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营都市:古镇复兴让洛带古镇完美蜕变

http://www.cnair.com 2015-02-09 14:45:43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追求古朴的古镇风情,古镇旅游业迎来了迅猛发展期,例如洛带古镇,乌镇,凤凰古镇,宏村等等都是优质古镇的代表。其中,成都洛带古镇位于“中国水蜜桃之乡”“中国国际桃花节”主办地——成都市龙泉驿区境内,是四川省打造“两湖一山”旅游区的重点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同时还获得众多殊荣,全国首批重点小城镇、成都市重点保护镇、成都文化旅游发展优先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被世人称之为“世界的洛带、永远的客家”。

  洛带古镇是成都近郊保存最为完整的客家古镇,有“天下客家第一镇”的美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文化底蕴非常厚重。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全年均适宜旅游。景区包含有古镇核心保护区、金龙湖景区和宝胜村客家原生态村落。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游客达千万人次,是中国著名的古镇旅游景区之一。

  这种繁茂的旅游景象与中营都市当时规划设计洛带古镇项目时的预期目标基本吻合。对此,中营都市总设计师陈可石教授表示,在负责成都洛带古镇项目之前,中营都市已经先后完成了多个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小镇的规划项目,在古镇复兴和旅游小镇规划方面有较为丰富的实战经验,因此在规划洛带古镇时,中营都市有信心将其打造成国内知名的古镇旅游景区。

  据了解,陈可石教授不仅是中营都市设计的总设计师,还是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绿色新田园城市设计理论和城市人文主义,古镇复兴与旅游小镇设计,是国内古镇复兴领域公认的资深专家。在其带领下,中营都市已发展成中国旅游小镇规划设计第一品牌,不仅拥有国家旅游局颁发的旅游规划甲级资质,同时还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拥有整体旅游规划设计能力的规划设计公司,主要从事旅游规划、概念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等工作,尤其在国内旅游小镇的发展和古镇复兴规划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其中中山翠亨国际旅游小镇、成都洛带古镇、贵州下司古镇和佛山名镇、敦煌古城等历史古镇的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都是知名的代表作品。

  据中营都市陈可石教授介绍,在负责洛带古镇规划项目时,中营都市发现洛带古镇拥有很多独特旅游资源,然而由于开发和保护不当,洛带古镇周边破坏严重,旅游服务设施不齐全,完全不是今天大家所看到的繁茂景象。因此如何充分展现古镇的风貌就成了中营都市规划洛带古镇的首要目标。在对成都洛带古镇进行前期考察时,中营都市除了考察当地的自然旅游资源外,重点发掘洛带当地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例如镇内的千年老街,保存完好的客家民居,典型明清建筑风格的商铺,空间变化丰富的“一街七巷子”格局……这些具有极高历史、建筑价值的历史遗存是洛带古镇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在实际规划中必须进行重点保护和体现。

  在进行详尽的前期考察之后,中营都市将洛带古镇定位“文化休闲旅游景区”,将对洛带古镇进行“整体城市设计”,其中包括镇域总体规划方案、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和古镇改造城市设计方案,旨在将洛带开发为集文化观光、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地。同时,配合桃花会,农家乐,龙泉湖,十陵等景区,形成农业生态观光、度假休闲和文化旅游的综合性旅游区。

  最终,经过中营都市的精心规划与建设,洛带古镇由落后的古镇风貌成长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批重点小城镇,完成了完美蜕变。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