇旅行时,常常被服务意识的落后所困扰,但接触了乡奢艺术酒店的员工,却丝毫没有这种感受。吴驷继续介绍说,这就是我们建设古镇、建设酒店的软性价值所在。你来到乡村,却可以体验与城市无而的服务品质。为了让当地员工能够深刻理解我们的建设理念,让他们的服务能够达到五星级酒店的同级别标准,我们设立了专业的培训体系,对酒店员工们进行全面的培训,而让我感动的是,他们学得特别努力,我和他们一起共事,特别能感受到他们所付出的热情。同时,看到被边缘化的古镇在一天天的改变,他们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人生的一次转折。

(肖云燕正在为改造完成的酒店客房开荒)

  吴驷对我说,你不要光听我讲,也要去和酒店员工聊聊天,看看他们怎么说。就这样,我认识了乡奢艺术酒店客房部的主管肖云燕。肖云燕之前在杭州工作,婚后随老公落户到大汶口镇,在这里她完全找不到适合她的工作。曾经有一度她去服装厂的流水线工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也没时间陪孩子。她觉得,那样的工作感觉不到快乐。而进入乡奢艺术酒店工作后,她的变化非常大,每天忙前忙后的,但人更自信了,笑容也多了。她说,在服装厂工作时的理解是,身体累,但心是空的;在这里,身体也很累,但心是满的。她觉得现在的生活,比在城市工作时幸福感还要更强。这种接触让我特别的感动。这是一件与盖酒店截然不同的事情,或许,乡建的真正意义就在于此,改变一个地方,更改变当地人的价值观,让城市人、乡村人眼中的乡村逐渐变得一致,变得越来越可爱。

(乡奢艺术酒店旁大汶河湿地的冬日景象)

  现在乡奢艺术酒店正在试运营当中,预计2017年上半年将正式对外营业。发自内心的幸福感具有巨大的感染力,酒店员工们的朴实与热情会让来这里的客人真正感受到城市中久违的温情,在院落中感受回家一样的温暖与放松,“乡奢”的灵魂即在于此。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